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万钧大阿訇和呼市“小寺风格”赞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期,呼和浩特清真小寺在国内穆斯林中很有名气。小寺印过很多伊斯兰经书典籍,发行过伊斯兰系列录音带,以及知名学者阿訇曾执教于小寺。

邂逅小寺

当年初夏的五月,应呼市回民区政协的邀请,我们驶向了那座梦寐已久的城市。早七点到达呼和浩特。在回民区政府和政协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们了解了回民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有关部门还向我们赠送了回民区相关史料。

中午,在回民区宗教局领导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回民区参观。小寺正值主麻,我们洗了小净后上了大殿。演讲的是一位元年轻阿訇,演讲层次明晰,铿锵有力,内容紧贴现实生活,很吸引人。礼拜完毕,大家涌出礼拜殿。认真环顾四周,发现散去的人群中青年人就占去了一半,这种情景在很多地方是罕见的。小寺给人一种很年轻,朝气蓬勃的感觉。

呼市的教门在那段动荡的岁月里也遭到了很大的磨难,所幸清真寺还是被保护了下来。1981年,夏忠全等一部分热心的穆斯林就开始策划和筹建起了今天摆在我们眼前的这座清真小寺。最初,人们就在两间不足百平方米的土坯房内礼拜,很快吸引了很多的有识之士,尤其是青年人。礼拜的人多了,狭小的礼拜殿无法容纳日益增多的穆斯林,随着政策的宽松和群众经济水准的不断提高,小寺得到了一次次的整容。到今天为止,小寺除了三层的礼拜大殿和教室,还修建了水房、宿舍和阅览室等,近两年来又添了一栋五层富有伊斯兰特色的大楼,被装修成了中档次的餐厅和客房。现在小寺占地就5.67亩,建筑面积达4320平方米。

 

知名阿訇执教小寺

阿訇是清真寺的核心人物,他的水准将会直接影响到清真寺办学的品质,小寺的管理者们对这一点看得很透彻。在小寺22年的生涯中,已经有过数位知名学者型的阿訇任教于小寺,默默无闻地奉献了他们的知识和岁月。

小寺的第一位阿訇当算是黄万钧大阿訇,1983年小寺刚开始正常运转时他就被请来任教。黄阿訇1917年出生于河南省白寨,儿时自学常德《回语读本》,1937年就读于平凉陇东伊斯兰师范,1949年考入北京大学东语系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工作。在呼市工作的二十多年里,他先后被打成过右派,下乡劳动,但黄阿訇一直坚持学习,还不间断地举办信仰知识学习班。我们这次有幸在小寺见到了他。每天礼拜的时候,总是有人用三轮车拉来一位个头不高,笑容可掬的老人,一问才知是黄阿訇。黄阿訇今年已经88岁高龄,但精神很好,即使晨礼他也会坚持赶来小寺礼拜。在聊天的时候,那些为小寺奔波的老人们告诉我们,他们的教门还是得益于当年黄阿訇的经学班,也正因此,1980年在黄阿訇退休回老家河南后,还是被依依不舍的呼市穆斯林请来小寺做了教长。

刘祯阿訇应该算是老朋友了,要想了解小寺自然少不了去看望一下他了。次日,在康明英和马禄两位乡老的带领下,我们如约来到了刘老的家中。看上去刘老和十年前我们一起在乌鲁木齐市参加回族史研讨会的时候没有太多的变化,在谈到他已经出的五本书时,刘老总是说,这都是安拉特赐的恩典,只要安拉意欲,他还将笔耕不辍来报答伟大的养主。刘老还给我们讲述了九十年代小寺的一些情况,当谈到如今呼市的教门形势时,他说现在摆在呼市阿訇们面前的工作更艰巨了。现在群众在文化素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阿訇的使命更大、担子更重了,阿訇必须做到优秀才能适应穆斯林社区的需要,一定要有创新的思想,德才兼备才能对得起“阿訇”这个光荣的称号。

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还有呼市德高望重的刘德孚等阿訇任教小寺,他对教门的虔敬,在小寺,甚至在呼市穆斯林中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博得了坊间穆斯林的一致称赞。现在任小寺教长的是由青海西宁富强巷清真寺的金镖阿訇推荐的马阿訇,他既年轻又富有才学,而且很谦虚。

小寺的稳定和发展离不开这些老阿訇们的辛勤工作,尤其是这些学者型的阿訇给小寺带来了新的气息、新的观念、新的动力,象黄万钧阿訇博览群书,思想见地深刻,他的言行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思想和观念;刘祯阿訇以前就是一位小学校长,他足够的教学经验使得小寺的学习班也办得如火如荼,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合格的穆斯林人才… …

学习知识蔚然成风

在乡老们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礼拜大殿的第三层,上面有几间办公室和教室。一位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男生班的情况。在一间教室窗外,我们看到教室里学员们正在认真的听讲,每张书桌上都摆放着整齐的书籍,刚好教学的就是那位来自青海的马阿訇。虽然学员不多,但能看出在广大群众的帮扶下,小寺的学习班办得还是颇有些特色。

在校长康明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位于清真小寺北楼的女生部。康老师于1986年担任了清真寺女生部的负责人,她在呼市还是位很有名气的穆斯林女性,在国外参加过两届《古兰经》诵读比赛,获得过优秀奖,为祖国和家乡的穆斯林争得了荣誉。康老师向我们介绍说小寺女生班学生不多,规模不大,但在教师们低进高出的教育方针下,还是培养出了一些人才。她的学生中,已经有四五位先后到马来西亚、叙利亚留学深造,有三十位左右的学生已经奔赴各地的教学工作岗位。

业余学习班也算是小寺的一个品牌工程,女生部每天为妇女开了一些学习班。康老师讲,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了,尤其穆斯林家庭孩子们的教育全靠女性的影响,所以,业余妇女学习班确实十分重要。她们在这里学到了丰富的知识,既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品德修养的知识,又有相夫教子建设文明进步家庭所必备的知识,使伊斯兰生活化,生活伊斯兰化,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清真寺的餐厅

在清真寺内承办宴席,是这次呼市之行让我大开眼界的事情。回民区的八个清真寺,每个清真寺都有餐厅,墙面上都用伊斯兰彩喷图案作装饰,宽敞的厅内摆放着近百张的桌椅。清真寺的餐厅一般不对外营业,只是有人约定要承办几桌或几十桌宴席时才召集人手开始工作。在清真小寺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能见到或听到清真寺内餐厅里有人在结婚、有人在待客。禁绝了烟酒,餐厅里到处都是和谐文明的景象。

我们住在清真小寺的那两天里,小寺的院子里始终人来人往,显得很热闹,不是来学习,就是来净身或做礼拜,或是参加宴席活动。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了大部分清真寺,还是那么的严肃、沉寂和孤单,因为,大家把清真寺只当作是敬拜安拉的宗教场所,而清真小寺的穆斯林们却没有这样认为,他们觉得清真寺就是穆斯林敞开着大门的家,家对他们自然是很亲近、很友善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