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正教即交往

呼图白讲坛( 阿汉对照第43讲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28年10月22日 / 西元2007年11月2日主麻演讲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凭藉他的恩典一切美好事物得以成全,他圆满了正教,完善了恩典,选中伊斯兰作人类正确的信仰;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主命的最佳传达者,最高贵的使者和造物精华,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以及追随他的道路和遵守他的圣行的人们,无量赐福!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容易犯错的我自己要敬畏安拉,敬主之人主必会保佑和满足他。

  各位信士:

  至尊主用伊斯兰废除了以前的法律,以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终结了先前的所有先知和使者,降示了内含启示、法律和引导的古兰经,以统括一切经典,至尊主说:“今天,我已为你们圆满了你们的正教,我已对你们完善了我的恩典,我已为你们选中伊斯兰作正信。”(5:3)

  安拉为自己的仆民完善正教,是赐给人类的一大恩典,胜过给人吃喝,一生传教的先知和家人曾一连三个月屋里没有生火做过饭,他们在大部分情况下仅以枣和水充饥;也胜过给人穿衣的恩典,追求真理的圣伴们有的甚至只有一条遮羞的围布。

  伊斯兰正教的完美性和普及性,以及使信仰者感到自豪的一点,是它所确定的穆斯林与他人的关系,首先是与造物主的关系,其次是与周围人的关系:父母、儿女、夫妻、亲戚、邻居、朋友、对手,最后是与牲畜和其他动物、以及环境卫生等的关系。

  一、正教在排列这个关系时,首先命令穆斯林有意识地崇拜主,不要过也勿不及。在崇拜主方面,穆斯林走的是适中路线,这一点在圣训中讲得很明确:“如果你们有人在礼拜时感到困了,就让他去睡觉,直到没有了睡意。有人如果打着瞌睡礼拜,也许他在不觉间会将求饶变成咒骂自己。”(《两大圣训录》)

  艾奈斯(主降喜爱)传述:“先知走进礼拜寺,看见两根柱子间拴着一条绳子,便问:‘这绳子是干什么的?’人们说:‘这是为宰乃卜(圣妻)准备的,在她礼拜累了打盹儿时,能拦住她不摔倒。’先知说:‘把它解下来,你们在礼拜时要有精神,如果有人累了就去睡一觉。’”(《两大圣训录》)

  塞里芒·法勒希(主降喜爱)对艾卜代尔达尔(主降喜爱)讲到:“你对主有应尽的义务,对你自身有应尽的义务,对你家人有应尽的义务,你要对每一位都尽到该尽的义务。”艾卜代尔达尔将此话告诉了先知(主赐福安),先知说道:“塞里芒说的是真话。”(《布哈里圣训录》)

  各位教胞:

  二、教法在阐明了人与造物主之间的关系及交流方式之后,进一步确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首先命人孝敬父母,至尊主说:“你们要崇拜安拉,不可以物配主,要孝敬父母、···”(4:36)

有人问圣使(主赐福安):“哪一种行为最受安拉喜欢?”圣使说:“按时礼拜。”又问:“其次是哪一种行为?”圣使说:“孝敬父母。”又问:“再其次是哪一种行为?”圣使说:“为主奋斗。”(《两大圣训录》)

  三、正教接着命人善待儿女,命人很好地教育和培养儿女,严厉警告荒废不教儿女,圣训说:“荒废不教被抚养者的人,真是罪大恶极!”(《艾布达伍德圣训录》)

  先知号召人们训导和教育孩子,比如他说:“在你们的孩子长到七岁时要命令他们礼拜,长到十岁时不礼拜就揍他们,在这个年龄要与他们分床而睡。”(《艾布达伍德圣训录》)他督促人们要怜惜孩子,在训导他们时还要温柔体贴,他命人要疼爱孩子。

  安拉的仆民啊!

  四、除了教导怎样对待父母和儿女之外,正教非常重视妻子的地位,主张婚前选择贤慧的女人,先知曾说:“娶妻无非出于四个目的:1、图钱财;2、图门第;3、图美貌;4、图信仰。你想成功就娶个有信仰的女人吧,否则你会受伤的。”(《两大圣训录》)

  先知呼吁女孩子的监护者们说:“如果有人来求婚,其信仰和品德令你们满意,那么就将女儿嫁给他吧!否则,地方上就会生出是非和伤风败俗的事情。”(《提尔米济圣训录》)

  正教督促人们善待妻子并与之恩爱相处,至尊主说:“你们要和她们恩爱相处,如果你们厌恶她们的话,也许在所厌恶之事中就有安拉造就的许多好处。”(4:19)

  先知也说:“男信士不要嫌弃女信士,也许他嫌弃她的某个缺点,却又会喜欢她的另一个优点。”(《穆斯林圣训录》)

  这有利于双方关系默契和夫妻生活更持久,以便共同渡过各种难关。

  各位尊贵的教胞:

