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家首脑科技大会制定新十年规划

伊斯兰国际通讯社9月11日自阿斯坦纳报导:在伊斯兰合作组织领导下的第一次伊斯兰国家首脑关于发展现代科学技术大会,于9月10日到11日两天在哈萨克首都阿斯坦纳举行。  这次大会由第十三届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大会主持,合作组织的会员国都派出了最高级政府代表参加大会,如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亚塞拜然总统阿利耶夫、孟加拉总统哈米德、茅利塔尼亚总统阿卜杜拉·阿齐兹等。 第一天会议由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尤素夫·奥赛敏博士宣布开始,并致辞,祝愿大会成功,为伊斯兰世界开创21世纪新的局面。

由于本次大会是伊斯兰世界最高层领导人的会晤,而且讨论崭新主题,具有高度权威性和前瞻性,开创历史新篇章,因此引起世界高度关注。 大多数伊斯兰国家属于不发达国家,科技与教育落后,经济停滞不前,发展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改革创新,是当代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可以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状态。 两天的会议,与会代表和专家纷纷发言,分析形势,互相鼓舞,展望未来,充分发挥伊斯兰国家的人口与物质资源的优势,密切合作,加强团结,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大会期间,对数位成就卓越的当代穆斯林科学家给予表彰,并向他们颁发奖状。

每个人都能看到当前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例如占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穆斯林世界,并且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富饶国土,但忍受着贫穷、疾病、愚昧、落后的折磨。  虽然可以认为这是历史演变的暂时现象,但必须奋起直追,确定困难的关键,对症下药,顽强奋斗,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是唯一的可行出路,别无捷径。 根据2016年各国创新发展指数的统计报告,穆斯林国家在航太科学、资讯技术、制药工业、电力生产这些现代工业体系中保持在36.9的落后地位。 这是对巨大的穆斯林人口压力与经济不发达状况的极大挑战,也是迎面而来的新机遇。 尤其是因为年青人口比例大,而且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造成极端思想的滋生和蔓延,给恐怖主义制造了有机可乘的土壤,社会不安宁。 伊斯兰国家应遵循人类是真主“代治者”的崇高精神,必须借助于现代科学和技术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品质,造福全人类,服务于世界。

这种现象早在2003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第十届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时,就引起了注意;后来在沙乌地阿拉伯麦加举行的第三届伊斯兰国家元首特别会议上提出了“十年发展行动规划”,在2013年开罗会议上大会责成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处筹建伊斯兰国家“科技合作与发展的常务委员会”(COMSTECH)。 此外,又在2016年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首脑会议上对新版科技十年规划形成决议,即“2016-2025十年行动规划”。 

9月11日星期一,大会成功闭幕,发表了伊斯兰国家首脑第一届科学技术发展大会的新闻公报,充分肯定了历次大会的成果,号召穆斯林各国以发展现代科技和生产创新为解除贫困、疾病、落后与无知悲凉局面的途径。 大会期间,代表们踊跃发言,专家们分析局势,各国领袖表决心,从现在起迅速行动,执行规划立竿见影,特别是在教育、技能开发、基础科学、应用技术等方面开展普及教育运动,例如哈萨克总统的发言,主题是“伊斯兰基础建设一体化”。 新闻公报建议伊斯兰国家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例如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机构、专业技术研究所,结合自身特点和成就,根据发展需要,在全民中形成重视科学技术研究的新文化。 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伊斯兰国家为发展新科技通力合作,互助配合,加大投资,为取得胜利共同努力。 公报要求伊斯兰国家在农业、粮食生产、生态平衡方面的密切合作,抵御各种自然灾害,保护居民安居乐业。 伊斯兰发展银行集团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大力支持各国科技发展新计划,加大资金投入。

大会期间,乌兹别克斯坦提出承办第二届伊斯兰国家科学技术发展首脑会议的要求,获得伊斯兰合作组织和科技合作常务委员会的批准和授权,下届大会将在适当的时候在塔什干相会。

(阿立编译自:www.iinannews.org/2017-09-1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