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伊斯兰的方式哀悼逝者

伊斯兰并不禁止我们对逝者表示哀悼,但是,伊斯兰所允许的哀悼方式与如今某些穆斯林哀悼逝者的方式可谓是大相径庭。

为挚爱之人的逝世感到悲痛本来就很正常,伊斯兰当然也允许我们为逝者流眼泪,但是,伊斯兰禁止我们通过嚎啕大哭、悲嚎、击打自己胸部或头部、撕扯头发或衣服、摔打物品、撕扯面部、甚至说一些伤害信仰的话来表达我们的悲痛。

上述所有行为都是伊斯兰所严格禁止的,如果我们作出这些行为,坟墓中的逝者很可能也会因此而遭到伤害,正如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所言:“亡人会因家属的嚎啕大哭而遭受惩罚。”【两大圣训集】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说:“两种行为会让你们叛教,一种是耻笑他人的血统族系,一种是为亡人嚎啕大哭。”【穆斯林圣训集】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还说:“我憎恶那些在亲人逝世时嚎啕大哭、撕扯自己头发及衣服的女人。”【两大圣训集】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当遭遇不幸时,谁如果还像蒙昧时期那样撕扯自己的面部、衣服并且嚎啕大哭,他就不属于我们。”【两大圣训集】

现如今,有的穆斯林在遭遇这种情况时会留长自己的胡子,只为显示自己的悲伤,然后过几天就又剃掉,有些人则会选择身穿黑衣佩戴黑色领带……所有这些行为在伊斯兰信仰中都没有任何依据。

作为穆斯林,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去劝诫那些有着上述行为的穆斯林兄弟姐妹是我们的义务所在,毕竟那些行为都是非法的。对于穆斯林而言,不论我们遭受多大的考验或损失,我们都不应该使自己的信仰受到伤害,我们应该做的是坚忍,是坦然接受安拉的前定。

然而,伊斯兰并不禁止我们无声地啜泣,正如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自己的儿子归真时所言,这种啜泣是“真主放置在仆民心底的怜悯。”【布哈里圣训集】

如果我们一定要表达失去亲人时自己心中的痛苦与哀思,我们可以哀悼三天,对于妇女而言,如果逝者是他的丈夫,她可以在接下来的四个月又十天中一直哀悼他。

上面这个说法是有圣训依据的。安拉的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曾说:“作为一名穆斯林妇女,她哀悼逝者的期限不能超过三天,至于她自己的丈夫,则可以哀悼四个月零十天。”【布哈里圣训集】

这段时间,就是“待婚期”,正如古兰经所言:

“你们中弃世而遗留妻子的人,他们的妻子当期待四个月零十日;待婚满期的时候,她们关于自身的合理的行为,对于你们毫无罪过。真主对于你们的行为是彻知的。”“古兰2:234”

{وَالَّذِينَ يُتَوَفَّوْنَ مِنكُمْ وَيَذَرُونَ أَزْوَاجًا يَتَرَبَّصْنَ بِأَنفُسِهِنَّ أَرْبَعَةَ أَشْهُرٍ وَعَشْرًا ۖ فَإِذَا بَلَغْنَ أَجَلَهُنَّ فَلَا جُنَاحَ عَلَيْكُمْ فِيمَا فَعَلْنَ فِي أَنفُسِهِنَّ بِالْمَعْرُوفِ ۗ وَاللَّهُ بِمَا تَعْمَلُونَ خَبِيرٌ}

 叶哈雅译自:

http://en.islamway.net/article/47591/mourning-the-dead?ref=w-top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