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讲坛——坚持导人向主

呼图白讲坛 (第63讲 )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29年3月6日 / 公元2008年3月14 日主麻演讲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他判定一切事物按其先见之知运行发展,他在预定万物的起点时就已注定了万物的终点,赞美我主永世荣耀。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使其独一性的证据昭然于世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主派遣给全人类的圣使,主啊!求您赐福安于您的仆人使者穆罕默德及其圣裔和怀有敬主之心的圣伴们!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安拉和感谢他的恩典,主的恩典是最应感激不尽的。你们是安拉为世人选出的最优秀民众,所以你们的职责是劝人为善和止人作恶。

  各位穆斯林:

  安拉在神圣古兰经中多次叮嘱信士要坚忍,并一再说明坚忍的作用和重要性,至尊主说:“信士们啊!你们要忍耐,要坚忍不拔,要持之以恒,但愿你们成功。”(《古兰经》第3章200节)哈桑"拜塞瑞(主降慈爱)对这段经文解释说:“这是命令人们要坚守安拉为他们选定的伊斯兰信仰,要与信仰同甘苦共患难至死不渝,要与敌人比耐性。‘持之以恒’一词,指坚守履行宗教功修的地方,如礼完一番拜后接着等下一番拜,驻守穆斯林的边防要塞等。”

  在履行宗教功修方面坚忍,是至尊主对人类的嘱托:“他是天地万物的主,所以你要崇拜他,并要对此持之以恒。”(《古兰经》第19章65节)

  至尊主还说:“你要命令你的家人礼拜,要对礼拜持之以恒,我不要求你提供给养,是我在供给你,善果属于敬主的人。”(《古兰经》第20章132节)

  安拉命令先知让家人坚持礼拜,并保证给他们提供给养。俗话说:追随忍耐的人,胜利会追随他。艾班"本泰格来卜(主降慈爱)说:“阿拉伯人认为,大丈夫的最佳修养是:遇上灾难默默忍受,满怀希望克服困难,相信自己能够摆脱困境,同时依靠安拉对主充满信心。一个人一旦具备了这样的品德,安拉就会很快解决他的困难、消除他的忧虑、实现他的愿望,而他始终能够保持自己的信仰、尊严和英雄气概。”

  各位信士:

  劝导人们归向安拉的方法很多,主要以天经和圣行为准,借鉴先辈圣伴及其门生和正道领袖们的宣教方式。圣使穆罕默德(主赐福安)在为伊斯兰尽责方面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传达使命、履行信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他的一生完成了伊斯兰教律。至尊主说:“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信仰,我已完成对你们所赐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作为你们的正教。”(《古兰经》第5章3节)

  圣使归真后,圣伴们前赴后继地肩负起伟大的伊斯兰使命,以最出色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对此先贤们的事迹足以为证,他们从神圣古兰经中汲取养分,凡事以古兰经为出发点。这对伊斯兰宣传员们而言,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后来的人们成千上万地进入安拉的正教,伊斯兰以其富有智慧的宣传和善意的劝诫走向东西方,遍布于世界各地,伊斯兰宣传员们成了消除谬误和消灭邪恶的精锐武器。安拉的话语准确无误:“你说:‘真理来临,谬误就消失。’谬误确实容易消失。”(《古兰经》第17章81节)

  伊斯兰人民是负有使命的民众,是召唤人们归向安拉的民众,是为了今生最崇高的目标而出现的民众,至尊主说:“你们是为世人选出的最优秀民众,你们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并信仰安拉。”(《古兰经》第3章110节)

  无疑,导人向主和劝善戒恶是正教的核心,也是安拉派给人间最后一位圣使的任务。如果没有了这个核心,也就失去了派遣圣使的意义,人间必然腐败蔓延、谬误盛行、正道受阻、善行灭绝。因此,依照天经和圣行命人行善、止人作恶,是每个穆斯林的义务。这是伊斯兰权威学者们的公认决议。

  安拉敦促伊斯兰宣传员们要以智慧、善言、温和的方式劝导人们归向安拉,至尊主说:“你要用智慧和善言劝人遵循主道,用最好的方式与人辩论。”(《古兰经》第16章125节)伊本凯西尔对此解释说:“凡需要与人争辩之事,必须采用很好的方式进行辩论,方法要温和,言辞要优美。”

  至尊主对具有伟大品德的先知说:“只因来自安拉的仁慈,你对待他们很温和。假如你是个粗暴无礼、铁石心肠的人,他们肯定早已离你而去。”(《古兰经》第3章159节)圣伴阿卜顿拉"本欧麦尔(主降喜爱)描述说:“先知绝不是粗暴无礼、铁石心肠、喧闹滋事的人,他历来对人以德报怨。”所以,穆斯林宣传员应以圣使为榜样,习惯像圣使一样导人向主,并承受人们的恶意回报。

  安拉使人类普遍亏本,除非具备四种德性,至尊主说:“【1】以时光为证,【2】人类总在亏本。【3】惟有信主并做善事,且以真理相告、以坚忍互勉的人则不然。”(《古兰经》第103章1-3节)人可以通过信主和做善事完善自己,还可以通过以真理相告和以坚忍互勉完善他人。一个人只要做到以上四件事,就可以避免亏本而获得主所赏赐的利润。伊玛目沙斐仪(主降慈爱)说过:“假如人们认真实践了这章经文的内容,他们必定会使自己宽裕富足。”

