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大伊斯兰文化研究所还原伊斯兰真相见成效

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

为还原伊斯兰真相所做努力初见成效

颁奖现场

全球化时代,是各种文化和各种宗教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激荡、相互竞争的时代,此间西方一些媒体对伊斯兰和穆斯林进行妖魔化宣传,特别是把伊斯兰说成是恐怖主义的宗教,在国际国内造成很大消极影响。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面对挑战,不辱使命,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以严谨的学术规范和高品质的学术成果,全面阐述伊斯兰的理念,有理有据地驳斥“伊斯兰恐怖论”,彰显伊斯兰的和平、和谐、合作精神,还原伊斯兰真相,赢得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认同。日前该所被评为西北民族大学科研先进集体,该所所长马明良教授因科研成果在该校社科类成果中名列第一而被评为科研先进个人。

该所成立5年来,其研究人员以马坚教授等先贤为榜样,瞄准国际伊斯兰研究前沿,结合中国穆斯林实际,踏踏实实做学问,努力占领学术制高点,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推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公认,如《伊斯兰文化丛书》(已出7部著作和译着),由国家级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另外还出版8部专着和译着。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中国宗教》、《西亚非洲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等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发表120多篇论文,其中许多论文被有重要影响的主流媒体转载,如论文《中正和谐:论当代伊斯兰文明的新趋势》被权威期刊《新华文摘》转载,论文《论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和谐理念》被收入供高层参阅的人民日报社《内参》,论文《古兰经翻译及其影响》被收入《中国学术年鉴》,专着《回族对伟大祖国的贡献》由多位国家领导人或题词或写序,被《共产党人》杂志全文连载,大大提升了中国穆斯林主体的地位,有些专着被许多高官和学者在文章和讲话中大量引用,有些专着被一些大学相关专业确定为博士生必读书目,有的学者被聘为国家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和中国核心图书目录评审专家、相关大学博士论文评议专家,在学术界和舆论界的话语权在不断扩大。该所学者还应邀给相关党政领导和统战系统及北京大学、厦门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做关于伊斯兰文化的学术报告,澄清事实,消除误会,增进理解,搭起了沟通的桥梁。也邀请一些伊斯兰世界著名学者来该校面向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取得良好效果。该所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系政府智库)于2008年6月中旬共同主办以“伊斯兰文化视野下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主题的研讨会,并就国际民族宗教问题与国内民族宗教问题经常交流与沟通,将达成的共识和研究成果上报中央有关决策部门参考,在2009和2010两次“中国民族宗教高层论坛”上,发出独特而令人瞩目的声音,并受邀主持专场研讨会。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包括该所研究人员在内的许许多多富有正义感的学者的共同努力,我国主流媒体对有关涉及伊斯兰和穆斯林的报导日趋客观、公正。

同时,该所招收宗教学专业伊斯兰教方向研究生,培养高层次人才,其中有的考入名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在高校任教,有的在出版社担任编辑,有的在政府部门任职,用所学知识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目前,该所承担着10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专案,如国家社科基金“《圣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的复兴》翻译研究”等,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在攀登新的科研高峰,为弘扬伊斯兰的优良传统、传承优秀文化而努力工作。该所秉持开放办所的理念,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和学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如2009年与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族报社合作成功举办“第三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