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者的五大禁忌

  译者按语:宣教是每个穆斯林的职责,自从地球上有了人类,真主的正道开始了与邪恶的斗争,邪恶来自恶魔的教唆,也发自卑劣的私欲。 历代先知都是真主派遣到人群中的使者,先知与追随他们的信士们以多种方式的宣教,在人间传播正道。

  宣教使社会的文明进步,宣教者在宣教中接受真主的考验,使自己的品位升华。 本文择译自《对宣教者的忠告》,作者谢赫阿卜杜'阿齐兹'巴资;这是其中的一章“宣教者的禁忌”。

  * * * * * *

  宣教者最忌五种行为

  一、宣教活动避免走极端

  伊斯兰的运动要依靠穆斯林信士的努力,创造了宣教的伟大成果,但是,伊斯兰文明的复兴之日是广大民众心情舒畅、生活愉快之时。 所以,以迫不急待的极端方式宣教违背圣谕,与伊斯兰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驰,事实上,所得后果,适得其反。

  经训一再告诫,伊斯兰正道行于天下靠的是耐心劝导,必须以优美的态度和以理服人的善言使无知的人信服【古兰经】的光亮和先知穆圣的高贵品行。 【古兰经】和圣训特别对那些伊斯兰社会的领导人和热心宣教的信士们警告,不许可有极端的行为。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说:“信奉天经的人啊! 你们对于自己的宗教不要过份。”(4:171)

  先知穆圣警告他的弟子们说:“人们啊! 要警惕,不要走向极端,不要超越你的宗教所允许的范围;你们以前的人,在他们宗教中走向极端的人都遭到了毁灭。” 他还多次重复地说过:“极端分子是要遭到毁灭的!”

  二、不可凭着无知谈论真主

  劝导人们认主,服从真主的命令,一切要有真凭实据,不能以自己的想象论定是非。 任何真诚信仰真主和后世复活的人,绝不许可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不严肃地下断言语说,“这件事是哈拉勒(合法)”,“那件事是哈拉姆(非法)”,这是极不严肃的行为,必须制止。

  如果自己不敢确定是非,不妨跟随前人的行为,同时膂b真学习经训的教导和原则,对人诚实地说:“我不知道。” 【古兰经】说:“众天使们说:‘赞主超绝,除了你所教授我们的知识外,我们毫无知识,你确是全知的,确是至睿的。’”(2:32)

  世界上有许多宗教,根据历史考证,都是直接来自真主的使者,但是由于信士们的大胆妄为,任意解释和破坏,使那些宗教传授越轨,变成面貌全非,不伦不类。

  真主的最后使者肩负特殊的使命,纠正过去的错误,把伊斯兰的真理贯彻始终,直到“基亚玛(最后复活和审判)的日子”。 先知穆圣的弟子们都在穆圣直接教诲和培训下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他们谦虚谨慎,对待信仰的原则,从来不敢胡言乱语。 凡事有不懂得的事物,他们必然说:“真主和他的使者是全知的,是至睿的。”

  三、不可轻易论定其他人无信仰

  伊斯兰的信士要谦虚、宽容和大度;胸怀若谷,能接纳一切人为自己的盟友。 只要不是公开地否认和背叛真主,都是穆斯林弟兄,不能以某些行为的罪过论定别人没有信仰。 对任何人的评论,一切要以真凭实据,要以经典和伊斯兰法律为依据,而绝不许可单凭道听途说,或者加上个人的情绪,轻易论断把其他人排除在伊斯兰的教门之外。

  没有充足的证据而确认别人没有信仰,照样也是对待信仰的不忠,对经训教诲的武断和粗暴,是不可恕饶的罪过。 根据可靠的传述,先知穆圣说:“谁对他的穆斯林弟兄说‘你是卡菲勒’,同样的话将返回给他。”

  根据《布哈里圣训集》记载,先知穆圣说:“任何人说他的兄弟是‘卡菲勒’,或者是‘真主的敌人’,如果不属实,这样的话将返回到他自己。”

  没有真实的根据而说自己的弟兄和朋友没有伊斯兰的信仰,或者触犯了伊斯兰的罪过,这样的断语是严重的错误,对他直接的惩罚是,这样的谴责立即返回到他的自身。 这是警告全体穆斯林,对自己说的话要负责任,不许可轻易脱口而出任意对穆斯林弟兄诽谤和毁誉。

  四、宣教工作应有规划,不能匆忙

  宣教是严肃认真的伊斯兰运动,是改造社会和改变人性的工作,忽冷忽热是大忌讳,切不可没有计划和方案,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反而欲速则不达。 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沉痛的教训,因为做事急躁,没有冷静地思考,而遭至毁灭性的后果。