  愿主以《古兰经》赐福于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教诲。

  我讲这些,祈望伟大的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的穆斯林,你们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无限赞美安拉,就如他所命令的那样。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人类的导师、贤良的楷模、信士的榜样,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及其门生们,直到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虔诚敬畏至高无上的安拉,以顺从博取主的喜悦。

  各位亲爱的教胞:

  安拉给予我们的仁慈和恩典之一,是告诉了我们先前的圣使、宣教者和贤达们的经验教训,至尊主说:“我所告诉你的有关使者们的信息,全是为了用来安定你的心,其中有传达给你的真理,也有对信士们的告诫和劝勉。”(《古兰经》第11章120节)

  还说:“从他们的故事中,有心人能吸取教训。这不是捏造传言,而是证实以往的天经和详解一切事物,也是对有信仰的民众的一种引导和怜悯。”(《古兰经》第12章111节)

  先知努哈(主赐福安)花了950年时间,孜孜不倦地劝导自己的族人。“【5】他说:‘主啊!我夜以继日地召唤我的族人,【6】但是我的召唤使他们更加避而远之。【7】每当我召唤他们来求得您的宽恕时,他们总是用手指塞住他们的耳朵,用衣服蒙住他们的头。他们顽固不化,而且狂妄自大。【8】我一再对他们大声疾呼,【9】继而给他们公开宣讲,又进行私下劝导。’”(《古兰经》第71章5-9节)

  对那些人采用各种方法经过漫长时间的劝导后,他们的反应如何?“【23】他们说:‘绝不要放弃你们的神灵,绝不要放弃宛德、素瓦尔、叶巫斯、叶欧格、奈斯尔!’【24】他们已经使很多人迷误了,您就使这些不义者们更加迷误吧!”(《古兰经》第71章23-24节)

  神圣古兰经一直给伊斯兰宣传员提供着精神食粮,其影响大小取决于他们与之联系的频率和吸收、体验并遵守其教诲的程度。主的话语最真实:“那些为我而奋斗的人,我一定会给他们指引我的道路,安拉确实与行善者在一起。”(《古兰经》第29章69节)

  罕巴卜和其他圣伴(主降喜爱)曾在受到逆徒们的迫害后去找先知(主赐福安),当时先知头枕外套在开尔白天房旁休息。他向先知诉苦说:“圣使啊!难道您还不为我们的处境向主祈祷吗?”先知坐了起来,脸色因生气微微发红,他说道:“从前有的信士被人用铁刷子刮去身上的筋肉,最后只剩下骨头,都没能使他放弃信仰;也有的信士被人用锯子从头顶锯成两半,那也没能使他放弃信仰。(你们怎么受不了苦呢?)安拉肯定会完善这个宗教,到时候从萨那到哈达拉毛的乘骑旅行者,除了怕主之外一路上不用担心安全。(你们太急躁了!)”(《布哈里圣训录》)

  安拉的仆民啊!

  安拉命令我们秉持的坚忍,是奋斗者的坚忍,是有神圣信仰者的坚忍,这是一种不会使人绝望的力量,是一种不会疲倦的承受力,是不会使人后退和气馁的坚定决心,它会使人一直努力奋斗直至取得胜利。因为导人向主之路,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和严峻考验的漫长道路,它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不仅能够克制自己内心的私欲和贪婪、忍受等待实现目标的过程、克服自身的弱点和缺陷,还要忍受他人的欲望、恶劣行为和变态思想,忍受愚昧者的无知和虚伪,更要忍受魔鬼在艰难困苦时的挑唆和诱惑。

  然而,坚忍必须要与敬畏主相联系,否则对己对人的忍耐都没有任何益处。至尊主说:“如果你们坚忍和敬畏主,他们的阴谋就不能伤害你们一丝毫。”(《古兰经》第3章120节)还说:“不!如果你们坚忍和敬畏,而敌人马上向你们进攻,那么主会派遣五千带着标志的天神来援助你们。”(《古兰经》第3章125节)

  总之,只有坚定不移地信仰安拉、持之以恒地导人向主,伊斯兰人民才能恢复正常的领导地位,获得正当的尊严和光荣。为此至尊主说:“你们必定要经受财产和生命的考验,你们也肯定会听到信奉以往天经者和多神崇拜者的许多谰言,如果你们做到坚忍和敬畏,那确是意志坚强的表现。”(《古兰经》第3章186节)

  愿主使我和你们成为感恩者、知足者、坚忍者、积德者,使我们大家在宽如天地、幸福无忧、永生不死、永远享福的乐园共聚一堂。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护身信仰,改善我们的今世生活,改善我们的后世归宿,使我们生只为增加一切善功,死只为脱离一切罪恶;主啊!求您以正信装扮我们,使我们成为得道的引导者;主啊!求您饶恕我们和我们的父母,饶恕所有穆斯林中的活人和亡人;求您使我们万事善终,拯救我们脱离今世的灾难和后世的惩罚。

  主啊!求您赐予我们的领导人善机以从事您满意之事,使他们敬主从善,求您赐予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长治久安。主啊!求您接纳所有的穆斯林烈士。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最后的祈祷仍是赞美安拉 —— 万世之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