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最大的恩典

【文 | 谢赫·格尔达威】

伊斯兰认为,健康是安拉施与仆民的最大的恩典,所以,应对安拉心存感激,知恩图报,以求多福。安拉说:“ 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忘恩负义,那么,我的刑罚确是严厉的。(易卜拉欣:7)

感恩,旨在永葆健康。具体来说,这不仅要遵循安拉设定的因果律,还要履行先知穆罕默德(求主福安之)的指导方式。先知的指导方式是最优越的,是最完美的。

伊玛目伊本.盖伊姆(求主慈之)说:倘若研究先知的指导方式,则会发现其是保障健康的最理想的指导方案。因为,保障健康,在于合理安排饮食作息、起居穿戴、室内通风、运动静养、规律性生活等;不仅要做到适中均衡,既不亏欠,也不过度,还要符合自己的体质、环境、年龄、习惯等条件。这样才能永葆健康,颐养天年。

如果说,健康是安拉施与仆民的最要紧的恩惠、最宏富的礼物,那么,绝对的健康(心中伊玛尼/正信)必然是最伟大的恩赐。所以,蒙主佑助者,必将悉心守护这一恩赐,以免遭到损坏。

据伊本.阿巴斯(求主喜之)传述,他说:安拉的使者(求主福安之)说:“两种恩惠,许多人因之而亏折:健康和闲暇。” (布哈里辑录,6412)

据辅士欧白杜拉.本.米赫散(求主喜之)传述,他说:安拉的使者(求主福安之)说:“谁早上起来,身体健康,家人平安,有当天的食物,谁就如同得到全世界。”(提尔米兹辑录,2346)

据艾布.胡来勒(求主喜之)传述,穆圣(求主福安之)说:“复生日,仆民首先为恩泽受审问:有声音对他说:‘我未曾赐与你健康的身体吗?我未曾赐与你饱饮的凉水吗?’ ”(提尔米兹辑录,3358;伊本.哈班辑录,7364)

因此,先贤曾将此节经文“在那日,你们必为恩泽而被审问。”(竞赛富庶:8)中的“恩泽”,解释为“健康”。

据艾布.白克尔(求主喜之)传述,他说:我听安拉的使者说:“你们当向安拉祈求笃信(耶给尼)和安康;如果一个人继笃信之后又获得一件仅次于它的恩惠,那就非安康莫属了。”(艾哈默德辑录,5;提尔米兹辑录,3558)

伊玛目伊本.盖伊姆(求主慈之)说:此段圣训同时提到教门上和现世上的“安康”——笃信和健康,只有拥有它俩,今世和后世的福祉才算完备了。因为,笃信,可抵御后世的刑罚;健康,可抵御现世的身心之患。(见«后世川资»,卷四,196——197页)

亦据艾布.白克尔(求主喜之)传述,穆圣(求主福安之)说:“应当向安拉祈求宽恕、健康和安康;假若一个人继笃信之后又获得一件仅次于它的恩惠,那么,一定非安康莫属了。”(奈萨依辑录) 伊玛目伊本.盖伊姆(求主慈之)说:这三件恩典可祛除三种祸患:宽恕可祛除过去的祸患,健康可祛除当前的祸患,安康可祛除未来的祸患——因此,安康,意味着持久的健康。(见«后世川资»,卷四,198页)

【文章来源:微信号“我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