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开斋捐及节日礼仪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他规定斋戒者缴纳开斋捐,以弥补其过失和不足,并体现对穷人和孤儿的怜恤。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神圣至安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主派遣他为慈悯全人类,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们,直至永远!

安拉的仆民啊!

首先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和顺从至高无上的主,至尊主说:“信士们啊!你们要虔诚敬畏安拉,只应以穆斯林顺从者的身份死亡。”(《古兰经》3章102节)

各位穆斯林:

天课是伊斯兰五大支柱之一,天课主要分两种:财课和身课,身课是指教法规定我们在莱麦丹月最后一天开斋时必须缴纳的捐课。

缴纳开斋捐是伊斯兰人民的一大特色,这是在先知迁徙麦迪那后第二年的开斋节前两天作出的规定,就在这一年穆斯林奉命在吉祥的莱麦丹月斋戒。

至尊主命定此项制度,有其高尚的意义和崇高的目的,它既能抵补斋戒者的小过失,又能给穷人提供节日食品,使大家共同欢度佳节,从而减少穷人过节时的凄凉和痛苦。

圣伴伊本安巴斯(主赐喜爱)传述:“圣使规定开斋捐,是为了净化斋戒者说过的错话和脏话,也为了给穷人提供口粮。”(《艾卜达伍德圣训录》)

圣训学家外克尔·本坚拉赫(主降慈悯)说:“莱麦丹月的开斋捐就像拜中的补叩,它能弥补斋中不足,犹如补叩能弥补拜中错处一样。”

安拉的仆民啊!

开斋捐是每个穆斯林必尽的义务,不分男女老幼、自由人或奴隶,替胎儿缴纳开斋捐虽然不是必尽的义务,但属于可嘉行为。代替这些人缴纳天课的当然责任人,是负责他们生活费用的家长。所以,穆斯林家长要为自身和所抚养的小孩、无自立能力的大孩,以及自己的妻子和奴仆缴纳开斋捐。

开斋捐的法定量是缴纳一萨尔食品(“萨尔”意为升,约2.5公斤),如麦子、大米、枣子、面粉等。圣伴艾卜赛义德·呼德瑞(主赐喜爱)传述:“我们在缴纳开斋捐时出散一升食品、或一升大麦、或一升枣、或一升乳酪、或一升葡萄干。”(《两大圣训录》)               

古今部分学者认可用现金代替食品,据此科威特国家宗教部教法机构做出决议,一个人缴纳开斋捐的估价金额为一个科威特迪纳尔(约合人民币25元,根据中国不同地区的生活水平,目前每人缴纳人民币5至15元不等)。

凡在莱麦丹月最后一天日落前出生的人都必须缴纳开斋捐,而在日落后出生或皈依伊斯兰的人没有此项义务。在开斋节会礼前缴纳是可嘉行为,不要拖到会礼之后,因为圣伴们(主赐喜爱)一般都在会礼前两天缴纳开斋捐。

圣伴伊本安巴斯(主赐喜爱)说:“在会礼前缴纳开斋捐是被主接纳的天课,而在会礼之后缴纳开斋捐只属于一般性质的施舍。”(《艾卜达伍德圣训录》)

愿主以伟大的《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睿智教诲。

我讲这些,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穆斯林的罪过,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他规定我们在莱麦丹月斋戒,使斋戒和天课成为伊斯兰的两大支柱和信仰。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慷慨仁慈、广施恩典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出自阿拉伯民族的全人类的导师,主啊!求您赐福安于您的仆人和使者穆罕默德及圣裔、圣伴们!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虔诚地敬畏至高无上的安拉,以顺从博取主的喜悦。

各位穆斯林:

愿主慈悯我们大家!在过节时,我们要注意遵守节日的礼仪和圣行,以便获得慷慨施恩的主所赐的巨大回赏。开斋节应遵守的礼仪如下:

