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伊历八月(舍尔邦)

亲爱的穆斯林同胞们:

“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其中有四个禁月,这确是正教。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9:36)

“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一年十二个月是真主所制定的,而非人的创造或制定,“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创造天地之初,就已将此事记录在了受庇护的天牌上。  

世界上有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各自采用的历法也是不同的,但绝大多数历法的共同点是一年十二个月,这说明人类是阿丹圣人的后代,都是真主的被造物。

据一些穆斯林国家观月委员会的观月资讯,昨晚(3月13日)未观测到新月,因此,今天是教历1442年7月30日,明天是教历8月1日。

今天是莱哲布月份的最后一天,传统上,穆斯林将它称为头月份。当我们获悉家中要光临一位贵客时,首先要清扫房屋,然后装饰一番,以表达对客人的敬重。同样,一年十二个月中最尊贵的月份是莱麦丹月,莱麦丹是尊贵的客人,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莱哲布月是清洁身体的月份,舍尔邦月是清洁心灵的月份,莱麦丹月是清洁灵魂的月份。我们也可以这样表述:莱哲布月是净身的月份,舍尔邦月是修心的月份,莱麦丹月是修魂的月份。莱哲布月没有净身,舍尔邦月没有修心,莱麦丹月的修魂就更无从谈起。

明天是今年舍尔邦月的第一天,舍尔邦是尊贵的月份,圣训经中有许多相关的记载。

据圣妻阿依莎传述:穆圣(祈主福安)有时经常封斋,以至于让我们认为他不开斋;有时他常常不封斋,以至于让我们认为他不封斋。除了莱麦丹月,我未曾见先知连封整月的斋,我见他封斋最多的月是舍尔邦月。

据乌萨麦·本·载德传述:我问穆圣(祈主福安):“真主的使者啊!我为什么看到你在舍尔邦月封的斋比其它月份都多?先知答曰:“人们往往忽视莱者布月和莱麦丹月之间的舍尔邦月,这个月是天使们把众仆人的善功呈报给真主的月份,我希望我的善功被呈报时,我是斋戒者。”

据艾乃斯·本·马利克传述:有人问穆圣(祈主福安):“莱麦丹月之外,什么时候的斋戒最贵重?”先知答曰:“舍尔邦月。”……

舍尔邦月即将来临,有能力者多封斋,越多越好。如果身体或工作等原因无法多封斋的话,可以在月首、月中和月尾各封斋三天,也可以每周一和周四封斋。如果因身体原因无法封斋的话,可以向真主举意“真主啊,假如不是身体原因,我一定在舍尔邦月多多封斋。”只要如此举意,就会获得斋戒的回赐。

舍尔邦月并不只提倡斋戒,还有很多其它善功可做。如果身体状况不允许斋戒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多行善功,如孝敬父母、接续骨肉、款待客人、探亲访友、介绍婚姻等。

阿拉伯语中,“舍尔邦(شعبان)”一词原意为分枝、分叉,那么与此月有什么联系呢?对于阿拉伯的游牧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水源,每到舍尔邦月,他们四下分散开来到处寻找水源。

阿拉伯语中,“舍尔巴乃(شعبان)”这个词由五个字母组成,如果在此月中远离禁令,积极行善,那么会获得五样回赐,ش :高贵,ع :عزة尊严,ب :برّ 至善,أ :ألفة 和睦,ن :نور 光明,“……真主引导他所意欲者走向他的光明。”(24:35)

【2021年3月14日金镖阿訇在西宁北关清真寺的卧尔兹演讲。文字整理:马明财】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