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族保护工程获奖

西安回族传统民居保护工程荣获联合国大奖

  西安回民历史街区化觉巷232号(原125号)回族传统民居安家小院最近荣获200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据悉,来自15个国家的46个项目经过角逐,西安市化觉巷232号(原125号)院凭藉其精湛的建筑结构和砖雕、木刻艺术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大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西安民居保护工程为中国传统街区保护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西安回族民宅修复保护工程是中国和挪威两国政府古城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根据1997年10月挪威国王访期间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的两国科技合作协定专案之一,由挪威外援署NORAD基金会出资、西安市人民政府实施的。

  西安化觉巷232号宅院是一个坐东朝西、按标准小四合院布局的传统院落,建于清代乾隆年间,迄今有200余年的历史。该院落主人姓安,世代就居住在这里。从建筑此院落的先祖算起,现在已居住了八代人。据退休教师、西安理工大学安守信副教授讲:历史上,先祖以生产经营蜡烛而闻名,曾控制着西北的蜡烛业。从安家院中门楼上艺术价值很高的精美砖雕及木刻门窗中可窥其家族过去的辉煌历史。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