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恩典变成惩罚

祈祷.jpg 

清高伟大的真主说:{人遭患难时,就祈祷我;一旦我把我的恩惠赏赐他,他便说:“我获得这恩惠,只因我有特殊的知识罢了。”不然!那是一种试验,但他们大半不知道。}(39:49)

这节经文,以另一种方式教导信士应该逆境坚忍、顺境感谢,并且无论在逆境还是顺境中对真主都要保持如一的崇拜和信念,而不是逆境则拜主,顺境就忘却。

正如经注学家拉齐(愿主慈悯之)所言,以上经文为我们叙述的是这样一种忘恩负义的人:在遭遇磨难如贫困、疾病等时就向真主祈祷,并相信只有真主才能解除他的磨难。然后当真主解除了他的磨难并赏赐给他很多恩典之后,他却认为那都要归功于他自己,是因为他自己有知识有能力,卓越超群!

他忘记了曾处于患难中的自己,忘记了他曾是如何向真主祈求许愿的。由于他没有履行真主赐予他恩典的义务,所以他亲手把恩典变成了惩罚,但他却不知觉。

正如一位学者说:任何一种恩典,如果受恩者不知道感谢,那么恩典将变成惩罚,今世的惩罚和后世的惩罚。

比如,我们发现有的人尽管很有钱,但却不完纳天课,不扶危济困,于是他越是对钱财贪恋不已,钱财对他的折磨就越甚。

清高伟大的真主说:{当时,你们的主曾宣布说:“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忘恩负义,那末,我的刑罚确是严厉的。”}(14: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