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里,看这些穆斯林如何通道善行

5月27日至6月25日,是穆斯林一年一度的斋月。中国伊斯兰教鼓励穆斯林通道善行,履行社会责任,有越来越多的穆斯林参与到公益慈善的行列中,斋月期间分享已成为凝聚善心、传递大爱的积极行动。

中国伊协:让分享成为穆斯林最突出的社会公德

斋月前夕,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向各地伊协、清真寺和穆斯林发出开展“善行斋月·扶危济困”爱心行动的通知和倡议,鼓励穆斯林力行善功、温暖社会。

倡议中说,开展“善行斋月·扶危济困”活动,是回应党和国家关于宗教界要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的号召,弘扬伊斯兰教传统美德、强化现代公益观念、参与社会服务,树立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良好形象的积极行动。

6月12日,中国伊协在京举行开斋晚宴,祝福穆斯林斋月。中国伊协会长杨发明发表致辞,号召穆斯林通过斋戒强化感恩之心,让感恩成为穆斯林最重要的文化心理;通过斋戒坚韧品质、洗涤心灵,培养坚守中道的意识、守法遵规的精神,让坚韧成为穆斯林最宝贵的精神品质;通过斋戒力行善功、履行社会责任,让分享成为穆斯林最突出的社会公德。

杨发明呼吁穆斯林要弘扬斋月感恩、坚韧、分享的精神价值,为抵制极端、反对暴恐、化解冲突,以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祈福助力。


北京伊协:凝聚关爱 传递温暖

6月9日,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在东直门外清真寺举行“善行斋月·尊老敬老”爱心公益活动暨开斋晚宴。活动现场,充满着浓浓的关爱之情、祥和之气。

▲北京“善行斋月·尊老敬老”活动现场。

活动中,北京市伊协为东城区群众赠送了斋月礼包和慰问品,为流动穆斯林人口赠送了斋月礼包和服务手册,还向“手把手·结对子”互助单位——密云区伊协赠送了慰问金。

北京宏源南门涮肉城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隆福寺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向北京东城区伊协捐赠了慰问困难群众的礼金。

斋月期间,北京市伊协开展了“五个一公益志愿活动”,即固化一个公益慈善日,市伊协确定每年斋月的第二个主麻日为“全市伊斯兰教公益慈善日”;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全市伊斯兰教界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号召全市各个清真寺在公益慈善日开展一次以公益慈善为主题的卧尔兹宣讲活动;组织一次公益慈善募捐,专门用于社区尊老敬老、扶危济困;举办一次开斋晚宴,专门宴请社区生活困难的老人。

北京市伊协还开展了对全市阿訇的慰问活动,为阿訇们准备了防暑降温用品和开斋美食。目前,已慰问了东城、西城、丰台、大兴、通州、石景山、门头沟区的阿訇,全市范围的慰问活动将在开斋节前完成。


甘宁新沪穆斯林企业家:支持培养爱国爱教人才

善行斋月,情系教育。6月11日,甘宁新沪四个省区市的穆斯林企业家在京举行斋月慰问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师生活动暨“善行斋月”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

▲6月11日,甘宁新沪穆斯林企业家为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捐赠10万元乜贴

当天,企业家们为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捐赠了10万元的乜贴,并现场为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获得第十二届卧尔兹演讲比赛、第十三届《古兰经》诵读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以及学习及宗教操守综合考评前三名的学生颁发了奖学金,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青苏穆斯林企业家:红包礼品答谢环卫工人

夏都西宁是美丽的高原宜居城市,这里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得益于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6月9日,青海穆斯林企业莱麦丹集团发起并自筹资金40万元,答谢近700名在一线奋战的环卫工人。

▲青海穆斯林企业莱麦丹集团自筹资金40万元,慰问近700名环卫工人。

6月14日,江苏扬州一亩草原餐饮公司通过扬州市伊协,带着油香、八宝粥、矿泉水走上街头,慰问在炎炎高温下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向社会分享穆斯林斋月的吉庆。


穆斯林民间组织:斋月礼品关爱困难人群

进入斋月以来,各地穆斯林志愿者纷纷走进社区慰问困难人群,让斋月分享的精神在困难人群的心间流淌。

宁夏穆斯林慈善公益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田兴福说,该基金会此前为斋月募集了4.6万元,购置成每份价值300元的斋月礼包,向困难人群赠送,目前已赠送87户;同心民族文化促进会看望116位孤儿,每人发放礼包300元;同心爱心救助协会筹资10万余元,发动社会志愿者300余人,深入同心县各个乡镇及红寺堡开发区,慰问300户困难家庭;西吉爱心协会募集3.6万元,分成180份斋月礼包,慰问困难家庭。

▲宁夏海原穆斯林志愿者发放斋月礼包。


云南昭通穆青公益组织在斋月募集资金20余万元,分成1000余份礼包(一桶油、一袋米、一件牛奶、一提面条、50元现金),走进昭阳、鲁甸、大关、永善、威宁等地区,看望正受病痛、贫穷羁绊的各族同胞。


北京牛街礼拜寺得知一名群众患有重病后,通过微信发布募集资讯,一份份爱心红包从牛街礼拜寺、后河沿清真寺、前门清真寺、德外法源清真寺、常营清真寺、管庄清真寺、昌平清真寺、树村清真寺、窦店清真寺、岔道清真寺汇聚在一起。短短几天,包括阿訇、乡老在内的300多人,斋月爱心捐款4万多元。6月14日,牛街礼拜寺阿訇将捐款转给了病人家属,微信长龙传递着穆斯林的斋月善行。


 

6月12日至14日,甘肃临潭清真西大寺对临潭地区38户特困家庭分别进行慰问,给每户送去面粉2袋,清油5公斤和300元钱,鼓励他们在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尽早脱贫致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