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革命带来了什么?

距离利比亚轰轰烈烈地推翻卡扎菲的革命,已经过去了七年,但是,利比亚并没有变得更好。如今的利比亚仍然是一片修罗战场,刀兵四起、军阀混战,大量居民从地中海逃入欧洲,沦为难民。

2016年1月10日,美国国务院解密了部分前国务卿希拉蕊•克林顿邮件,其中包含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政府对美国形成威胁的内容。邮件称,卡扎菲执政时,利比亚政府持有143吨黄金储备,卡扎菲欲借此创建一个泛非货币,与全球现行的美元系统相对抗。

邮件还显示,利比亚巨大的石油产量,也是美国军事干涉利比亚内政的原因。“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指出,西方领导人把卡扎菲赶下台的时候,争相宣布这是“民主的胜利”,但压根没有提到黄金、石油这些真实的原因。

其实,美国和卡扎菲政权之间的积怨由来已久。

1970年6月,利比亚宣布收回美国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军事基地。

1980年,美国宣布利比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关闭了驻利比亚大使馆。

1981年,美国海军飞机击落了两架利比亚飞机,两国断交。

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雷根下令停止与利比亚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冻结利比亚在美国的资产。此后,美利接连发生军事冲突,雷根下令空袭利比亚。

1988年12月,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发生爆炸,机上259名乘客和地面11人罹难,即洛克比空难。美国坚称此次空难是两名利比亚情报官员所为,但当事人始终未认罪。

1999年,迫于西方压力,利比亚同意移交两名“疑凶”给联合国受审。

21世纪初,美国已经开始从伊拉克脱身,而且有埃及军事政变这么好的机会,美国自然会趁机顺手推动卡扎菲下台。

于是,2011年2月,利比亚爆发反对卡扎菲政权的反政府示威,政府方面则以武力镇压。

就在利比亚政府军胜利在望之际,在英美等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仅仅两天后,法国率先空袭利比亚,美国海军于深夜通过其部署在地中海上多艘军舰,向利比亚北部防空系统发动了导弹攻击,英国皇家空军派出多架战机参与随后的空袭。

次日,多国联军向利比亚政府军发动第二波空袭,参加国增至七个,包括卡塔尔和比利时。在第二波的攻击,美军出动王牌B2隐形轰炸机,重挫利比亚防空系统。同时,美英再向利比亚发射12枚“战斧”巡航导弹,并竭力将禁飞区向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南及以西方向推进。战机共出动约七八十次,多国部队舰船对利比亚实行海上封锁。除美军战机外,北约也有205架战机参与军事行动。

在美军为首的多国联军连续六轮大规模空袭后及地面进攻后,利比亚政府军战斗力大为削弱,逐步迈向衰败。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国名暂定为利比亚。

在反卡扎菲过程中,各地各种武装组织纷起。这些武装组织政治信仰不一,有拥护新政府的,有卡扎菲支持者,有部落武装,有极端宗教分子,更有纯粹打家劫舍的犯罪集团。据估计,人口400多万的利比亚,在当时武装人员总数可能高达20万。而利比亚民选政府反而缺少直接能掌握的军事武装。

简言之,如今的利比亚仍处于过渡期,政局动荡,政党纷争不断,司法体制不健全,军警体系不完善,战后武器泛滥,民兵猖獗,极端势力滋生蔓延,暗杀、绑架、抢劫等暴力事件频发,安全局势恶化,政治和安全局势的恶化导致利比亚经济重建缓慢。

回首卡扎菲执政时期,利比亚利积极参与非洲事务。1997年8月,利比亚倡议成立萨赫勒撒哈拉国家联合体,两年后又提出建立“非洲联盟”设想。2000年7月,卡扎菲推动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第36届首脑会议通过《非洲联盟章程草案》。2001年7月,非洲联盟正式成立。卡还提出设立非盟联合政府并进而建立“非洲合众国”等设想,强调非洲在包括联合国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应团结一致,“用一个声音说话”,并创立非洲共同体统一货币,以摆脱西方对非洲的长期剥削。

