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伊斯兰教的核心是认主独一,宗旨是敬主爱人,归宿是后世永恒的幸福,方法是先知简而易行的圣训教导。

穆圣时代,一乡下游牧人问,真主的使者,你告诉我,真主给我们规定了哪些功修,先知说,五番主命,除了主命都是副功。又问,真主给我规定哪些主命斋戒,先知说,莱麦丹月斋戒,除了主命斋戒其他都是副功,又问,真主给我规定哪些天课,先知说除了天课其他都是副功。他说,我不做任何副功,也丝毫不怠慢主命,先知说,如果他实践誓言他将成功。游牧人由于心灵简单没有被各种意识形态糟粕污染,当看到骆驼蹄影,彼此类推通过看到宇宙的迹象就坚信安拉存在,如此简单的推理逻辑就能使他的信仰稳如泰山。

我们今天受多种思想干扰,一生学习研究信仰学,也许还达不到游牧人的坚定信仰意识。安拉给处于不同社会环境的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责成的功修也是力所能及的宗教义务,这就是伊斯兰,伊斯兰不给人烦难,因时因人因地给人报喜。伊斯兰是简而易行的。

艾布.阿莱勒的传述,安拉的使者啊,关于伊斯兰,你告诉我一句话,我不在向除你之外的任何人请教。先知说,你说我归信安拉,然后你品行端正。先知的教导很简单,一生信仰安拉,然后心灵、思想、语言和行为各方面端正,堂堂正正,不要走弯路。说起来容易,但要终生坚持磨励自己心性做到端正并不容易。

信仰并不是口头宣称,而是不断通过理性心灵的思考求证安拉,并用善行来证实,要做到各方面都端正是并不容易的。心平气和端正容易,怒火中烧不易,春风得意时端正容易,利益受损不易,没有诱惑时端正容易,受到诱惑不易。

每天我们在礼拜中向安拉祈求端庄道路,首先在于心灵的端正,如此行为才能端正。安拉的教诲是唯一的人生正道,也只有安拉护佑之人才能走上正路。先知说,善就是心安理得,内心坦荡,恶就是内心忐忑,心怀鬼胎。身心光明,暗室中有晴天;欲望暗昧,白日下有厉鬼。良知是安拉给人心所设的第一导师。善良使人心安,做恶使人心乱,所以简单做人,简单过日,别掺杂太多的私欲,生活必是宁静舒心。

伊斯俩目简单来讲涉及两个方面,第一净化心灵中的私欲,第二用善行来增强信仰,提升美德,美化心灵。愿安拉引导我们至正之道!阿米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