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向往朝觐

 赞颂安拉乎以其智慧使天房高贵无比,他规定有旅行能力的信士和穆斯林朝觐天房,以此饶恕正朝和副朝者所犯的一切罪过,我赞主伟大,求主饶恕,求主保佑我免遭卑贱受辱的命运;我见证只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奉命传播最优宗教的使者,求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及廉洁高贵的圣伴们!

安拉乎的仆民啊!

我先嘱告自己和你们要敬畏主,时刻对主保持敬畏之心,是我们为后世积攒的最好财富,所以你们要以敬畏多积善功。

各位信士:

朝觐天房的大好季节已经临近,至尊主说:“在天房中有许多显迹,有伊卜拉罕立足地,进入天房者得安全。凡能旅行者,就该为安拉乎朝觐天房。谁要是不信,安拉乎是无求于世的主。”(3:97)

艾卜胡莱赖(主降喜悦)传述:“先知(主赐福安)对我们讲:‘众人啊!安拉乎已规定你们朝觐天房,所以你们要前去朝觐!’有人问:‘主的使者啊!是每年一次吗?’先知沉默不语,那人连问了三次,先知便回答道:‘假如我说是,那就必定会成为你们的义务,而你们又做不到···’”(《穆斯林圣训录》第1337段)

此话之意是,假如先知肯定说是,那么朝觐天房就会成为穆斯林每年一次的义务。而伊斯兰是方便易行、不强人所难的正教,所以伊斯兰权威一致决定:朝觐天房,是每个神志清醒、心智正常、能够旅行、人身自由的成年穆斯林终生一次的必尽义务。

各位信士:

阐明朝觐的重要性,以及所得回赐之丰富的教法明文有很多,如至尊主说:“你向世人宣告朝觐,他们就会徒步或乘瘦驼从远道而来。以便他们亲临获益,并在规定的日子里以颂念安拉乎之名祭献他所赐的牲畜。”(22:27-28)

先知(主赐福安)也说:“为主朝觐而没有下流卑鄙言行的人,返家时如同刚出生的婴儿一般纯洁无罪。”(艾卜胡莱勒传述《两大圣训录》布:第1521段)

下流:指与性有关的言行;卑鄙:指超出顺主范围的言行。求主护佑我们免犯那样的罪恶行为。

先知(主赐福安)还说:“一次副朝到另一次副朝,期间的所有罪过都会被赦免;被接受的正朝,其回赐就是天堂。”(艾卜胡莱勒传述《两大圣训录》布:第1773段)

被接受的正朝的奖赏,不仅指赦免罪过,而且还包括被许诺的天堂。

安拉乎的仆民啊!

朝觐,对于每一位有能力的人而言,是一项天命义务。所谓有能力,是指以下六个方面:

1)有合适的交通工具;

2)有足够往返的旅费;

3)费用来源合法无疑;安拉乎是美好的主,他只接受美好事物,如果有人用强取豪夺或放债等非法手段得来的钱财去朝觐,那么其朝功无效。对此有人说道:

若用不义之财去朝觐       只不过是让驴去巡游

主只接受美好的善功       并非所有朝觐都有效

4)家人和相关人员的吃穿费用无虑;

5)无任何外债;

6)路途平安。

凡具备了这些条件的人,必须尽快去朝觐,先知(主赐福安)说过:“你们要尽快去朝觐,因为谁都不知道自己将会遇到什么事情。”(伊本安巴斯传述《艾哈迈德圣训录》第2872段、《伊本马杰圣训录》)

各位信士:

朝觐,在精神信仰和世俗生活方面,会使人获得许多益处,因为至尊主说:“以便他们亲临获益。”(22:28)

这些益处包括:净化心灵、增强信仰、刷新与主的信约、习惯忍耐、能够吃苦、联想复生日站在至尊主面前受审的情景、祈求主的饶恕、在先知和圣伴们驻足过的地方与主交心,与不同肤色、不同种族和不同语言的穆斯林兄弟加强联系,彼此进行磋商,在最神圣的天房和最圣洁的巡游地周围互相交流和增进团结。

这座天房多么神圣伟大啊!对各个民族的影响是何等重要啊!把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了“万物非主唯有安拉乎,穆罕默德是安拉乎的使者。”的旗帜下!

衷心祝贺那些回应主的召唤,前往这个圣地履行神圣仪式的人们!

