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再次谴责缅甸及昂山素季

鲍勃•盖尔多夫

本周一,英国政府再次发表声明,直言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军事行动等同于“种族清洗”。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官方发言人表示:“缅甸若开邦地区由来已久的极端暴力行动让我们感到震惊,这是当今世上最为重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我们认为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就是缅甸军方,而且缅甸军方的所作所为已经等同于种族清洗的程度了。”

据报导,自缅甸军方开展军事清洗行动以来,已有逾60万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从缅甸若开邦地区逃往孟加拉寻求避难。

就在英国政府发表这一最新声明的同一天,爱尔兰著名摇滚歌手、民权活动家鲍勃•盖尔多夫(Bob Geldof)也发表一份声明,表示自己将退还此前获得的“都柏林自由奖”,声称自己不愿和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共用这一奖项,以表对后者的抗议。

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一直都在向昂山素季施压,毕竟,她曾经是全球著名的人权斗士,现如今,作为缅甸实际领导人的她,却对缅甸若开邦地区一系列反人类、反人权的罪行置若罔闻。

盖尔多夫曾于1985年发起著名的“Live Aid”援助非洲贫民大型演唱会,成功募集逾百万美元援助资金,盖尔多夫也为此获得诺贝尔奖提名,并被封为爵士,亦获得“都柏林自由奖”。

盖尔多夫在声明中指出:“我是一名自豪的都柏林市民,但是,我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继续与昂山素季共用‘都柏林自由奖’这一伟大奖项。我们曾经把这一奖项颁发给昂山素季,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莫大的耻辱,我们没必要和她有任何关联,我不想和她有任何关联。我们曾经敬重过她,可是,如今她却辜负甚至侮辱了我们。”

盖尔多夫还说:“我真的非常珍惜这个奖,可是我真的无法继续与昂山素季共用这一殊荣,我很难过,所以,请接受我微不足道的抗议。”

都柏林市长随后也对此作出了回应,他说:“盖尔多夫先生有权作出这一决定,同时,作为都柏林市长,我一直以来都在谴责罗兴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我谴责缅甸军方的种种暴行,也谴责昂山素季的冷漠与无情。”

市长还说:“我曾在爱尔兰会见过逃难的罗兴亚人,当时我就曾作出保证,我告诉他们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们。此前,我也曾在议会中提出剥夺昂山素季的‘都柏林自由奖’,但是,有人表示不同意。不过,现场讨论时,所有议员都表达了对缅甸军方暴行及昂山素季的谴责,因此,这件事还没完。”

上月,牛津大学也作出决定,剥夺了此前授予昂山素季的民主自由奖项。牛津大学是昂山素季本科母校。

昂山素季为缅甸人权事业作斗争时,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也曾授予她荣誉学位,如今,布里斯托大学表示校方正在考虑收回这一学位。

布里斯托大学官方发言人指出:“我们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罗兴亚难民危机。1998年,我们向昂山素季颁发了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当时的她还是一名人权斗士。我们将继续讨论荣誉学位的问题,争取早日采取适当措施。”

今年9月份,英国第二大工会Unison也收回了该组织授予昂山素季的荣誉会员身份。此外,Unison负责人还表示该组织将在下届国际委员会议中继续讨论缅甸难民危机,从而进一步采取措施。

大赦国际组织针对罗兴亚难民危机开展了大量深入调查,也对缅甸若开邦地区长久以来反人权的暴行展开了调查。大赦国际官方发言人指出:“很明显,缅甸军方所作所为就是种族清洗,就法律层面而言,大赦国际已经在缅甸若开邦地区记录了六项重大反人类罪行。”

该发言人同时指出:“我们的调查结果源自实地勘察,也包括专业卫星地图分析以及高科技遥感监控。调查结果表明,缅甸军方所谓的‘合理清洗行动’实际上就是针对罗兴亚少数族裔的系统性屠杀。”

大赦国际还表示,该组织将于11月底发布另外一份罪行报告,其中包括横跨两年之久的调查结果。该报告将以大量证据指出罗兴亚人长久以来遭受的极端歧视与暴力打压,也将指出罗兴亚难民危机的根源就是缅甸军方及极端分子针对罗兴亚人的种族清洗。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arabnews.com/node/1192896/worl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