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自有安拉的保护,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在“穆斯林”的尊称上行亏

真主确有天地间的统治权,他能使死者生,能使生者死,除真主外,你们绝无任何保护者,也无任何援助者——《古兰经》(忏悔章:116)

【忠言:伊斯兰自有普慈特慈的安拉保护,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在“穆斯林”的尊称上行亏。】

欧麦尔弟兄给我发来他大儿子领奖的图片,我问他领的什么奖,他说他儿子是他学校里的优秀学生。玛沙安拉,你知道他儿子有多优秀吗?他大儿子前年通背了《古兰经》,现在每天重复背诵三到五本,他确是名副其实的哈菲兹呀。一切赞颂,全归安拉,养育众世界的主宰;安拉引导他所意欲的人回归到伊斯兰的正道上,欧麦尔弟兄就是其中一位被安拉特慈的人。并且,在他归信之后,他的妻子、孩子、亲友归信者为数众多。如今,他高中的大儿子以及小儿子都已经是《古兰经》的通背者了。

说起哈菲兹,不由得想到去年与西北某地一阿訇谈教门,他的几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当下很多穆斯林大众对教门忧心忡忡,他说,以我看来教门始终在发展着;二十年前,据我所知在我生活的穆斯林聚居区十几万人中哈菲兹寥寥无几,如今至少有不下于50个。从传统穆斯林社区的哈菲兹对应到归信穆斯林家庭中诞生的哈菲兹,我们确实有理由坚信:伊斯兰自有普慈特慈的安拉保护,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在“穆斯林”这个尊称上行亏。何为行亏,行亏乃德行亏缺——对安拉行亏就是信而不遵,对人行亏就是陷于不义和非法事物。

穆斯林派生于“伊斯兰”一词的词根,它涵括着“顺服于安拉的人”和“实现和平的人”,亦即是《古兰经》中所命令的“通道并行善者”。毫无疑问,穆斯林的称谓是尊贵的,它的尊贵在于“敬畏安拉基础上的内心诚信、口头表达和身体力行”——感赞安拉,我们在中国是享有法律保护的诚信、表达和践行的自由的:什么能阻止我们信仰呢?谁会干涉我们的行善呢?哪里不是我们敬拜安拉的朝房呢?感赞安拉,伊斯兰确实不应该沦为空洞的说教和功利的工具,它是穆斯林鲜活生活的根基和证据。

当有一些穆斯林为餐厅门口的HALAL或者清真而哭泣,当有一些穆斯林为木纳费格们(伪信士)的卑躬屈膝而愤怒,当有一些穆斯林为自身的权利和财产的维护而抗争,当有一些穆斯林为下一代孩子们的信仰教育而奔走,当有一些穆斯林为传达哪怕是一节经文而奋斗,当有一些穆斯林为伊斯兰文化的中国化而殚精竭虑,当有一些穆斯林为大众公益事业而奉献,当有一些穆斯林为中国社会整体的发展而服务……他们各自担负了难能可贵的大众主命,从而构建起伟大而神圣的乌玛——尽管乌玛并不等同于伊斯兰,但它却能在文化观念领域最大程度上体现伊斯兰的社会性、集体性和团结性。

他们妄想用自己的口吹灭真主的光明,但真主只愿发扬自己的光明,即使不通道者不愿意——《古兰经》(忏悔章:3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