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古城摩苏尔

 

摩苏尔,又名“哈德巴”(al-Hadba),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拉克北方工业、农业、金融中心和库尔德自治区的政治中心,拥有伊拉克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

摩苏尔是中东地区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穆斯林,基督徒和犹太人并肩生活。尽管缺乏污水和水等公共服务,但摩苏尔老城的大多数社区都处于废墟之中,但人们开始回归。

摩苏尔风景秀丽,春秋两季温度相近,故又被称为“双春城”。省府大厦和国家拉斐登银行矗立在闹市区。共和国医院坐落在底格里斯河右岸,摩苏尔大学的建筑群分布在河的左岸,连同森林公园和河滨俱乐部,形成新的文化休憩区。

2014年6月4日,“伊斯兰国”武装贡献摩苏尔,随即占领摩苏尔所在的整个省区。摩苏尔沦陷仅一天内,就有约50万民众逃离该地。未能及时逃出摩苏尔的上百万当地居民则被关入一座举行“露天监狱”,几乎隔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对于所谓“伊斯兰国”的恐怖本质及其根源,我们此处不再赘述。我们只需明白,伊斯兰国的诞生与兴起,是西方势力对中东地区资源长久窥探的必然结局。对摩苏尔居民而言,恐惧与不安是生活在“伊斯兰国”统治下的常态。

此为,在被“伊斯兰国”占领后,摩苏尔贫困率飙升至70%,这使得当地青壮年劳动力无法靠合法收入养活自己及家人,大大增加了他们被迫投靠伊斯兰国以求一线生机的可能。约三分之一的摩苏尔居民登记为国内流离失所者,为求自保,他们被迫逃离美丽富饶的摩苏尔,放弃这座曾经作为美丽家园的千年古城,沦为难民,在伊拉克广阔的沙漠和城市中穿梭流浪。

当地居民表示,在伊斯兰国统治下的摩苏尔,他们过着畸形的生活,来自伊拉克以外的阿拉伯人及西方人成为该地区统治者,为原本正常的的城市生活带来诸多禁忌与规矩,使得人人自危,无法安心生活。

2016年10月17日凌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收复摩苏尔战役正式开始。阿巴迪指出,解放摩苏尔,实为拯救当地平民,使他们免遭“伊斯兰国”的暴力和恐怖威胁。伊拉克政府希望在2016年年底之前结束这场战役。但是,“伊斯兰国”并不会轻易缴械投降。最终耗时9个月之后,2017年7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摩苏尔全城解放。

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宣布撤出叙利亚等地,失去了靠山的伊斯兰国也节节败退。摩苏尔的光复,只是伊斯兰国奎被的第一步,如今的伊斯兰国早已是苟延残喘,处于崩盘的边缘。

在经历了数年的战火后,原本数百万人口的繁华城市摩苏尔已变为一片废墟瓦砾。光复之后,居民开始陆续返回被毁的城市重建生活。

如今,距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光复摩苏尔已两年有余,可是,古城摩苏尔大部分地区依旧处于废墟之中。

摩苏尔战役中,参战的伊拉克政府军及亲政府部队合计约3万人。这是美军作战部队五年前撤离伊拉克以来,在伊拉克境内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该行动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空袭支援,以及佩什梅格、逊尼派部族力量和什叶派民兵的协助。

据联合国公布的卫星图显示,光复过程中,这座极具历史意义的古城近500栋建筑物被战火摧毁,另有近5000座建筑被破坏。此为,极端组织还炸毁了摩苏尔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以及历史悠久的宣礼塔。

战争虽已结束,废墟之中依旧暗藏大量威胁爆炸物。据统计,仅在2017年7约,就有逾80名平民被这些隐藏爆炸物炸死。

由于危险爆炸物的存在以及资金的短缺,摩苏尔重建工作一直未能正常展开。然而,出于生活所迫,不少人还是选择冒着危险回到家乡,希望在废墟中重新开始往日生活。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一组图片,去看看饱受极端暴力分子摧残的摩苏尔如何在废墟等待复兴。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在建筑物内部炸开大洞,以方便他们转移行动,躲避空袭。

 

穆萨菲清真寺(Al Musafi)是摩苏尔城仅有的几座免于炮火侵袭的宗教场所。

解放后的摩苏尔,已是一片废墟。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将摩苏尔城最后垂死抵抗的据点,使得整个城市都沦为战区。

古城曾经是整个摩苏尔地区的经济中心。

75岁的摩苏尔居民戛希姆•叶哈雅(Qassim Yahya)在古城开了家早餐小店。叶哈雅曾亲眼目睹伊斯兰国暴力分子斩首数百人。

战争期间,伊斯兰国暴力分子最喜欢用汽车炸弹对政府军及平民发起袭击。

19年1月22日,摩苏尔政府签署一项法令,禁止任何人在古城拍照,违者当场拘留。此前,当地居民在结束媒体采访时指出,摩苏尔解放两年后依旧处于废墟之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当地政府的贪污腐败。

摩苏尔曾是整个中东地最为活跃的城市,这里是大量穆斯林、基督徒及犹太教徒共同的家园。

放眼望去,如今的摩苏尔到处都是废墟。

一名摩苏尔居民微笑着从废墟中穿过。

-----------------------

编辑:叶哈雅

出处:Aljazeera

原文:The ruins of the Old City of Mosul

连结:http://suo.im/4LsBw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