新疆国际大巴扎竣工[图文]

  中广网乌鲁木齐6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由新疆宏景集团、兰德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兴建的具有浓郁伊斯兰民族特色的商业建筑群——新疆国际大巴扎6月26日晚上23点举行竣工典礼,与去年相继竣工营业的二道桥民族用品市场、新疆民街构筑成包容新疆及俄罗斯、巴基斯坦、中亚各国民族特色商品、饮食文化的“城中之城”,至此,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全力打造的二道桥民族商贸圈已初具规模。

新疆国际大巴扎竣工典礼现场

剪彩

  “巴扎”是阿拉伯语“市场”、“集市”的意思,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巴扎”的规模是当地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标志。此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巴扎”是土耳其共和国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而刚俊工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3000个民族手工艺品商铺、3000平方米的广场、可容纳1000人就餐的民族宴会厅、80米高的观光塔、气势宏伟的清真寺,商用电梯、电扶梯多达55部,不仅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多9000平方米,硬体设施、文化氛围也大大超过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

80米高的观光塔

大巴扎内的清真寺

拥有3000个商铺的民族用品市场

  

  我国有1700多万穆斯林,新疆是我国信仰伊斯兰教人数最多的省区,有10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1000多万穆斯林,在新疆城乡各地都有规模不等的“巴扎”——民族商品的集散地。

  

  乌鲁木齐市二道桥一带是新疆少数民族居住最为集中的区域,星罗棋布的店铺、纵横交错的路边滩曾经是乌鲁木齐的一大景观。随着国内外游客逐年增多,去年已达到1000万人次,原来的路边市场已远远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的要求。

  

  2000年,乌鲁木齐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二道桥民族商贸圈”,决心在二道桥一带建设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城中之城”,制定优惠政策多方吸引境内外企业参与开发建设,短短三年内,便有三家投资上亿元的“巴扎”——二道桥民族用品市场、新疆民街、新疆国际大巴扎相继俊工,奠定了“二道桥民族商贸圈”的基础。

  

  目前,乌鲁木齐市政府正在对三大“巴扎”周围的建筑群按照统一的伊斯兰建筑风格进行“重组”,力争将“二道桥民族商贸圈”建成世界著名的旅游购物中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