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的祸福相倚观

  每个人、每个国家,时刻都会有不顺心的事发生。 小事给人以烦恼,大灾难造成财产损失家破人亡,国家也可以做类似的比喻,总概括为“祸”,与万事如愿福善吉庆的“福”相对地存在。 人生在世,不论是谁,都要经历许许多多的祸与福。 每个人从小到老,都是在受磨练,虽说不是九九八十一难,如果活到六十岁一个甲子,屈指数来,所经过的大小劫难恐怕不下几十次,久经祸与福的考验。 大有大难,小有小难;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个社会都充满了危机。 学习《古兰经》,得到向导和教训,获得伊斯兰人生观,可以端正人生态度。

  《古兰经》说:“有许多常道,已在你们之前逝去了;故你们当在大抵上旅行,以观察否认真主的结局是怎样的。 这是对于世人的一种宣示,也是对于敬畏者的一种向导和教训。 你们不要灰心,不要忧愁,你们必占优势,如果你们是信道的人。 如果你们遭受创伤,那么,敌人确已遭受同样的创伤了。 我使气运周流于世人间,以便真主甄别信道的人,而以你们为见证 ---- 真主不喜爱不义的人。”(3:137-140)

  这段经文说得明白,是真主“使气运周流于世人间”,这就是古今不变得“常道”,我们从文物资料和旅行中都能看到历史遗留下的常道遗迹,证明正道一贯和真主的公道。 这是人间的真理,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古代哲人都看得明白,体会得深刻,都留下过对后人的教训,例如:“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是历史学者的遗训。

  《古兰经》是对人间常道的总结,以便给信道者明确的向导和教训。 伊斯兰的祸福观,与其他文化哲人思想所不同之处,是在认主独一理念之下的思考和理解。 真主许诺信道者,在遭受意外不幸事件时,都不必灰心,不必忧愁,信道者必在社会中占优势,必然胜利,祸为福先。 人在真主主宰的气运周流中,祸从天降,身不由己,但自己所能做到的事,是遵循正道,坚韧不拔,发挥主动的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

  天灾人祸对所有的人都是一视同仁,俗话说“天塌下来压大家”,但是不信道者,缺少这份精神支柱,把灾难看成世界末日,对生存感到灰心、气馁和绝望。 在灾难的考验中,你曾看到或听说有多少人自暴自弃,痛不欲生,于是走上吸毒、酗酒、杀人、飙车、自杀的犯罪道路。 灾祸对于信道者,有真主的启示为向导和教训,对人生态度迥然不同,不会灰心,不会绝望,深信只要活着,必须继续奋斗,深信真主的仁慈,必将峰回路转重见光明。 一次灾难,只不过是真主对自己的一次甄别,小灾难是小甄别,大灾难是大甄别,经过一次考验和历练,更加成熟,加深认主独一的信念。

  如果是一场战争,一场与邪恶势力的斗争,信道者暂时处于弱势,或打败了仗。 看看真主是怎么教训的:“如果你遭到创伤,那么,敌人确已遭受同样的创伤。” 你在创伤中,祈求真主的援助,会在千钧一发的危机中得救,而敌人的创伤,很可能在胜利的得意中一败涂地。 敌人走在邪道上,人算不如天算,不论多么聪明的人,也难免“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祸生于忽的时候。 古代那些叱吒风云的英雄好汉们,如拿破仑、希特勒、斯大林,哪个英雄豪杰最后实现了自己理想的? 越是邪恶,失败得越是惨烈。 那么,今天不可一世的美国霸权主义,又有什么可怕的吗?

  伊斯兰这个名称未必就是常胜将军的护身符,在穆斯林内部出现贪生怕死、争权夺利、个人主义膨胀的时候,即将到手的胜利也会不翼而飞。 在先知穆圣领导下的伍侯德之战便是一次实在的历史教训。 当时,在穆斯林自卫战争的队伍中,出现了动摇份子,违背将令,在对敌斗争的阵前抢夺战利品,落入敌人设计的圈套,造成前线崩溃,战事失利。 真主只援助为主道和正义奋斗的人,而对火热的战场上表现自私自利投机取巧的人,真主给予失败的惩罚和教训。 看今天的某些穆斯林国家,在大敌当前危机时刻,两派内部斗争和火拼,就是现实例子。

  “气运周流于世人间”,只有真主彻知其中的奥秘和结局,对于人类,所看到的现象只不过是“福中有祸、祸中有福”交替发生的规律,仅此而已。 信道者与不信道者在观察和理解祸福时,也是不同大感受。 对于信道者,确信真主的公道和仁慈,祸也是福,福也是福,永远感到胜利、轻松和愉快,因为所有的局势都是对信士敬畏真主的考验和甄别。

  真主的意欲是人类的社会在祸福两者之间周流,俗话说“成败乃兵家之常事”。 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也曾有过惨败的教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间世道是沧桑。 对于任何人或国家,未来的道路漫漫而修长,回首往事,吸取怎样的教训? 今天下什么决心? 明天怎样启程? 这些是决定因祸得福或祸在旦夕的关键。 《古兰经》不仅揭示了祸与福相倚的现象,而且指引了获取胜利的正道。

  (阿里译自A Cycle of Fortune and Misfortune by Muhammad Siraaj;www﹒islamicity﹒com/articles/Articles﹒asp?ref=IC0606-301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