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佳美 礼仪文明

·众人啊!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古兰经2:168马坚版)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可以吃我所供给你们的佳美的食物,你们当感谢真主,如果你们只崇拜他。(古兰经2:172马坚版)

·你们不要吃那未诵真主之名而宰的,那确是犯罪。恶魔必定讽示他们的朋友,以便他们和你们争论,如果你们顺从他们,那么,你们必是以物配主的人。(古兰经6:121马坚版)

·你们可以吃我所赏赐你们的佳美的食品,但不可过分……(古兰经20:81马坚版)

·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杀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觝死的、野兽吃剩的动物,但宰后才死的,仍然可吃;禁止你们吃在神石上宰杀的,禁止你们求签,那是罪恶。今天,不信道的人,对于(消灭)你们的宗教已经绝望了,故你们不要畏惧他们,你们当畏惧我。今天,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凡为饥荒所迫,而无意犯罪的,(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经5:3马坚版)

·他们问你准许他们吃什么,你说:“准许你们吃一切佳美的食物,你们曾遵真主的教诲,而加以训练的鹰犬等所为你们捕获的动物,也是可以吃的;你们放纵鹰犬的时候,当诵真主之名,并当敬畏真主。真主确是清算神速的。”(古兰经5:4马坚版)

·艾布·胡莱勒传述道:真主的使者(*)说:“全能的真主是美好的,他只接受美好的。真主命令信士为使者们所为,全能的他说:‘众使者啊!你们可以吃佳美的食物,应当力行善功,我对于你们的行为确是全知的。’(古兰经23:51马坚版)全能的真主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可以吃我所供给你们的佳美的食物。’(古兰经2:172马坚版)然后他提到了一个人(的故事),这个人长途跋涉,衣衫不整、满身尘土,他向着天空张开两手(道):主啊!主啊!——当一个人的吃饮是非法的,他的衣着是非法的,延续他生命的是非法的,他的祈求如何被回应呢?”(穆斯林)

·欧麦尔·本·阿比·萨拉玛(’Umar bin Abi Salama)传述: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真主的使者(*)照看我;我在吃饭时常常把手伸到周围的盘子里。于是真主的使者(*)对我说:“孩子啊!诵念真主的尊名,用右手吃饭,吃最靠近你的盘子里的食物。”从那以后,我吃饭就遵循他的这些话。(布哈里)

·先知(*)说:“人类往哪个容器里填充东西的方式都没有他们往自己的胃里填东西的方式糟糕。阿丹的子孙们只需要少量食物就可保持精力,因此他只消往胃里填1/3的食物,1/3的水,剩下的1/3留给空气。”(伊本·马哲)

开始行动

1、穆斯林开始吃饭时,首先要念诵真主之名,即Bismillah(奉真主之名)。

2、若在吃饮之前不念诵真主之名,那么恶魔与他同食。如果他在吃饮之前忘了念诵真主之名,他应该(在想起来时)念诵:我自始至终都奉真主之名(Bismillah awwalahu wa Akhirahoo)——恶魔就吐出他所食的。

3、吃食物最好用手。使者(*)用三个手指吃饭,吃完后舔手指。

4、用右手吃饭。先知(*)说:“不要用左手吃饭,因为恶魔用左手吃饭。”

5、先知(*)教导我们,我们应该吃最靠近自己的食物,不要从盘中央开始吃。因为食物的吉庆来自中央,因此要留待最后吃。

6、先知(*)从不斜倚着吃东西。圣门弟子阿纳斯(Anas)传述,他曾看见真主的使者蹲着吃椰枣。平时,先知(*)跪着吃饭。阿卜杜拉·伊本·布斯尔(’Abdullah ibn Busr)传述道,先知(*)跪着吃饭,一个贝都因人问:“为什么这样?”先知(*)回答:“真主使我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仆人,他没有使我成为一个固执的暴君。”

7、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从不挑剔食物。如果他喜欢,他就吃;若不喜欢,他就不吃。

8、先知(*)命令我们不要浪费食物,因为我们浪费掉的食物就被恶魔吃掉。他说:“恶魔在你做事情的时候就在你身边,甚至在你吃东西的时候;如果你吃饭时食物掉落,应该洗去其上的尘土吃掉食物,不要把它留给恶魔;吃完饭要舔手指,因为你不知道吉庆在食物的哪部分。”

9、穆斯林行事要中庸,包括吃饮。先知(*)说:“信士有一个肠子,无信仰的人有七个肠子。”因此我们要食不过饱,要吃到没有饥饿感、仍可再吃时就停。

10、当我们吃完饭后,要记念真主,感谢他,我们要按照先知(*)教我们的方式感谢真主。他说:“吃完食物,然后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给我这些(食物),供养我,而我对此是无能为力的。’(Alhamdulillahhih-lazee at’amanaa haadha warazaqeenee min ghairi hawlin minnee wala quwwah.)真主将宽恕他的罪过。”

也诵念,Alhamdulillah at amana wasakana wajalana minal muslimeen。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供我们吃饮,他使我们成为穆斯林。)

11、不要独自吃饭,与众人一起吃。先知(*)说,最好的盘子是很多手吃其中食物的盘子。如果你和他人一同吃饮,食物中会有更多养分、吉庆。如果你已成家,与爱人用一个盘子吃饭。真主意欲,这可以增加两人之间的爱。

12、待食物稍凉后再吃。

13、不要过食。吃饭时保证胃中1/3食物,1/3水,1/3空气。

14、待大家都吃完后再离席。

15、不要用金质、银质的容器吃饮。

16、不要依靠着吃饮。艾布·朱海发(Abu Juhaifa)传述:我和先知(*)同坐,他对旁边一个人说:“我斜靠着的时候不吃食物。”

----------
*愿真主赐他平安与吉庆

译文参考:《利雅德圣训》

来源:http://1000gooddeeds.com/2009/10/05/good-deed-42-eat-good-foo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