利比亚资源丰富,特别是油气储量十分丰富,是世界主要产油国和石油输出国之一。这正是利比亚吸引外资的关键因素之一。石油生产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70%,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利比亚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484亿桶,是全球第十大石油储备国,其天然气储量约为1.54万亿立方米。

暴力、恐怖袭击、难民,这一切给利比亚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尤其在石油出口方面。到2016年内战最激烈的年代,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只有37万一桶每天,连卡扎菲时期高峰的1/4都不到。利比亚的人均名义GDP降至2000多美元,同样为卡扎菲时代的四分之一。

简言之,卡扎菲控制了利比亚所有的石油利益,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也为自己埋下了祸根。

当地时间2016年4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Fox)采访,承认出兵利比亚是自己任内最大错误。

卡扎菲执掌利比亚政权近41年之久,在西方眼中,他一直都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君、独裁者甚至恐怖分子。抛开这些不说,作为卡扎菲治下的利比亚平民,又会对他有何看法呢?

卡扎菲确实犯过错,但是他确实为利比亚的发展做了巨大贡献,他也曾数次尝试将整个非洲大陆联合起来, 团结一致求发展。然而,他的努力,注定会对西方既得利益者产生巨大伤害。

不论媒体如何抨击卡扎菲、如何抨击彼时的利比亚政府,在这里,就让我们抛开这一切,看看彼时的利比亚与现今有何不同。 

  1. 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住房被视为基本人权。

卡扎菲在其绿皮书中直言:“住房是任何民众及家庭的基本需求,因此,每个家庭都应当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住房。”

  1. 教育及医疗全免费。

在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拥有整个非洲及中东地区最为现金的医疗设施。利比亚实行全名免费教育政策,若利比亚公民选择出国留学,政府则担负全部费用。

  1. 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拥有全球最大的农业灌溉系统。

利比亚处于非洲沙漠深处,水资源极其匮乏。卡扎菲修建了横跨整个利比亚的人工河,保障国内农业灌溉,利比亚国民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利比亚灌溉系统示意图 

  1. 大力扶持农业发展。

卡扎菲时代,利比亚人若决定投身农业,政府将免费提供农田、牲畜、粮草及住房等基本设施。

  1. 政府设立生育奖金。卡扎菲时代,妇女分娩后将获得政府5000美金奖励。
  2. 电力免费。彼时的利比亚,电力实行免费政策。
  3. 油价低廉。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汽油平均价格约为0.14美元一升。
  4. 人民教育水准骤升。

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文盲率从之前的75%骤降至13%,约25%的利比亚人拥有大学以上高等学历。

  1. 利比亚国家银行实行无息政策。

彼时的利比亚,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息向民众提供贷款,利比亚政府也没有任何外债。

  1. 巨额黄金储备。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蕊•克林顿解密邮件显示,卡扎菲执政时,利比亚政府持有143吨黄金储备,卡扎菲欲借此在非洲大陆创建一个基于黄金的统一货币,与全球现行的美元系统相对抗,即“黄金第纳尔”(gold dinar),然而,这一倡议遭到了非洲既得利益者及西方国家的一致反对。

回过头想,倘若彼时的非洲国家能团结一致,施行非洲内部统一货币,摆脱美元带来的巨大压力,如今的非洲,或许不会如此贫苦,外债问题应该也能得到有效解决。因为,在非洲统一货币体制之下,没有了美元的束缚,非洲国家可以更为自由调整自然资源的买卖价格,从源头带来利益最大化,造福非洲社会,而非像如今一般,以美国等西方社会马首是瞻,被迫低廉的价格将自然资源贱卖给西方,将巨额利润流入西方囊中。

------------------ 

编辑:叶哈雅

出处:Global Research

原文:Libya: Ten Things About Gaddafi They Don’t Want You to Know

连结:http://suo.im/5hcjG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