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历史名人雕塑亮相银川



郑和

 

 马本斋  

 

札马鲁丁

 

       新消息报讯(记者 闫文丽)昨晨,郑和等10位回族历史人物的雕塑在银川市新月广场亮相,这是银川市确定的23座宁夏历史名人、回族历史名人和历史事件主题雕塑工程的首批完工专案,剩余13座雕像将在明后两年陆续亮相。

  城市主题雕塑被誉为城市的灵魂和最有特色的城市名片,但长期以来,银川市存在城市雕塑少、缺乏统一风格等问题。2006年,银川市委、政府确定了回族之乡、塞上江南、西夏古都的城市文化定位后,将城市雕塑工程纳入议事日程。银川市规划部门历经17个月筹画,遴选出23座宁夏历史名人、回族历史名人和历史事件作为雕塑主题。其中宁夏历史人物10座,包括:蒙恬、梁鹄、皇甫谧、刁雍、梁肃、郭守敬、朱旃、胡汝砺、赵良栋、赫光;回族历史人物10座(名单见相关链结);3件宁夏历史事件:蒙恬开边、唐太宗灵州勒石、西夏木活字印刷。

  本次回族人物雕塑工程邀请陈云刚、唐瑞鹤等国内著名艺术家参与方案创作,所有雕塑按照顺时针方向放置在最具回族风情和民族特色的新月广场两侧。

  相关链结

  回族著名历史人物

  赛典赤·赡思丁:元代回回政治家,曾任中书省平章政事、云南行省平章政事等要职。

  札马鲁丁:元代回回科学家。造浑天仪等七种回回天文仪器,官集贤院大学士中奉大夫行秘书监事。参加纂修的《至元大一统志》,将各种文字地理资料汇为一体,为中国地理学史上首创。

  也黑迭儿丁:元代著名回回建筑家。为元大都(今北京城)宫殿和宫城的设计者、工程组织者。

  郑和:著名外交家、航海家。明成祖时,奉令率舟师通使西洋,前后7次历时28年,到达了东南亚、阿拉伯、印度洋沿岸、东非30余国,行程10万余里,远播中华文明。

  李贽:明代著名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主要著作有《藏书》《续藏书》《焚书》《续焚书》等。其哲学思想倾向主观唯心主义,以传统儒学的异端自居,对封建教条和假道学大加痛斥。

  海瑞:明代著名政治家。官至应天巡抚、南京吏部右侍郎。海瑞关心人民疾苦,减轻农民负担。因触及官僚利益,屡遭诬告而被罢官。一生刚正不阿、不事权贵,为政清廉。

  马骏(1895-1928):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黑龙江省宁安人。与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等共同发起创建觉悟社。1928年2月15日英勇就义。被中共七大追认为革命烈士。

  郭隆真(1893-1931):著名革命家,女,河北人。五四运动爆发后,与邓颖超、刘清扬等组织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并与周恩来、马骏等发起组织觉悟社。1931年被捕就义于济南,为中共早期妇女运动的代表人物。

  马本斋(1901-1944):著名抗日英雄,河北献县人。1937年抗战爆发,组织回民抗日教导队,后参加八路军,历任冀中军区回民干部教导总队长、冀中回民支队长、八路军冀鲁豫军区三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1944年病故,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分别题赠挽联。

  白寿彝(1909-2000):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河南开封人。着有《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中国回回民族史》等。其中总主编的12卷本、22册、1400万字的《中国通史》巨著,组织全国500多位元学者,历时20年正式出版。 (本版图片均由唐鑫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