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反恐:世界安全不?

 

十年前的今天,美国纽约的“双塔”先后倒下……

随后,一场计划之中的反恐战争以美国入侵阿富汗的方式打响。

十年了,这场战争的效果如何呢?

 

这些天,媒体对这一事件的讲述连篇累牍。

前几天,半岛网发出“视频问卷”,请全世界的网友把自己对下列问题的看法拍成两分钟的录影,半岛网将拣选播出——

19·11之后,美国的行动使美国和世界成为更加安全的地方了吗?

2、如果萨达姆继续执政,伊拉克将会更安全吗?

3、你感到,你的社区在发生9·11之后,成为被人攻击的目标了吗?

49·11事件应该列入学校的教育内容吗?

5、美国政府所谓的“反恐战争”抑制了美国人太多的公民自由吗?

6、你相信任何说法的“9·11阴谋论”吗?

79·11的英雄们已被广泛认可了吗?

89·11之后,美国穆斯林的生活变得比较难了吗?

9、自9·11以来,西方对伊斯兰的理解变化了吗?

 

也有文章,详细算计这场反恐战争的美国成本。代价当然高昂。

有一点:文章认为,拖垮美国经济也是美国敌人的目的。今天看来,这个目的“落实”最好,因美国经济已跌入低谷,已负债累累,已借钱反恐……

 

其实,经济在人命与和平面前,并非紧要之事。反恐战争也不是免费的馒头。

 

坦言,反恐战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舆论和公众一般的感觉是:十年反恐,越反越恐。不惋惜吗?发起战争的政客还想怎样改变戏法呢?怎么不想想一些存在已久的问题呢?最隐患的是巴勒斯坦问题……

为什么不能坐下来谈谈呢?非得打个鸡飞狗跳吗?坦克会换来和平吗?

 

并非旧话:在9·11之前,美国及其盟友对阿富汗的训练营极其不满和害怕。训练的目的首先是在参与者的祖国落实《古兰》和《圣训》,进而恢复伊斯兰固有的哈里法政体。当然,训练营伴以最“要命”的宗旨:必须消除西方军事力量和意识形态对穆斯林世界的长期奴役和腐蚀。这有何错?也是恐怖吗?

 

人权一直是西方要胁我们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的一张大牌。实际上,许多穆斯林国家的人权状况较差:突尼斯限制穆斯林的宗教活动,叙利亚和埃及清剿穆斯林兄弟会,阿尔及利亚禁止穆斯林男性留胡须……凡此种种,人权“教练”美国却装聋作哑,甚至通过中情局协助那些国家的独裁者打压异见人士,更设置黑狱之类。

 

在这群情烈于理性,在这激愤多于反思的时刻,我们再次呼唤中华大文明“和为贵”与“君子和而不同”的大纲,也许被听成杂音;毕竟,冲突与斗争理论折磨我们这个原本可以和平的星球太久了;原本同根的人类,虽信仰不同,虽活法不同,但可以共同遵循造物主的轨道,可以共同治愈受伤的刀口。

人们,还嫌目睹的血迹不多吗?

 

面对“同而不和”的小人,我们也算一笔小账:

美国人在瞬间的损失,阿富汗和伊拉克已经偿还了整整十年,还不够吗?

美国人的命是命,阿富汗和伊拉克人的命就不是命吗?

美国人的命价高,阿富汗和伊拉克人的命价就很贱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