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的奇迹:细胞自体吞噬

2016年10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荣获该年度诺贝尔医学奖,他发现的细胞自体吞噬也瞬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大隅良典极其细致地揭示了细胞自体吞噬(自噬)的整个过程,所谓自体吞噬,就是自噬体吞入无用的细胞组分,包括受损的蛋白和细胞等,最终自噬体就会同溶酶体进行融合,进而将细胞组分降解为小型的组分。此外,大隅良典还确认了促进该吞噬过程的主导基因。大隅良典的发现并不仅仅是一项科学进步,也很有可能会成为治疗某些不治之症的新型疗法。

与此同时,这项发现也进一步揭示了造物主的无尽智慧与力量。

细胞自体吞噬的意义

细胞自体吞噬是真主造化在细胞内部的一种完美机制,总体而言,该机制有两个重大意义。首先,细胞自体吞噬能够吞入并去除无用或有害的细胞组分,即清洁净化作用;其次,自体吞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废弃组分中的任何有益成分,即回收再利用。

任务一:清洁

细胞自体吞噬机制由一种被称为ATG1(自噬相关蛋白1)的蛋白质所掌控。这些相关蛋白能够检测到细胞是否受损,同时也会清除相关病毒、细菌、以及无用或受损的细胞成分。但是,这一机制必须极其缜密,从而防止细胞内部任何有用成分被意外剔除,因为,任何有用细胞成分的意外丢失都会给整个身体带来灾难性后果。专门研究细胞自噬的另外一名科研人员拉菲拉•陶格勒(Raffaela Torggler)在其研究报告中指明,任何细胞组分的意外丢失、自噬体的异常活动都会导致致命性结果。

任务二:回收再利用

细胞自噬的工作机制与现代城区内的废物回收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通过这种回收再利用的机制,我们的身体会降解若干细胞,然后,自噬机制会从这些降解细胞中提取有用部分形成新的细胞体。因此,当我们的身体没有接受足够食物或能量,或者遭受较长时间的饥饿时,自噬体就会分解其自身成分以及回收而来的有用成分,确保细胞能够继续存活。

 

细胞自噬的关键调节剂:自噬相关蛋白1(ATG1)

作为细胞自噬的关键调解剂,ATG1对人体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2014年,研究员克劳丁•克拉夫特(Claudine Kraft)及其团队在《分子细胞》杂志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详细论述了ATG1蛋白的意义与作用。然而,科学家直到最近才发掘出ATG1蛋白与自噬机制缘何会如此精细缜密。来自于维也纳大学的克拉夫特教授发现,ATG1蛋白在空间及时间方面都极其规律,研究表明,只有当体内达成某些特定条件时,ATG1蛋白与自噬体制才会被启动。

自噬机制开启初期,ATG1蛋白和即将被排解出去的细胞废物都会到达相应收集点,然后,废弃细胞组分将进入细胞“垃圾袋”。对于ATG1蛋白的启动以及自噬机制的开启而言,ATG1蛋白与细胞废弃组分在同一时间、同一区域的共存极其重要。克拉夫特教授极其团队发现,细胞使得ATG1只能在废弃组分回收点与细胞废弃组分结合,这种极其缜密的时间与区域限制有效防止了任何异常的细胞活动。如果我们体内出现任何异常的细胞自噬活动,我们的身体就会出现重大疾病,譬如帕金森症、糖尿病、癌症、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等。科学研究表明,无意识、无交流能力的细胞分子自身根本不可能相互交流,也不可能如此缜密地做到在正确的时间与地点会合。

体内恒控的自噬机制

每一个正常细胞内都会有两个相互独立的调节分子将ATG1蛋白与细胞废弃物携带至废物回收点,如果细胞内缺失这些独立分子,ATG1蛋白就无法与细胞废弃物会合,细胞自噬也无法完成。因此,这种极其宏大且精细的自噬过程必须时刻都正常运作, 从而保证细胞能够健康运作。简而言之,如果没有这些独立的调节分子,ATG1就根本不可能与细胞废弃物同时出现在同一区域,也根本不可能开启正常的细胞自噬机制,其后果就是导致ATG1再也无法通过自噬机制剔除受损的细胞、病毒、细菌以及无用或有害的细胞组分。

至此,我们已经明白,蛋白质能够净化并重新利用细胞废弃物,同时也能在正确的时间与地点开启这一整套程式,而我们也要明白,这一切都是在一种无尽智慧与机制的制定下完成。

我们要明白,我们体内这种完美无瑕的机制不可能源自蛋白质本身,因为蛋白质本身是无形且无意识的,它不具备思考或权衡利弊的能力。因此,由炭、氢、氧以及氮原子构成的细胞分子也不可能拥有自主思考的能力。这一切的背后,是我们伟大的养主,是造化万物的真主,一切都源自真主,是真主让细胞依据真主的意愿而运行。细胞内部机制与系统只是体现造物主无尽智慧与崇高造化的一个方面,真主在古兰经中如此描述了他对世间万物的造化:

“难道能造天地的,不能造像他们那样的人吗?不然!他确是善造的,确是全知的。当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时候,他的事情只是说声:“有”,它就有了。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一切事物的主权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你们只被召归于他。”【古兰 36:81-83】

叶哈雅译自:

http://www.harunyahya.com/en/Articles/238536/Disposal-of-Cellular-Waste-at-the-Right-Place-and-the-Right-Time-The-Miracle-of-Autophag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