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信天神

呼图白讲坛 ( 第56讲 )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29年1月17日 / 公元2008年1月25 日主麻演讲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将众天神创造成双翼、三翼、四翼乃至无数造形的主,安拉的确是万能于一切的主。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万物敬仰、无比庄严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万使之尊,主啊!求您赐福安于我们的导师穆罕默德和圣裔、全体圣伴及其德行门生们,直到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和顺从至高无上的安拉。

  各位穆斯林:

  凡思考浩瀚宇宙、观察天地万物、感悟造物主大能及其造化的人,无不确信造物主的伟大。我们所崇拜的最高主宰是语言无法准确形容的主,任何个体五体投地于他的伟大和完美,任何群体无论是否情愿都不得不向他拜倒,万世之主 —— 安拉无上吉祥!

  造化宇宙万物是至尊主的伟大神性之一,其神妙奇迹之一就是造化了伟大高贵的天神们。这些天神的数目多得不计其数,只有造化者详知,他们日夜拜主从不间断也不知疲倦,他们惟主命是从。至尊主驳斥那些妄称天神是主的子女的人说:“他们胡说:‘至仁主有子女。’赞主超然一切!那不过是一些威严的奴仆罢了,他们不敢在主之前发言,他们只奉主令行事。主知道他们前后的一切事情,他们只为主喜欢的人求情,他们因怕主而战栗不已。”(21:26-28)

  至尊主还说:“凡在他跟前的(天神)都崇拜他,从不傲慢也不知疲倦,他们昼夜赞主毫不松懈。”(21:19-20)

  在关于夜行的那一长段圣训中,圣使(主赐福安)说:“然后我被升上了麦尔姆勒宫,我问:‘伽伯利勒啊!这是什么?’他说:‘这就是麦尔姆勒宫,每天有七万个天神进入巡游,他们出来后一去不返,那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进入。’”(《两大圣训录》)

  哈齐目"本黑扎目(主降喜爱)传述:“圣使问圣伴们:‘你们听得见我听到的声音吗?’圣伴们说:‘我们听不见什么呀!’圣使说:‘我听得见天体负重的呻吟,也难怪它呻吟,一拃之地就有一位天神在向主叩头或站立。’”(《推卜拉尼圣训录》等)

  各位穆斯林:

  信天神是信仰六要素之一,一个人只有信天神存在,并信他们是主的伟大被造物,其信仰才算合格,至尊主说:“使者信仰自主降示于他的天经,信士们也如此,他们全都信仰安拉和他的众天神、天经和使者。‘我们对他的任何使者不加区别,’他们说:‘我们听从了,我们祈求您饶恕,我们的主啊!您是最终的归宿。’”(2:285)

  在那段著名的圣训中,大天使伽伯利勒扮成人的样子来给人们教授正教,他向先知询问信仰,先知回答说:“信仰就是信安拉及其天神、天经、使者、后世、前定不论祸福。”(欧麦尔传述《穆斯林圣训录》)

  各位穆斯林:

  天神是安拉用光创造的,先知说:“天神是用光造化的,精灵是用火焰造化的,阿丹是用给你们说过的(泥土)造化的。”(圣妻阿依莎传述《穆斯林圣训录》)

  这说明易卜狸厮不是天神而属于精灵,因为它被造于火,而天神被造于光,易卜狸厮曾经和天神们在一起拜主。

  我们无法确切知道天神被造于什么时候,但我们知道他们是在阿丹(主赐平安)之前被造的,因为至尊主说:“精灵是先前我用火焰造化的。”(15:27)还说:“昔日,你的主对众天神说:‘我要在地上造一个代理者。’”(2:30)

  天神无性别之分,他们只是造物主创造的一种不同于人类的被造物,在很多节天启经文中,至尊主驳斥了那些妄称天神是主的女儿的阿拉伯人,比如说:“他们将主的奴仆天神视为女性,难道他们曾亲临见证过造化天神吗?他们的证词将被记录下来,并将受到审问。”(43:19)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责成众天神各司其职,旨在说明安拉布置宇宙和形形色色军队之目的:天地的权柄只由安拉掌握,他为所欲为、任意决断一切,主的伟大无人能比,凡是存在物都必须服从主的统治和听从主的命令,赞主超然一切,多么伟大的造物主啊!

  天神的种类很多,其中最大的天神是:

  1)伽伯利勒大天使(主赐平安),他专司神启,奉命将主的启示降示给主所中意的使者和先知们,就是他奉命将古兰经降示给了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主赐福安),主说:“【192】这部古兰经确是万世之主所降的启示,【193】由忠实的圣灵带着它降临于你心中,【194】以便你成为一个世人的警告者,【195】用清楚的阿拉拍语传达警告。”(26:192-195)

  2)米卡仪勒大天神(主赐平安),专司衣食给养。犹太人不喜欢大天神伽伯利勒而以他为敌,他们却喜欢米卡仪勒大天神并认他为友,安拉降下启示说:“【97】你说:‘凡仇视伽伯利勒的人,’因为他奉安拉之命,将证实先前天经和引导世人并向信士报喜的天启降到了你心中。【98】‘凡仇视安拉和他的众天神、众使者以及伽伯利勒和米卡勒的人,安拉就是这些不信者的仇敌。’”(2:97-98)

  先知有两次见过伽伯利勒大天神的原形:第一次是夜行前在麦加的干河沙漠,他有六百个翅膀遮住了天际,第二次是在升霄之夜。

  3)伊斯拉斐勒大天神(主赐平安),专门负责在世界末日和复生日吹响天号,主说:“天号一响,除安拉意中者外,天地间所有的人都会死绝。天号再响,他们忽然站起来东张西望。”(39:68)

