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中鱼人对现代的启迪

  在尊大的《古兰经》中记载了一个“鱼人”的事迹,他就是先知尤努斯,“那个葬身鱼腹的人”(68:48)。 事情的经过十分离奇,被许多人认为是神话故事,但是绝大多数学者论证是实事,因为大能的真主无所不能。 这个令人不可思议的事迹,详细记载在《古兰经》中,就是证明真主所意欲的奇迹,对后人有永久性的教育和启迪。

  真主派遣先知尤努斯来到亚述帝国的首都尼尼微,那是一个经济发达商业繁荣的大城市,但是民众在物欲主义侵蚀下精神堕落,生活放荡不羁,成为最不安全的城市。 他的使命是教化那里的族人,劝导他们改变陋习,多行善功,归信真主。 那里的居民顽固不化,抗拒他的宣教,于是先知尤努斯在愤怒中离开了那里,放弃了他的使命,临走的时候他祈祷真主,对那些桀骜不驯的人们给予严厉惩罚。 这样的形势,今天也在发生,到处都有尤努斯那样的人。 我们怀有崇高的目标,有一番好心,急于事功,但得不到人们理解,热情急剧下降,过早放弃努力,拂袖而去。 临走的时候咒骂那些人应当受到真主的惩罚。 此外,我们眼中看到的世界,处处是邪恶,惟我清高,对世界的未来充满悲观情绪,对真主的正道缺乏信心。

   尤努斯离开了尼尼微城之后,决心远走高飞,远离那个使他伤心和失望的是非之地,到海外去寻求安宁。 他登上了一艘海船,开始了航海旅行,大船行驶在大海之上,忽然狂风大作,恶浪滔天,水手们个个恐惧万状,他们相信是海神在发怒。 根据他们的迷信,必须挑选一个活人抛进大海,向海神上供,其他人可免一死。 船上所有的人都集中在甲板上,抓阄决定谁应当去喂鱼,拯救大家的生命。 船员们为了表示“公正”,一连三次抓阄,每次都是尤努斯抓到最短的一根草棒,命中注定他必须投入怒海。 结果,他被船员们抛了下去。(37:139-148)

   尤努斯落入大海怒涛之中,在沉入海面以下,他看到一条巨型大鱼,有学者说是鲸鱼,一口吞噬了他,整个身体被大鱼咽下了肚。 他眼前一团漆黑,在鱼腹中感觉到在海中下沉直到海底。 更有甚者,他的头脑中也是漆黑一团,悲观失望的漆黑,心中有许多回忆,想起当初信奉真主,接受真主的信托到尼尼微城去传播正道,但是艰难的工作使他犹豫、退缩、动摇、放弃,最后出走。 “他在重重黑暗中呼吁说:‘除你之外,绝无应受崇拜者,我赞颂你超绝万物,我确是不义的。’”(21:87) 他在鱼腹中礼拜,祈祷,忏悔。

   一位古代的学者哈菲兹'伊本'卡西尔(Hafez Ibn Kathir)对《古兰经》中列圣事例的注释,他说尤努斯真诚的悔悟和祈祷使大鱼受到感触,也开始了礼拜真主和祈祷。 大鱼的祈祷感动了周围的鱼族,整个大海都向真主礼拜,表示敬畏。 大鱼浮出了水面,把尤努斯从口中吐出,放到了海边沙滩上,因此尤努斯奇迹地得救了。 尤努斯从海底到了海滨,躺在沙滩上半死不活,一动不动,似乎在睡梦之中,他病了,那里是一个孤独的荒岛。 《古兰经》说:“然后,我将他抛在旱地上,当时他是有病的。 我使一棵瓠瓜,长起来遮着他。”(37:145-146)

   尤努斯在沙滩上享有真主恩赐的植物阴凉,他苏醒了过来,浑身皮肤因为受到鱼肚里酸液腐蚀而疼痛难忍。 在清醒之后,感到所有这一切奇异的经历是一次教训,决心再返回尼尼微城。 他跋山涉水旅行到那里,再一次看到那里的“十多万民众。”(37:147) 那是一座他曾经诅咒过的城市,但是没有被毁灭,而更加兴旺,那里的人民已经归信真主,成为信道者。 他从当地人的口中打听到,过去曾经有一位先知来过那里,给他们留下了真教,一直传播至今,而那位先知迁移到别处去了。 那位先知就是他尤努斯。 尤努斯不知道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事,使那里的人民受到震动,很可能是他在出海之后遇到的那场暴风雨,使尼尼微城里的居民在恐惧中忏悔,真主降福于他们,引导他们走向光明。 他曾有过这段经历,将心比心,深有体会,真主引导一部分人群从黑暗走向光明,先从教训开始。 人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在艰苦的磨难之后,真主恩赐一条幸福美满的阳光大道。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古兰经》引以为证,告诫信士的那个教训有永恒的价值。 《古兰经》说:“故你们应当忍受你的主的判决,不要像那个葬身鱼腹的人一样。 当时,他拗着怒呼吁他的主;假若从他的主发出的恩典没有达到他,那么,他必受责备地被抛到荒凉的地方。 嗣后,他的主拣选了他,并使他入于善人之列。”(68:48-50) 真主说:“我使他们超越世人。”(6:86)

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故事啊! 给了我们无穷的精神力量。 历史学家说,那座繁华忙碌的城市不在了,因为历史上确有此城,位于今天的伊拉克境内,离现在的摩苏尔城附近。 那里曾有高大的宫殿和庙宇,繁忙的商业区,通渠大道上也曾有过一番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 现在,一切都消失了,如过眼的云烟,但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美妙的故事,一个深刻的永恒教训。

   当代世界上,也有很多尼尼微城的人们,他们在占有物质财富时,把自己看得比真主更加了得。 真主掌管着天地万物和历史的进程,他们也将如同亚述帝国一样,消失在历史的烟雾中,甚至废墟都很难留下。 真主尊重他造化的人类,给人类自己选择道路的机会;如果他们忏悔,必得正道,享有两世吉庆。

   从先知尤努斯的事迹中,我们还能看到另一个教训。 我们在宣教的过程中,自己不容易看到明显的成果,不可操之过急或对听者要求立竿见影。 例如向一个人传播正道,他当时也许不理解,过后自己慢慢体会,在某些事件中豁然开朗,又把信息传播给别人,全凭着真主的意欲。 鸡蛋孵出小鸡,种子发芽,虽有内在因素,还须一定的外部条件,何况人的信仰转变,决定人生道路? 《古兰经》说:“任何人都不知道已为他们贮藏了什么慰藉,以报酬他们的行为。”(32:17)

   真主的规划我们不知道,但任何事件的发生都在真主掌管之中,如在先知尤努斯遭遇中的暴风雨、水手和巨大的海鱼。 我们有时很失望,但很少人能失望到尤努斯的境地,在漆黑一团的鱼腹中。 只要真诚祈祷和忏悔,真主都能听得到,真主的恩典从天而降,不由人自己的设想。

   先知尤努斯的故事,其中蕴藏着许多奇迹和真主万能的机密,须我们后代人慢慢参悟,领会其中的涵义,对我们今天自身功修和对外宣教都有无穷无尽的教训。 《古兰经》是奇迹,对全人类充满了永恒的思想教育。

(阿里编译自In the Belly of the Whale:the Story of Prophet Yunus by Idris Tawfiq)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