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反省一刻

呼图白讲坛 ( 第52讲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28年12月19日 / 西元2007年12月28日主麻演讲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造化无数年月日的主,毁灭亿万个世纪的主,注定祸福命运的主。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至恕至赏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最优秀的施令者和最伟大的受命者,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全体高贵有福的圣伴及其德行追随者们,直到众生复活之日!

  各位穆斯林: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至尊无比的安拉,凡敬主之人主必使他尊贵不贱、幸福无忧,让他居住极乐天堂。至尊主说:“那就是我给我的仆民中的敬畏者继承的乐园。”(19:63)

  安拉的仆民啊!

  至尊主说:“今生好比我从空中降下雨水,人畜食用的植物在地上得以茂盛成长。等到田野披上盛装,绚丽多姿,农夫以为有把握丰收之际,我的旨意突然在夜间或白天传达下来,将那些庄稼打成麦茬,仿佛昨天不曾有过一般。我如此为有思想的人解释神迹。”(10:24)

  这是一个精辟的教诲,能使人深刻反省一番。我们很快就要告别曾经生活过的这一年,一年的岁月一闪即逝,我们的寿命又减了一岁,且一去不返。

  过去的一年,在信士们心中留下的回忆和教训是:这个世界非久留之地,安拉注定了它要灭亡,世间的人都得离去,所以无数个鲜活的生命转眼间断气!多少个兴高采烈的人不久黯然逝去!

  伊斯兰兄弟们!

  今生犹如昙花一现的幻景,富裕转贫穷,安逸变艰难,世间绝无恒久不变之事。这是造物主的定律,他使岁月在人间轮流更替,意在显现信主之人和消灭昧主之人。今世就像个人来人往的驿站,它不断以其闪耀的虚假外表蒙骗世人,正是: 人生如梦似幻景 惟有智者不受骗 。

  安拉用今世间的一切考验世人,以检验谁的行为最美好。有句经外传说:“至尊主没有造过比今世更令他憎恶之物,自打造了今世之后就没有理过它。”

  贾比尔·本阿卜杜拉(主降喜爱)传述:“圣使从一个山坡上下来路过市场,人们围在了他身边。他在经过一只没耳朵的死羊羔时将它捡起来,指着它的耳朵说:‘你们谁愿花一个金币买这个?’人们说:‘我们不愿花钱买它,它有什么用呢?’圣使说:‘你们喜欢要这东西吗?’人们说:‘以主起誓!这东西即使活着也是个没耳朵的残品,何况还是个死的呢?’圣使说:‘以安拉起誓!今世对于安拉而言,比这个东西对于你们更不值钱。’”(《穆斯林圣训录》)

  圣使(主赐福安)还说:“假如今世在安拉跟前值一个蚊子翅膀的分量,那么他不会给昧主之人一口水喝。”(塞海里·本塞尔德传述《提尔米济圣训录》)

  先知穆萨(主赐福安)曾告诫同伴们说:“今世是一座桥,你们过桥不可住在桥上,不要跟今世之人争今世,免得他们来逼迫你们的信仰,到最后不但没有得到今世,反而连信仰都没有保住。”

  若能保得住信仰 失去一切都无妨

  看透了红尘的人 旅费够用便知足

  以信仰换取今生 是血本无归之人

  尘世对安拉而言 不及蚊翅和羽毛

  令人奇怪的是,尽管有如此多的教训和教诲,可人们还是沉溺于今世不能自拔。哈哈大笑的人,不知有人正在给他织殓衣;纵情玩乐的人,死神或许就站在他眼面前,只等主的令下索取他的命。

  信主的教胞们!

  在这一年里,我们送走了多少个年迈的父亲和母亲!参加了多少个年幼的儿子和女儿的葬礼!埋葬了多少个青壮年兄弟和姐妹!可是吸取教训的人有几个?除安拉保佑者之外,大多数人仍被尘事所困,面对失去大好的善功季节和求主良机,却丝毫无动于衷。

  人生最大的失误之一,就是明知自己的生命有限,却因疏忽大意不为清算之日着想,不为回归之日做准备,殊不知安拉的命令每晚都有降临的可能。

前半夜高兴入睡 后半夜大事发生

  伊玛目伊本焦则(主降慈爱)说过:“我见世人多以古怪的方式打发时光,夜长时做些无聊之事,日长时贪睡不起,白天尽忙于世间琐事。我看多数人不懂生活的意义,有人在娱乐游戏中虚度年华,有人在絮语废话中消磨时光。安拉不会使人知晓寿命和健康的时限,只有蒙获主赐善机的人才会懂得珍惜时光。”

人世间,有许多人自己花钱修房却是给别人住!很多人积攒的财富是继承人在享受!多少人辛劳一辈子却让后来者坐享其成!

