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玻峰会:穆斯林国家应团结一致搞发展

近日,“吉隆玻峰会”马来西亚首都吉隆玻开幕,逾400位来自伊斯兰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高级官员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峰会为期3天,主要探讨伊斯兰国家如何加强团结,促进发展。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在峰会开幕式致辞表示,伊斯兰国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就,也面临诸多挑战,他呼吁伊斯兰国家增进团结、共促发展,以面对挑战。

伊朗总统鲁哈尼、卡达埃米尔泰咪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也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吉隆玻峰会的目标,是为了讨论当前伊斯兰世界面临的具体问题,包括印巴喀什米尔纠纷、中东局势、叙利亚和叶门局势、缅甸罗兴亚人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当今世界对伊斯兰教的误解和恐惧等问题。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穆斯林国家应当团结一致大力促进发展,力求做到自主创新。他说:“若我们能够掌握自己国家的经济命脉,我们就会不断变得强大,我们一定要加大创新,拥有自主生产的能力,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产品。”

马哈蒂尔指出,穆斯林世界自然资源极其丰富,我们应当以更加高效、节能的方式利用这些资源促进经济发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指出,穆斯林世界发展空间极大,穆斯林拥有17亿人口,并且拥有全球油气储量的59%之多,但是,穆斯林世界的经济总和却只占全球产值的10%。

埃尔多安还指出,在当代全球武装冲突中,有近94%的受害者都是穆斯林,而全球三分之一的武器弹药集散地及使用地都在中东地区。

大会指出,倘若穆斯林世界能够加大内部合作与交流,整个穆斯林世界必定会更加强大。如此,我们也不必一味依赖西方强权,不必为马首是瞻,唯唯诺诺的寻求发展之契机,穆斯林国家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脉。

-----------------

编辑:叶哈雅

出处:Bernama/Gulf-tim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