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行为是穆斯林的标志

一切赞颂,全归安拉。全世界的养主。我们感谢他的恩典和赏赐。

我们的主啊!我们赞美你,你的尊严是无比的,你的权利是伟大的。你赋予我们的恩典是永远数之不尽的!“他对你们都有所赏赐。如果你们计算真主的恩惠,你们不能加以统计。”《古兰经》14:34。我作证,除安拉外,没有其他主宰!我也作证,穆罕默德是安拉的奴仆和使者。他是人类的导师。求你赐予穆罕默德先知永久的平安与福佑,直至末日!

亲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一个民族的复兴,首要表现是他的正确的社会行为。而社会行为就是这个民族的标志。伊斯兰复兴前的蒙昧时期,之所以被称为“蒙昧”,就是因为在当时的社会人际交往中,人们的重要特征便是无知和愚昧。人们称他们为“蒙昧的民族”。即使当时的有识之士,其状态也是时而清醒,时而愚昧,但始终无法脱离“蒙昧”。所以才会弱肉强食,高利贷盛行,不公正到处可见,仅有的数位“长老”掌控着整个社会的一切,其余的都是他们的奴隶,没有人聆听弱者的倾诉,更没有人胆敢反驳强者的意见!

情况在不停的恶化,直到安拉派遣了先知穆罕默德(愿安拉赐福他),他带领大家走出愚昧,从无知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获得新生,令人们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伊斯兰教诲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宽宏大度的胸怀及和善的态度。

“信道的人们啊!当使者号召你们去遵循那使你们获得生命的(教训)的时候,你们当响应真主和使者。”《古兰经》8:24。又如:“一个人,原是死的,但我使他复活,并给他一道光明,带著在人间行走,难道他与那在重重黑暗中绝不走入光明的人是一样的吗?”《古兰经》6:122。

伊斯兰把人类从当时的无知和妄想的魔掌中解救了出来。渴望自由、平安以及兄弟般情谊的人们纷纷信奉了伊斯兰,成为了穆斯林。抛弃奴役和压迫的他们对安拉顶礼膜拜,叩首的印记留在他们的额头。他们聆听先知对他们讲解能够赋予他们权利、提升他们地位、使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的伊斯兰的教导。生活在伊斯兰绿荫下的人们,不分种族,更不分肤色。 “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古兰经》49:13。

亲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伊斯兰的到来,呼吁人们朝着和谐的方向团结成一个整体!并告诉我们,这个整体的支柱便是正确的信仰和良好的工作!你们要记住!是团结!是和谐!“你们的这个民族,确是一个统一的民族,我是你们的主,故你们应当崇拜我。”《古兰经》21:92。一个不团结的民族,是不会得到权力和威信的。而这种团结需要的是我们理解和贯彻伊​​斯兰之真谛。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工作中,甚至是在大街小巷行走的人群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人们的态度和品行。有些傲慢之人,损人利己,毫不顾忌他人之感受,他忘却了社会是大家的,伊斯兰制定的权利是全民共享的,安拉告诫我们不可傲慢:“你不要骄傲自满地在大地上行走,你绝不能把大地踏穿,绝不能与山比高”《古兰经》17:37。又说:“你应当节制你的步伐,你应当抑制你的声音;最讨厌的声音,确是驴子的声音。”《古兰经》31:19。

亲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伊斯兰禁止我们不顾忌他人的嘈杂喧闹,命令我们要怜悯软弱之人,尊重长者,互谅互让,为人处世诚恳守信,先知(愿主赐福他)说: “安拉憎恨在市场上狂言吵闹者、傲慢待人者。”又说(愿主赐福他):“一个人,不怜悯弱小者,不懂得尊敬长者,他不是穆斯林!”

亲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在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由于宗教和道德方面教育的不到位,难免会出现社会行为道德失衡,而穆斯林的行为体现的就是伊斯兰的道德规范,穆斯林心地善良,慈爱充满他的心灵,因为安拉是仁慈的,他派遣的先知(愿主赐福他)也是充满仁爱之心,穆斯林遵循安拉的命令和使者的道路,帮助邻里、扶助弱者。不分国籍、不分肤色!安拉说:“安拉的慈恩是包罗万物的。”《古兰经》7:156。

伊斯兰社会是爱心和仁慈的社会,安拉这样描述穆斯林社会:“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在他左右的人,对外道是庄严的,对教胞是慈祥的。”《古兰经》48:29。要知道,这怜悯与爱心不分彼此,是针对众人的!伊斯兰把大家紧紧的连接在一起,这种纽带的力量超出了家庭和部落的力量,全能的安拉说:“真主的慈恩确是临近行善者的。”《古兰经》7:56。而先知又叮嘱我们:“不怜悯他人者,安拉也不会怜悯他的!”

亲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

一个穆斯林必须成为宣传伊斯兰的好榜样,当他真诚的因为安拉而使同胞和国家走近伊斯兰的话,安拉定会让他人爱他、关心他。他获得的爱和关心就是安拉赐福他的仁慈!这就是先知为什么说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的原因!只有让世人都通过我们的行为了解到伊斯兰的伟大,我们才做到了我们应该做的!

我说这些话,如有不对之处,首先恳求安拉的饶恕!阿敏!

---------
文章来源:
科威特宗教部官方网站
http://www.islam.gov.kw/site/khotba/details.php?data_id=3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