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坟的意义

游坟是穆斯林纪念已故亡者的一种仪式,也是穆斯林借此参悟人生、反省自我的一种方式,历来被穆斯林大众所重视。穆罕默德圣人说:“我以前禁止你们游坟,你们现在当游坟,因为游坟中确有教训。”(《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穆圣探望母亲的陵墓时,他哭了,周围的人们都哭了。他说:“我请求真主允许我给母亲求饶,我没有得到允许;我请求真主允许我探望母亲的陵墓,我得到了允许。所以,你们可以探望坟墓,它会使人想起无常。”(《穆斯林圣训实录》)

真主说:“竞争富庶,已使你们疏忽,直到你们去游坟地。”(《古兰经》102:1-2)。信士们在疏忽了人生的使命,忘记了人生短暂的时候,应该去游坟静思、参悟人生。游坟是可嘉的圣行,每个游坟的人首先要知道游坟的目的和意义,否则,便不会有所受益。

游坟的意义概括说,有三项主要内容:

一、 对已故亲人的悼念

穆圣教导我们说:“‘亲情’(رحم)一词和‘至仁主’(رحمن)一词同出一源。谁接续它,我就接续谁;谁断绝它,我断绝谁。”(《布哈里圣训实录》)

“亲情”把一个个孤单的人维系在同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里,享受着家的温暖和亲情的恩泽。每个人都顺从着真主为人类所设定的规律,在飞逝的时光中,慢慢的由精力充沛的青年人而变成脚步蹒跚的老者;由精神抖擞的健康人变成卧床不起的患病者,最终都要尝试病痛的折磨和死亡的苦味。

面对亲人难忍的病痛,我们无能为力,只能看着亲人在病痛的折磨中煎熬!面对亲人从我们身边一个个的离开,我们又无可奈何,只能忍受着一次次沉重的打击和不幸,把亲人掩埋于黄土之中。只有对真主的敬畏才能消除我们的恐慌和无助,才能正确的对待这一次次的磨难和考验。是的,人要受到真主的考验,真主说:“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饥谨,以及资产、生命、收获等的损失,考验你们,你当向坚忍的人报喜。他们遭难的时候,说:“我们确是真主所有的,我们必定只归依他。”这等人,是蒙真主的佑助和慈恩的;这等人,确是遵循正道的。”(《古兰经》2:155-157)

亲人离去了,面对磨难我们坚忍了,可对亲人的哀思却未曾停止,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已故的亲人做一些能利于他们的功课,以此祈求伟大的真主宽恕他们,慈悯他们。而游坟这项“功课”也属于对亡者的缅怀和看望;是对长辈的孝敬;是对爱人的眷恋;是对手足的情义;是对朋友的诚意。

二、为已故的亲人做祈祷

穆圣说:“人一归真,其工作便终止了,唯有三件例外:1、川流不息的施济2、有益于人的知识;3、为他祈祷的清廉的子女。”(《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穆圣说:“哲卜赖勒天使见我说:‘你的主命令你到白基尔公墓,为那里的亡人们祈求饶恕’”。阿依舍问道:“我对他们说什么呢?”穆圣回答说:“你说:‘愿真主赐福信士和穆斯林的亡人们平安,祈求真主怜悯我们中亡故的人和活着的人,如果真主意欲,我们必将加入你们的行列。’”(《穆斯林圣训实录》)

所以,游坟的关键内容是为已故的亲人虔心向真主祈祷,祈求真主宽恕他们生前的过失,怜悯他们,擢升他们的品级,恩赐给他们平安的归宿——永恒的乐园。

三、参悟人生,督促行善

伫立在坟墓前,应该把心平静下来,触景生情,参悟一下自己的生命。每个人在自己的哭声中开始了今世生活,在别人的泪水中结束了短暂的一生,其生活的意义和实质是什么?生命的价值又是什么?在繁杂的世界上,我们为了今世的浮华和享受争相忙碌着,很难能让我们停住脚步,仔细的参悟一下自己的人生究竟何去何从?人生的意义何在?价值何在?今世上的一切我们能获得多少,又能陪伴我们多久?难道人的生命真的只是纯物质的、毫无目的的、偶然的巧合吗?怎样才能找回已经迷失的自己?什么才是我们真正的收获?确实需要我们认真参悟,寻求解答!

1、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古兰经》昭示:“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类确实是在亏折之中。唯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者则不然。”(103章)

真主把人创造成最美的形态,使人有极精妙的生理构造,又赐予了人类极妙的理智,使人类区别于其它低级动物而成为高贵的“万物之灵”,真主赋予了人类这样的地位,并且恩赐人类种种优美的环境和生活的必需物质,人类又可以利用完美的、高尚的理智,探索宇宙本身精妙的道理,发现、利用宇宙蕴藏的功能,丰富自己的今世生活,充分享受真主的恩泽。人类得到这种完美的灵性、本能,而且又有许多使他生存、进步的条件,能够毫无使命吗?人类的使命又是什么呢?