  行动之前应同信士朋友们协商,认真学习经典和圣训,做礼拜和祈祷,端正自己的思想动机,决心为主道奋斗,祈求真主获佑。 在大家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全面的策略,计划必须严密周到,耐心细致地逐步开展工作,在困难面前坚韧不拔。 真主将降赐你们智慧、力量和机遇,你们的努力必将胜利。

  五、穆斯林是一家,不要搞帮派

  全世界的穆斯林遵守同一部神圣的经典,遵从真主最后使者的行为,应当没有分歧。 帮派势力是穆斯林内部的自我瓦解和腐蚀的毒剂,帮助了敌人,毁坏了自己,把穆斯林社会引向失败。

  服从帮派的人不是真诚信仰,因为,盲目崇拜和追随个人,违背主道,陷害一部分穆斯林弟兄。 这是严重的罪过,将受到真主的惩罚。 思想分歧是正常的人性,是真主对人的恩赐,而不是展开内部残杀和恶斗的理由。 如果你帮助一个帮派把另一伙穆斯林消灭掉了,只说明穆斯林的力量少了一半,那么,结果是对敌人,还是对穆斯林社会有利呢? 在一个小小的穆斯林社会中,自成帮派,各立门户, 甚至想借助敌人的力量打击穆斯林对方。 这是自我毁灭的不祥之兆。

  宣教者心胸广阔

  

  人的思想对任何事有不同的认识,在同一位师傅教授下的学生,学习同样的伊斯兰经典,他们必然认识不同。 这是真主的恩赐,促使他们为真理争辩和讨论,深入理解真主的奥秘和意欲。 如果考虑一个行动规划,意见分歧有利于看问题更加全面,减少失败的可能性。 人类的思想分歧和不同意见的争论不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阻力,而是真正的动力。

  穆斯林的宽容就是对不同思想的尊重,但是,穆斯林认主独一的信仰和忠实的性格是穆斯林社会团结的保证。 【古兰经】说:“你们当为正义和敬畏而互助,不要为罪恶和横暴而互助。”(2:5)

  穆斯林团结的基础和原则是共同信仰真主和服从使者,在实际工作和活动中,穆斯林服从执行正道的领导人。 不同的思想和认识不应当影响团结和一致行动,因为真主最知道持不同思想的人他的真实动机是什么,真主将有公正的判断,所以,在面临重大使命时,没有必要在不同的见解上扩大分歧,制造分裂。 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当服从真主,应当服从使者和你们中的主事人,如果你们为一件事而争执,你们使那件事归真主和使者(判决),如果你们确信真主和末日的话。 这对于你们是裨益更多的,是结果更美的。”(4:59)

  真主恩赐了每一个人同样的思维机能,每个人都是思想的主人,在伊斯兰真理的面前人人平等。 宣教者应当根据自己的判断,确定你的领导人是真主的仆人还是营谋私利的小人。 他如果是为主道奋斗,应当跟随着他永往直前;如果他是假借伊斯兰的名义而为私利制造穆斯林内部的矛盾和分裂,应当毅然离他而去,支持真正的穆斯林领袖,因为谋私利者是迷误者,他的不义事业必将失败。 在你犹豫不绝,难以取舍的时刻,学习

  【古兰经】,寻求正确的答案。 “如果他们不答应你,那么,你应当知道他们只是顺从自己的私欲。 舍真主所启示的正道,而顺从自己的私欲者,有谁比他更迷误呢? 真主必定不引导不义的民众。”(28:50) 真正启示他的使者说:“达伍德啊! 我确已任命你为大地的代治者,你当替人民秉公判决,不要顺从私欲,以免私欲使你叛离真主的大道。”(38:26) 宣教者的使命是替圣传道,接受真主的信托充当大地的代治者,根据真主的启示和先知的教诲把社会引向正道。人的私欲是向魔鬼投降的信号,必然背叛真主的大道。

  伊斯兰的信士是遵循真主大道者,没有狭隘的私欲,必然心胸广阔,对待一切人都能宽容、仁慈、和平和公正。 每个时代的宣教者担当着历史的重任,面临新的局面,没有具体的经验可以照搬,唯有坚信真主和后世,坚守伊玛尼,这是伊斯兰世世代代的胜利保证。

  

  (阿里译自The Islam Network,"Warning to the Daee" by Shaykh Abdul Aziz bin Baaz,14/05/2002,伊光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