  圣伴艾卜赛义德"呼德瑞(主降喜爱)传述:“圣使说:‘我怎么能高兴得起来?号手已将号角的嘴子含在口中,低下了额头正在等待下达吹响的命令。’大伙儿问:‘圣使啊!我们该怎么说呢?’圣使说:‘你们就说:我们有安拉就够了,他是最好的保护者,我们只依靠安拉。’”(《艾哈迈德圣训录》等)

  4)司山之神(主赐平安)等,当我们先知的族人非但未响应先知召唤反而对他进行迫害时,安拉曾派司山之神去听先知意见惩罚他们。圣妻阿依莎(主降喜爱)传述:“司山之神向先知道安后说道:‘穆罕默德啊!安拉已听到你的民众对你说的话,我是司山之神,主派我前来听候你的吩咐,你想怎样处置他们?如果你愿意,我用两座山挤碎他们。’圣使忙说:‘不!我希望安拉从他们当中生出拜主独一无二的人。’”(《两大圣训录》)

  5)死神(主赐平安),圣训并未确定其名叫阿兹拉伊勒,在天经和圣训中只提到了“死神”一词,主说:“你说:‘负责管理你们的死神会使你们死亡,然后你们将被遣返回你们的主。’”(32:11)

  在白拉依传述的那段著名圣训中,先知在讲到对信士和昧徒取命的情景时说:“然后死神来临"""”(《各大圣训录》)

  6)火狱之神玛厉克(主赐平安),至尊主在描述火狱囚徒向狱神求救脱离灾难处境时说:“他们呼喊说:‘玛厉克啊!让你的主消灭了我们吧!’他说:‘你们必须呆下去!’”(43:77)

伊本安巴斯(主降喜爱)解释说:“在火狱囚徒求救了一千年后,玛厉克才对他们说:‘你们必须呆下去!’”(《伊本哈提目圣训录》)

  7)负责保护人类和记录人类言行的天神(主赐平安),每个人都有两位天神伺候:一位在右边记录善行,另一位在左边记录恶行,这两位被称作现场司录之神。阿语“来给卜、阿体得”(现场记录者)是形容词,而非两位天神的名字,主说:“当两位司录天神分坐右边和左边时,他每吐一言,就有监察天神当场记录。”(50:17-18)

  8)负责预审墓中亡人有关其主、信仰、先知问题的天神(主赐平安),两位预审天神是猛凯尔和奈齐尔(精悍、可怖的),届时:“安拉将以坚定之言使信仰者在今生和后世坚定不移,安拉使不义者迷误,安拉为所欲为。”(14:27)

  我讲这些,祈望伟大的主饶恕我和你们,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 —— 万世之主;终极善果属于敬主之人,侵犯他人者只会自食恶果。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真实昭然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敬畏者的导师和圣使终结者,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全体圣伴及其德行门生们,直到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虔诚敬畏至高无上的安拉,以顺从博取主的喜悦。

  各位穆斯林:

  我们根深蒂固的伊斯兰信仰,使我们获得了许多伟大成果,尤其是信天神给我们带来如下诸多益处:

  1)知道造物主的伟大,至高无上的安拉是我们的主,也是造化了一切的主,每个存在物都是至尊主的一种军队:“只有你的主知道自己的军队。”(74:31)

  2)使人感到天神时刻伴随左右,对记录其言行的两位天神会有所顾忌,他知道除了知晓一切秘密的主之外,还有这些高贵的纪录者们在盯着他的一举一动。

  3)使人感谢主驯服这些天神保护和援助自己,就像至尊主在拜德尔战役和壕沟战役中给穆斯林派遣了天神一样,主说:“【123】安拉使你们在白德尔取得了胜利,其实你们势单力薄,所以要敬畏安拉,但愿你们能感恩。【124】当时,你对信士们说:‘难道主给你们降下三千天神来援助还不够吗?’【125】不!如果你们忍耐和敬畏,而敌人马上向你们进攻,那么主会派遣五千有标识的天神来援助你们。【126】安拉以此向你们报喜,以便你们心情安定,胜利只来自至强至睿的安拉。”(3:123-126)

  4)令人喜爱那些以最完美的形式崇拜主的天神,善良的天神们还会替信士们向主求饶,就像主说的那样:“那些抬举和环绕阿勒世的天神,都在赞颂和皈依他们的主,并为信士们求饶:‘我们的主啊!您的仁慈和知识包容一切,求您饶恕悔过自新和遵循您的正道的人,保佑他们免遭火狱之灾。’” (40:7)

  主啊!求您赐予我们敬畏和忏悔之心,赐予我们正道以遵循您的正教;求您不要使今世成为我们的最大烦恼,不要使其成为我们知识的最终目的;至强至恕的主啊!求您以您的仁慈使我们与善人们一起进入天堂。

  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活着的和死去的人,您是至听至近的主、应答祈祷的主。至强至坚的主啊!求您使伊斯兰和穆斯林变得强大,使对主不忠行为和对主不忠者变得卑贱,消灭与您的正教为敌的人。

  主啊!求您给我们的领导人们赐善机做您满意之事,使他们敬主从善。庄严无比的主啊!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享受和平和安宁,使我们沐浴在您的纯净教法生活中。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最后的祈祷仍是赞美安拉 ——万世之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