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君主 掌权的主 全能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君主、掌权的主、全能的主(上)

真主是“麦里克”(君主)、“马里克”(掌权的)、“麦里依克”(全能的)。

“麦里克”(君主)是真主的尊名之一,《古兰经》中出现5次。真主说:“他是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君主。”(放逐章: 23)“真主是超绝万物,宰制众生,体用真实的。”(塔哈章: 114)“世人的君王。”(世人章:2)

“马里克”(掌权的主)尊名也在《古兰经》中多次出现:如“报应日的主。”(开端章:4)“你说:‘真主啊!国权的主啊!’”(仪姆兰的家属章:26)

“麦里依克”(全能的主)也出现于《古兰经》中,如“敬畏的人们,必定在乐园里,在光明中,在全能的主那里,得居一个如意的地位。” (月亮章:54 ~55)

真主是执掌国权的主,万王之王,众王的命运由他掌控。真主说:多福哉拥有主权者!”(国权章:1)他是宰制众生,体用真实的。“真主是超绝万物,宰制众生,体用真实的。”(塔哈章: 114)天地的主权都归真主。

真主的主权绝对超然,完美无缺。历代的王侯将相、富豪财主,充其量也只称为“国王”、“地主”、“车主”,而且权力有限,时间暂短。

如今在东西方等国家能看到一些早期文明的遗迹,坚实的城堡,高大的建筑,如法老的遗迹及罗马和古希腊遗迹,这些遗迹充分证明了当时的辉煌和其主人曾飞扬跋扈、不可一世的一生,最终还是没能长久。因为真正的王权属于真主,人的权力如过眼云烟,十分短暂。

艾哈迈德·泽奇教授曾在《阿拉伯人》杂志上连载题为“曾辉煌一时的文明”的文章,写得非常漂亮。

我们不禁要问,那些曾经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的帝王到哪里去了?人们经常提到法老、奈姆鲁德、双角王、亚历山大,但他们中无一人能够统治世界、征服世界,也没有将所有人制服。真主使局部战争的冲突相互制衡,以保持大地的稳定。真主说:“要不是真主以世人互相抵抗,那么,大地的秩序必定紊乱了。但真主对于全世界是有恩惠的。” (黄牛章:251)自古以来无一人能够统治整个世界,管理整个地球事务,更不用说真主造化的一望无垠的宇宙。

伟大的真主是真正的君王,真主的王权完美无缺,有求必应。正如先知所说,真主在乐园里将赏赐仆人眼未曾见过、耳未曾听过、心不曾想到的恩典。[1]真主说:“任何人都不知道已为他们贮藏了什么慰藉,以报酬他们的行为。”(叩首章: 17)

乐园里品级最微末者将享受人未曾想像也无法想像的永恒恩典。乐园里品级最微末者将获得多于今世从始至终十倍的恩赐。[2]更不用说那些住琼楼玉宇的人。真主的使者(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乐园中的人会看见他们上面阁楼中的人,如同看见天际间出现的绚烂的烁星一般,那是他们之间的区别。”众人问:“真主的使者啊!那是众先知的品级,他人是否望尘莫及?”先知说:“不,以掌握我生命的真主起誓!他们是曾笃信真主,坚信众使者的人。”[3]

这是真主给予一些普通仆人的恩典,更不用说那些居住菲尔道斯乐园(乐园中的极境)的人,他们的上面就是真主的宝座。

-------------------------

[1] 参阅《布哈里圣训实录》第3244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824段。

[2] 参阅《布哈里圣训实录》第7437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82、187段。

[3]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3256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831段。


君主、掌权的主、全能的主(下)

真主无量地赏赐仆人,但这对于真主毫无减损。真主在古杜斯圣训中说:“倘若你们前前后后的所有人及精灵聚集在一起向我祈祷,我必让每个人有求必应。(凡是仆人想像到的,我都给。)这对我毫无减损,只是沧海一粟。”[1]