  艾布代尔达尔(主降喜爱)曾经在进入沙目(叙利亚地区)后对人们说:“沙目人啊!你们听我这位兄弟的一句忠告。”于是人们集中到了他跟前,他说道:“我怎么见你们尽修些自己住不了的房子,尽攒些自己用不了的钱财。你们的前人修建了堡垒,为想要永久积攒了很多东西,可是最后他们的希望都成了泡影,他们的积累全化为乌有,他们的城堡已成了墓地。”

  安拉的仆民啊!

  那些沉湎于今世的人还没有看清真相吗?今世,其实就是艰难困苦,今生的享受是一种考验,任何崭新的东西都会变得破烂不堪,今世的一切名利终将化为乌有。尽管如此,我们仍执迷不悟,好像今世的死亡只针对别人,今生的义务只为别人而定,被我们送葬的人是去旅行不久会回来似的。

  我们的先贤们并非如此!他们因坚定的信仰获得了天堂的佳音。哈桑·拜塞瑞(主降慈爱)说:“我找到了一群人,他们不为尘世所得而欣喜,不为红尘所失而遗憾,今生对他们而言比踩在脚下的土还不值钱。”有的先贤在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便卷起铺盖夜里少睡,一直礼拜、赞主、求饶,以弥补失去的岁月,为将在后世面对的各种恐怖事情做准备,有人说的对:

  安拉的聪明仆人 因怕是非休今世

  他们经观察确认 今世非永久居所

  权将今生当汪洋 勤以善功作渡船

  愿主以《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引导和教诲。

    我讲这些,祈望伟大的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的穆斯林,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 —— 万世之主,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信士们的恩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诚实可信的使者,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全体纯洁善良的圣伴及其德行追随者们,直到报应日!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至高无上的安拉,要谨记:尽管今生有着如此可憎的特性,但它却是通往后世的良机和宝贵的播种场,是对主表示忠顺和崇拜的时刻,是竞相为善的舞台,顺主的穆斯林会借此机会为后世储备长存的善功。

  今生,对正确对待的人是真实的世界,对领悟真谛的人是获救之地,对储备善行的人是富足之矿。伊本安巴斯(主降喜爱)传述:“圣使曾告诫一个人说:‘你要珍惜五件事前的五件事:老迈前的青春、生病前的健康、贫穷前的富裕、忙碌前的闲暇、死亡前的生命。’”(《哈克目圣训录》)

  伊斯兰兄弟们!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每个穆斯林都应该郑重反省一番。经过一年的日日夜夜,我们现已到了年末,主啊!年初时的情景感觉就像是昨天,一年结束了,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

  今生就是如此!这提醒我们寿命有限,人们终将回归后世接受清算,结局是要么上天堂,要么下火狱。多少人在穷奢极欲地欢度日夜!却忘记了自己的寿命在一天天减少,他的人生征途越来越短,他的坟墓离他越来越近。对此,只有那些以主喜欢的善行准备归向主的人,才会无忧无惧。

  各位主的仆民:在这无常的世界,我们亲眼目睹达官显贵死后只能穿件殓衣而去,穷得仅有当天口粮的人死后也只穿件殓衣而归,无疑,所有的人无论贵贱在坟墓中都是平等的。但是,坟墓的本质是不同的,有的是天堂中的一座花园,有的则是火狱中的一处火窟。

  所以你们要敬畏安拉!多做善功和记想大限,在希望断灭之前尽力在多积德行。世间最坏的人是既长寿又干坏事的人,最好的人是既长寿又干好事的人,正如人类导师(主赐福安)所说的那样。

  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主啊!求您赐予我们内心敬畏吧!求您净化我们的心灵,您是最好的净化者,是我们心灵的主宰;求您接受我们的忏悔,洗涤我们的罪过,答应我们的祈祷,坚定我们的信念,纠正我们的口舌,纯净我们的内心,遮掩我们的隐私,消除我们的恐惧。

  主啊!求您给我们的领导人们赐善机从事您满意的事情,使他们敬主从善。崇伟无比的主啊!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享受和平和安宁,使我们沐浴在您的纯净教法生活中。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最后的祈祷仍是赞美安拉 ——万世之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