  五、我们宽容大度的教法提倡人们接续骨肉,并指出接续骨肉不仅是来往的联系,而是要接续所有的人,包括断了联系的人,先知说:“接续骨肉不仅指来往联系的人,而要将断了联系的人主动接续起来。”(《布哈里圣训录》)

  接续骨肉的好处在于会使人得到很多主的回赐,也会使人生活宽裕和延年益寿,先知说:“谁想要生活宽裕和延年益寿,就让他接续骨肉。”(《布哈里圣训录》)

  六、正教鼓励人们善待邻居,严禁伤害邻居,这也是它的完美所在,先知说:“伽伯利天使一直嘱咐我善待邻居,我甚至以为他要让邻居间互相继承遗产。”(《两大圣训录》)

  安拉的仆民啊!

  七、教法不仅教导人际关系和交往方式,而且还明确教授了交友的理想方法,提醒人们交友要慎重,先知说:“人以知己的信仰为信仰,要看一个人就看他交什么样的知己朋友。”(《艾卜达伍德圣训录》)

  八、教法还明确教导与对手交往的方式,无论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包括穆斯林统治下的非穆斯林公民、或与穆斯林政府签约的非穆斯林居民、或受穆斯林国家保护的非穆斯林访问者。

一切都有明确的规定,感谢安拉以伊斯兰引导了我们,使我们成为他的穆斯林仆民。

  愿主以神圣的《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教诲。

  我讲这些,祈望伟大的主饶恕我和你们的过错,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 万世之主,赞美主的恩典持续不断地降临所有仆民;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万圣的终结者和圣使们的领袖,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及其门生们,直到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安拉,改善你们相互间的关系,要谨记伊斯兰是伟大的正教,作为穆斯林应该为此信仰感到光荣和自豪。

  九、正教没有忽视善待牲畜和其他动物的问题,先知说过:“安拉命令你们善待一切,如果你们要杀人,就用好的杀人方法;如果你们要宰牲,就用好的屠宰方式,要磨快刀刃,让被宰杀的动物少受痛苦。”(《穆斯林圣训录》)

  先知(主赐福安)曾经讲过两个女人的故事,以作警示:“其中的一个进了火狱,是因为她拴了一只猫而没给东西吃,也没让它自己去觅食而至饿死。”(《两大圣训录》)

  还讲了另一个故事:“有个人看见一条狗不胜饥渴在添湿土,于是他脱下鞋舀水给狗喝,直到它喝饱为止。安拉感谢他的行为,让他进了天堂。”(《布哈里圣训录》)

  安拉的仆民啊!

  十、伊斯兰的完美远不止于此,它制定了符合人性的法律,鼓励人们讲卫生,命令人们在主麻日(周五)洗大净,命人打扫庭院和屋子,禁止我们模仿犹太人的奸诈和残忍等行为。

这一切印证了这个正教的完美性,和穆斯林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

  我们的正教多么美好!多么完美!多么伟大!

  注意!安拉命令你们做一件他亲自带头、然后众天神跟随、接着信士们必从的事情,至尊主说:“安拉和天使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33:56)先知也说:“给我祝福一次的人,安拉必祝福他十次。”(《穆斯林圣训录》)

  主啊!求您赐福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后裔,犹如您曾赐福先知伊卜拉欣及其后裔一样;求您赐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后裔吉祥,犹如您曾赐先知伊卜拉欣及其后裔吉祥一样,万世幸福吉祥!您是永受颂扬之主、永恒光荣之主。

  主啊!求您喜爱四大正统哈里发和正道领袖:忠诚者艾卜拜克尔、英明者欧麦尔、两圣女之婿欧斯曼、两圣孙之父阿里;主啊!求您喜爱所有善良的圣伴和信士之母圣妻们,求您喜爱圣伴弟子及其德行门生们,直到报应日!万世之主啊!凭着您的恩典和慷慨,求您也喜爱我们吧!

  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活着的和死去的人。主啊!我们向您祈求所有的福,今世和后世的福,我们所知和不知的福;求您护佑我们免遭所有的祸,今世和后世的祸,我们所知和不知的祸。主啊!我们向您祈求您的仆人和先知求过的福,护佑我们免遭您的仆人和先知求免的祸。主啊!我们向您祈求天堂和通往天堂的言行,使我们免遭火狱和通往火狱的言行,求您使一切定然成为我们的福。

  主啊!求您赐予我们家园安宁,免遭各种明暗的是非和灾祸。主啊!求您给我们的领导人们赐善机走正道,使他们忠于职守,赐他们廉洁之心,护佑他们远离邪恶和背信。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的仆民啊!

  “安拉命人公道、行善、周济亲人,禁人淫乱、作恶、霸道。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16:90)你们要经常颂念主,主会赐福你们。至高无上的主全知一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