一、自莱麦丹月最后一天日落算起,至开斋节会礼时伊玛目入拜为止,期间要多次大声念至大词(安拉至大,安拉至大,安拉至大,万物非主惟有安拉,安拉至大,安拉至大,一切荣耀只属于安拉!),因为至尊主说:“··· 以便你们完成斋期,并赞颂安拉对你们的引导,但愿你们感恩。”(《古兰经》2章185节)

有圣行为证:“先知在开斋节出门去礼拜时,一直念着至大词来到礼拜场做会礼。”(《伊本艾比谢巴圣训录》等)

圣伴伊本欧麦尔(主赐喜爱)曾在开斋节和宰牲节早晨出去礼拜时,一直大声念着至大词来到礼拜场,然后又一直念到伊玛目领拜为止。(《伊本艾比谢巴圣训录》《达尔故图尼圣训录》)

二、在节日里要装扮一新,穿最好的衣服,礼拜前洗大净是教法一致提倡的嘉行。

“阿卜杜拉·本欧麦尔在开斋节早上去会礼前都洗大净。”(纳菲尔传述《穆宛塔圣训录》)

三、在去会礼前进食枣子,圣伴艾奈斯(主赐喜爱)传述:“圣使在开斋节早上只有吃了枣子以后才出门。”《布哈里圣训录》)

四、会礼拜后倾听伊玛目的呼图白演讲。

五、会礼完以后回家时行走与来时不同的路线,圣伴贾比尔(主赐喜爱)传述:“先知在节日里走不同的路线。”(《布哈里圣训录》)

六、用恰当的话语向人庆贺节日,珠白尔·本努非尔(主赐喜爱)传述:“圣伴们在节日里互相庆贺道:‘愿安拉接受我们和你的功课!’”

七、在节日期间尽可能做到让家人心情舒畅,使大家轻松愉快。

圣妻阿依莎(主赐喜爱)传述:“圣使进我的房间时,屋里正好有两个姑娘在唱蒙昧时期的布阿斯战斗歌曲(另一传述说在敲着铃鼓唱歌),他便脸朝里侧卧在床上。我父亲艾卜拜克尔进来后斥责我说:‘竟然在先知跟前吹奏魔鬼的曲子!’圣使转过身来对他说:‘随她们去吧。’我乘父亲不注意使眼色给她们俩,她俩便悄声溜走了。”

在另一传述中,先知还说道:“艾布·拜克尔啊!每个民族都有节日,这是我们的节日。”(《两大圣训录》)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在斋月之后还要继续敬主积善,不要忘了莱麦丹月的主也是其他月份的主,我们每个人随时随地都离不开庄严无比的主的慈悯。

主啊!求您使我们在今世的日子幸福快乐,也使我们在复生日享受安宁和幸福!主啊!求您昭示我们真理并使我们追随真理,使我们认清谬误并远离谬误。

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您是至听、至近、应答祈祷的主。主啊!求您使伊斯兰和穆斯林变得强大,使以物配主行为和以物配主者变得卑贱。主啊!求您消灭与您和正教为敌的人。

主啊!求您接受我们的斋功、拜功、课功及所有的善功;主啊!求您赐予我们内心的敬畏,求您净化我们的心灵,您是心灵最好的净化者和主宰者;主啊!求您使我们远离恶德、恶欲、恶行、恶疾;主啊!求您保佑我们免遭灾难、不幸、厄运和敌人的幸灾乐祸。主啊!求您不要夺去赐给我们的恩典,不要使我们的健康恶化,不要突降惩罚和您的一切谴怒。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领导者们,赐给他们机会做您满意之事,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的仆民啊!

“安拉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淫乱、作恶、压迫。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古兰经》16章90节)

你们要颂念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要感谢主的恩典,主会加倍回赐你们,主说:“你要礼拜,礼拜确实能抑制淫乱和罪恶,纪念安拉是最重要之事,安拉知晓你们的一切作为。”(《古兰经》29章45节)

阿汉对照呼图白第九十一讲.doc(133 K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