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斋者应注意的事项

一、应该在黎明前闭斋之前举意斋戒

封斋者在夜晚就可以为白天的斋戒而举意,我们习惯说是第二天,实际上是当天,因为伊斯兰历是夜晚在前,白天在后。由哈夫萨(祈求真主喜悦她)传述,真主的使者(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谁未在黎明之前举意斋戒,则其斋戒无效。”也就是说,应在日落后至黎明前之间任何时候举意斋戒。有的人一般在开斋的时候就举意封第二天的斋了。

举意,动机是心灵的行为,只要在内心有了想法,意念有了,就是举意了,并不一定用口说出来,当然,用口表达出来更好。最重要的是内心虔诚敬意为服从真主的命令,为得到真主的喜悦而做这一功修。

其实,一个穆斯林夜晚起来吃封斋饭,说明这个人已经举了意为真主而斋戒。

根据哈夫萨所传述的圣训,最好每天都应举意。

二、封斋者由黎明开始至日落,禁止饮食和房事

封斋者在日落之后开斋可以吃饮,在夜间夫妻可以同房。正如真主所说:“斋戒的夜间,准许你们和妻室交接。她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是她们的衣服。真主已知道你们自欺,而饶恕你们,赦免你们;现在,你们可以和她们交接,可以求真主为你们注定的(子女),可以吃,可以饮,至黎明时天边的黑线和白线对你们截然划分。然后整日斋戒,至于夜间,你们在清真寺里幽居的时候,不要和她们交接。这是真主的法度,你们不要临近它。真主这样为世人阐明他的迹象,以便他们敬畏。”(《古兰经》2:187)

这里的“黑线”是指夜的黑暗;至于“白线”则是指黎明时分破晓的晨光。

封斋者在日落后开斋至黎明闭斋前,除了增加礼台拉威哈拜之外别无其他特别功修。

三、封斋者禁止说污言秽语,禁止撒谎,禁止背谈

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你们中任何人,在封斋之日,不要说污言秽语,不要吵吵闹闹。如果有人骂他(她)或打他(她),他(她)应当说:‘我是封斋之人。’(连说两次)。”也就是说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封斋者破坏斋戒的五件事情:说谎、诽谤、中伤、伪誓、目淫。”

有些学者认为,若封斋者犯了五种情况中任何一种情况,尽管其斋戒有效,但是其斋戒受损,达不到完美的斋戒。正如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所说:“也许封斋者从其斋戒中所得到的,仅是饥渴而已。”因此说,我们斋戒要倍加小心,避免触犯任何违禁事情,力争完美的斋戒。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