愿主以神圣的《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教诲。

我讲这些,祈望伟大的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穆斯林的过错,大家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赞颂安拉乎使天房成为世人的归宿和安全地,他规定有旅行能力的人必须朝觐天房,以使作恶者得恶报,行善者得善报。我见证只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具有最完美的人格和德行的人,求主永远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及踊跃向善的圣伴们!

各位教胞:

你们要敬畏和顺从安拉乎,安拉乎召唤你们到禁城朝觐天房,许诺以接受善功和赦免罪过的最高规格款待你们。因此,具备了条件为何还要年复一年地拖延呢?你们想一想,就在这些日子里,又有多少个曾和你们在一起的疏忽大意者已被死亡带走?难道你们以为会永生不死吗?

进坟墓之事时刻会发生       我不知自己将葬于何地

人常为财富增加而高兴       却不为寿命减少而哭泣

 安拉乎的仆民啊!

快抓紧时间去朝觐天房吧!那是人祖阿丹(主赐福安)曾经朝觐过的天房,而早在他之前两千年就已经有天神们朝觐过此地,而后无数位先知和使者也在此地进行过朝拜,再后来由主的密友使者伊卜拉罕(主赐福安)召唤世人朝觐天房,于是人们响应号召纷至遝来、络绎不绝。

注意!有声音在召唤和催促你们当中有能力的人尽快动身,有人闻到善功的馨香了吗?有人会积极履行主在天经中给他规定的天命义务吗?至尊主说:“凡能旅行的人,就该为安拉乎朝觐天房。”(3:97)

先知(主赐福安)说:“没有哪一天比在阿拉法日获主赦免火狱中人数更多的日子了。”(阿依莎传述《穆斯林圣训录》第1348段)

在那里,泪如泉涌,罪可尽赦,求有所应;人们不分老少、贫富、贵贱,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以同一个形式齐声诵念“万物非主惟有安拉乎!”“安拉乎至大!”

那真是一个伟大壮观的场面!何止如此?安拉乎向恭顺的天神们夸耀自己的人类仆民,给人们普降充满世界的慈爱,你们有谁不愿与肃立者们一起沐浴主的接纳之福,与巡游者和静修们一起享受降给你们的巨大慈悯?

各位穆斯林:

想去朝觐的人在动身之前,应先请教懂教律和有朝觐经验的人。一旦决定起身,就必须开始忏悔一切罪行,停止一切欺压不义行为,还清所有债务,退还别人的寄托物,请求所有与之打过交道的人的原谅,给家人和相关人员留下自己返回前所需的生活费用,努力取得双亲的满意,然后选择有助于完成功课和提高修养的良好同伴,以便学习有关朝觐戒律。

一个人最应该注意的是:要与私欲作斗争,做事专心为主,杜绝沽名钓誉。曾有人问塞海勒·本阿卜顿拉(主降喜悦):“什么是私欲最难对付的事情?”他说:“专心为主,因为这不给私欲留下任何余地!”安拉乎的仆民啊!你愿意自己的朝觐结果因沽名钓誉而变成无谓的辛劳吗?

先知曾说:“毁谤人的人,安拉乎会揭他的短;沽名钓誉的人,安拉乎会揭穿他的底。”(《两大圣训录》布:第6499段)

所以作为主的仆民,你们在朝觐时一定要专心为主,这样才能保全朝觐成功和善功有益。

现在让我们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人类的精华和正道领袖——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说:“安拉乎和他的天神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33:56)

先知(主赐福安)也说过:“谁祝福我一次,安拉乎必祝福他十次。”(《穆斯林圣训录》第408段)

主啊!求您赐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圣裔及全体圣伴们。主啊!我们祈求您的慈悯以引导我们的心灵和办成我们的事情。主啊!求您赐予我们朝觐天房的机会;主啊!求您改善全球穆斯林的状况,使他们汇聚到真理周围。最最仁慈的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听至近、有求必应的主。至强至坚的主啊!求您壮大伊斯兰和穆斯林,征服举伴行为和举伴主的人们,消灭与您和正教为敌的人。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领导者们,使他们从事您喜欢的事业,迫使他们敬主从善,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乎的仆民啊!

 “安拉乎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奸淫、作恶、迫害他人。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16:90)

你们要赞颂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要感谢主的恩典,主会加倍回赐你们。至高无上的主全知一切!

向往朝觐《阿汉双语呼图白讲坛》.pdf(459 K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