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良参加《甘肃省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发布实施座谈会

长期以来,我国穆斯林民族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得到了应有的尊重,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一些不法商人受利益驱动,利令智昏,打着“清真”的招牌,生产和出售不清真食品,不但损害了穆斯林公民的合法权益,而且对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造成了严重危害。对此,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规范清真食品市场的一系列措施,而西北相关省区制定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则是重中之重。《甘肃省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为制定国家认证标准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日,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西北少数民族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马明良教授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应邀参加了甘肃省民委举办的《甘肃省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发布实施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等省上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省民委、省宗教局、省质监局、省卫生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马明良教授之前也参与了《甘肃省清真食品认证通则》的讨论、修订等工作,马教授提出了几条关键性意见和建议,如清真食品的定义中必须明确指出清真食品就是教法规定的“哈俩里”(合法)食品,而不能简单称之为民族习惯食品;《清真食品认证通则》是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的法规,要广泛宣传,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不但穆斯林要明白,非穆斯林也要了解;不但民族宗教管理部门要贯彻落实,其他相关部门如工商管理部门、质监部门、卫生部门等都要积极配合,上下一致,各方联合,加大惩处力度,让哪些制造销售假清真食品和饮品的个人和企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西北甘肃、青海、宁夏等穆斯林聚居省区出台地方《通则》后,还要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多种管道推动出台国家层面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与国际接轨,让广大穆斯林同胞享受到令人放心的清真食品,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避免“坏口”现象的发生。

该《通则》的发布实施,不但有助于维护穆斯林大众的合法权益,而且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加强民族团结等将会产生重大作用,希望各种媒体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加以落实,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提高穆斯林少数民族生活满意度做出积极的贡献。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