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与穆斯林的特性

有人问沙拉威长老说:伊斯兰与其他宗教相比,在实践方面有些什么特殊之处。也就是说,除了念诵赞词、讲解教法判律和解明后世的惩罚之外,伊斯兰的使命还有什么特殊的东西?

对此,长老回答说:伊斯兰之前的所有使命,从不要求传达使命的的使者们惩处悖逆者,不仅如此,当悖逆者狂妄之极,并倡狂地违抗天启使命之时,真主便会介入并加以干预,让狂妄和悖逆之徒遭致灭顶的洪灾或晴天的霹雳。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伊斯兰的使命完全不同于她之前的所有使命。

这是因为,真主派遣穆圣先知所传达的伊斯兰使命,注定超越所有的宗教;信仰伊斯兰使命的信众们,他们承担着在大地上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工作。因此,在穆斯林身上,这个特性永远都是那么闪亮,那么鲜明。在任何时代,伊斯兰这个民族中都有那么一些仁人志士、中流砥柱和民族的脊梁。因此,穆圣说:“我们的教民中始终有一群人,他们挺身维护真理,反对他们的人对他们构不成任何的伤害。”(布哈里圣训实录)

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穆斯林,或者说那些诚信穆圣先知的追随者们,他们永远都是穆圣先知永恒使命的传承者和延续者。这是伊斯兰使命的特点之一。

真主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仪姆兰的家属章:110)

所以说,穆圣先知和那些信仰穆圣先知为至圣的的穆斯林们,他们在人类违背和悖逆真主常道之时,总是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教化与整肃人类之责,为弘扬主道而竭尽全力,奋斗不息,并抵制悖逆者的狂妄与骄狂之举,时刻提醒他们认识真主永恒的常道。

(侯赛因译自《沙拉维长老问答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