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启动首家伊斯兰银行

喀山市qolsarif清真寺

伊斯兰国际通讯社(IINA)3月25日莫斯科消息,俄罗斯中央银行发言人宣布,严格按照伊斯兰教法与阿拉伯传统的伊斯兰银行已于3月24日星期四在南部城市喀山正式开张营业。 根据《俄罗斯今日报》报导。

位于俄罗斯南方的喀山,远离首都莫斯科八百公里之外的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是一座传统的穆斯林文化城市。 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在接待记者时说:“这是俄罗斯金融业无可奈何的新出路,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 这项服务(伊斯兰银行)对俄罗斯是新业务,我们必须遵循俄罗斯的国家经济政策,也必须尊重伊斯兰的金融管理精神,相容并蓄,做好对客户的服务。”

他说开展伊斯兰银行业务,扩大了经营范围,灵活多变,招揽穆斯林国家的集团和个人投资。 他信心十足地说:“这是一件好事。 我敢肯定,迈出这一步,有可能招来一个新的金融市场,从伊斯兰国家吸引外资。”

鞑靼斯坦的财政部长阿尔特姆·兹都诺夫更加直截了当地承认,他说:“因为国外投资的萎缩,迫使我们另辟蹊径,从更多的国家,包括穆斯林国家,寻找新的出路。”   他解释说,当前伊斯兰金融工业突飞猛进,他们的资产每年以15%到20%的高速度快速增长。

中东、北非和东南亚许多穆斯林国家,金融管理深受宗教信仰的规范约束,而且社会稳定的国家都享有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例如伊斯兰银行取消西方传统的利息制度,而代之以金融投资合作,直接投入工商业发展规划。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根据原定的国家金融法制,对伊斯兰银行不相适应,政府有关部门同专家们曾多次研究如何对金融法进行必要的修正。

(阿立编译自IINA,2016-03-2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