真主说:“你说:‘真主啊!国权的主啊!你要把国权赏赐谁,就赏赐谁;你要把国权从谁手中夺去,就从谁手中夺去;你要使谁尊贵,就使谁尊贵;你要使谁卑贱,就使谁卑贱;福利只由你掌握;你对于万事,确是全能的。你使夜入昼,使昼入夜;你从无生物中取出生物,从生物中取出无生物;你无量地供给你所意欲的人。’”(仪姆兰的家属章:26 ~27)

之所以用“夺去”一词,因为人一旦有所拥有,就牢牢地抓住不放,轻易不会放手,只有夺取。最终他们落得两手空空,或恋恋不舍地死去。

真主说:“吹号角之日,国权只是他的。”(牲畜章: 73)一切王权皆归真主。复生日这一事实得以彰显。到那时,一切事情皆真相大白。人们从虚妄世界转到真实世界,事实摆在眼前,任何人无法逃避。因此,真主描述自己说:“真主是超绝万物,宰制众生,体用真实的。”(塔哈章: 114)

他的国权在今世为认知者、学者和参悟者所认知。到后世,每个人都将亲眼目睹。因此,圣训说:“复生日,真主将诸天卷在右手中,接着说:我就是君王,曾不可一世的强霸为王者在哪里?称雄霸道的自大者在哪里伊又将大地卷在左手中,说:我就是君王,曾不可一世的强霸为王者在哪里?称雄称霸的自大者在哪里?”[2]当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讲到这段圣训时,因内容过于严肃沉重讲台在颤动。该圣训传述人伊本。欧麦尔(求主喜悦他父子俩)说:“以至我看到演讲台下面在颤动,我担心先知会掉下来。”

王权全归真主,他没有匹敌。真主描述自己说:“没有同他共用国权的。”(夜行章:111)真正的国权属于开天辟地者,他是独一的主宰,天地惟一的安排者。他就是真主,独一无二。国权全归他,万事由他安排。

他的尊名中有:“世人的主宰”、“世人的君王”、“世人的神明”,正如真主所说:“你说:‘我求庇于世人的主宰,世人的君王,世人的神明,免遭潜伏的教唆者的毒害。’”(世人章:1 ~4)

经文中虽有重复,可就是这种“重复”使内容发挥得淋漓尽致、朗朗上口、回味无穷。倘若说“世人的主宰、君王、神明”,就会失去美感。

他是“报应日的主”。(开端章:4)“报应目的主”中的“马里克”也可读为“麦里克”。复生日,报应日的主将显现。他安排万物今生与后世的一切事务,他降示经典,制定命令和禁令,这均属于他的权力;他是“麦里克”(君主),他有权通过派遣使者、降示经典发布命令和禁令;他有权制定律例和法则,阐释合法与非法,阐明真假,分辨真伪。

今世与后世里的裁决权全归真主,任何人不得自称王中王。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最恼恨的是一个人取名‘王中王’只有真主才是君王。”[3]当信士有了这种认识,他对真主就有了正确的了解。他会意识到富足、力量、强大都属于独一的真主,一切事务都由真主掌握。若仆人有需求,应当祈求真主;若要求助,应当求助于真主。

向真主的仓廪乞求生活之计,

你的主的命令只是只字片语。

你可以周游四方,努力工作,加强学习,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耕耘,去建设,去工作,去生产,去创新。无论怎样,你终究是造物主的奴隶。从这个意义上讲,身为真主的奴隶,那才是真正的自由。若奴隶知足便是自由人,自由人若贪婪便是奴隶。

我因顺从自己的贪欲变成了奴隶,

倘若我知足,栽必是自由人。

归信这一尊名使得仆人深感自己的渺小,会更加渴盼真主的恩慈,更加恳求真主,因为他在向体用真实的主宰祈求,真主会使他淡泊尘世,不贪婪现世,不卑躬屈膝,丧失人格和尊严。帮助他用自己的智慧相能力取得成功。

--------------------

[1]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577段。

[2]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7412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788段;《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第4732段。

[3]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6206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143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