真主说:“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51:56)

“当时,你的主对众天使说:“我必定在大地上设置一个代理人。”(2:30)

“他曾创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作为是最优美的。他是万能的,是至赦的。”(67:2)

真主创造这个世界的目的,创造精灵和人类的目的,是要人类通过观察真主所创造的世界及其中的种种迹象去认识真主,崇拜真主。所以真主把人提升到“代理人”的高贵地位,代理人,即指人类而言,就是奉真主之命,代理真主治理世界。人类负有改进社会,为全体谋福利的责任。如果人们畏难,逃世,或贪恋今世的享受而不治世,就违背了真主的命令。人类必须遵从真主的命令,以最正确、最完美的生活方式——伊斯兰来完善自己,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真主把今世做为人类的考验场,人并非是毫无意义的生活着,人应有“认识真主,崇拜真主”的天职,赋有“代理人”的高贵地位,并且是在接受“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作为是最优美”的人生考验。人应该在这短暂的今世世界里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以此获得真主的奖赏。

人的最终归宿并不是死亡,死亡仅仅是“人生旅途”的一个转折点而已,在死亡之后进入的世界才是每个人的最终归宿,那即是永久的后世——每个人接受自己今世行为总报酬的世界,赏善罚恶的世界。

今世是通往后世的桥梁,今世如同客栈,后世才是久居的故乡。人死后,善恶都有判定。坚信真主,虔行真善者进人乐园,悖逆真主,无恶不作者坠入火狱。人在今世这个考验场里应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而且要为寻求真主的喜悦而努力行善,这样在后世才能获得真主恩赐的平安的归宿——乐园。

2、正确认识今世,努力建设后世的归宿,追求两世幸福

“我们都来自真主安拉,最终还要归回到安拉那里去。”(2:156)

“你们应当知道,今世的生活,只是游戏、娱乐、点缀、矜夸,以财产和子孙的富庶相争胜;譬如时雨,使田苗滋长,农夫见了非常高兴,嗣后,田苗枯槁,你看它变成黄色的,继而零落。在后世,有严厉的刑罚,也有从真主发出的赦宥和喜悦;今世生活,只是欺骗人的享受。”(57:20)

“欲得后世的收获,我就加增谁的收获;谁欲得今世的收获,我就给谁一点今世的收获;他在后世,没有份儿。”(42:20)

今世只是后世的栽种场,人的一生如同一年四季的演变:春种、夏耕、秋收、冬藏。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一生的言行负责,今世只是我们播种自己善恶的场所,而后世则是我们受到行为清算,并接受回报的最终归宿。真主说:“在后世那日,真主将封闭人们的嘴,他们的手将对真主说话,他们的脚将作证他们所行的善恶。”(36:65)

作为先天通向后世的必经之路,今世只是生命的一个过程,非常短暂。所有个人的权威、尘世的荣华,在生死弥留之际统统成了过眼云烟,没有一种能带到后世,唯有毕生的言行将要在后世接受真主的审判。真主说:“人人都要尝死的滋味。在复活日,你们才得享受你们的完全报酬。谁得远离火狱,而入乐园,谁已成功。今世的生活,只是虚幻的享受。”(3:185)

“你们应当知道,今世的生活,只是游戏、娱乐、点缀、矜夸,以财产和子孙的富庶相争胜;譬如时雨,使田苗滋长,农夫见了非常高兴,嗣后,田苗枯槁,你看它变成黄色的,继而零落。在后世,有严厉的刑罚,也有从真主发出的赦宥和喜悦;今世生活,只是欺骗人的享受。”(57:20)

时光飞逝,光阴瞬失,今世的短暂好像已不说自明了。今世是虚幻的,今世是骗人的享受,确实应该值得过分贪恋今世的人反思!每个人在今世努力的拼搏、竞争,努力的尽情的炫耀自己在今世里所获得名誉、地位、富足等等,可到头来又将如何呢?当我们游坟的时候,看看墓地里所有的亡人,他们生前也是这样竞赛,而现在他们所竞赛获得的一切在哪里呢?一切犹如过眼云烟,不复存在!

其实,今世就是这样的虚幻不实。好比一个人在夜里做梦,在梦里他得到了一笔超额巨款,从此他开始飞黄腾达,他拥有了别墅、豪华轿车、名誉、地位,还有美女竞相侍奉,他拥有了所有人都羡慕的幸福。正当他在自己的美梦中沉醉的时候,忽然床头的闹钟响起,把他惊醒,他睁开眼睛才发现,原来昔时所拥有的美好的一切,只是一场梦而已。梦是虚幻的,梦里曾拥有的一切都无法带到真实的身边,他或许依然为梦中的一切荣华富贵的“失去”而惋惜。

今世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虚幻的今世世界里,都生活在一个短暂的“梦”里,我们感觉是这么的真切,却没有察觉到身边的一切物质财富并非是我们永久的幸福,终将有一天,我们将离开这个梦,像前人一样,把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抛给这个虚幻的世界。届时,我们在今世上所竞赛的所有东西,都带不走分毫,我们只是赤身而来,然后又两手空空而去。正所谓:“所有人都是在沉睡的,只有死亡的时刻才苏醒过来。”

真主说:“这种今世的生活,只是娱乐和游戏;后世的住宅,才是真正的生活。倘若他们知道。”(29:64)

当一个亡人被放置在狭小的、黑暗的坟坑时,他带走了什么呢?他今世上的一切物质财富还能为他做些什么呢?所有的一切都已经两世相隔,毫无关系了。当一个人被放置在坟坑里时,他只带走了两件事物,即是他在今世上所行的善功和所作的罪恶。在后世里,每个人也以自己今世的善恶而得到应有的还报。

伊斯兰是不偏不倚的中正的宗教,穆斯林对今世和后世,也不能顾此失彼,应两世兼顾。伊斯兰没有命令我们以苦行僧式的生活超脱凡尘,为追求后世的最终归宿而舍弃今世的幸福。伊斯兰要求我们在建设今世的同时,不要忘记自己的人生使命和职责,应虔心拜主,敬主爱人。在我们为今世奔忙的同时,也要为后世努力耕耘,以此得到真主的喜悦,获得永恒的幸福。

游坟可以省悟人生,陶冶心灵,督促行善,通过游坟能使我们认清今世的实质,兼顾两世,多行善功,接近真主。祈求清高的真主引导我们,使我们得到今后两世的幸福。阿米乃!

【来源:微信平台“伊布拉欣心语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