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建成中亚最大清真寺

阿纳多卢通讯社6月26日发自比斯凯克的消息:吉尔吉斯斯坦经历五年工程在首都比斯凯克建成中亚最大清真寺。 这座规模宏伟、仿造奥斯曼时代古典风格的大清真寺2012年奠基开工,工程进行了五年,今日隆重宣布基本完工。  新清真寺占地面积35公顷,等于14万平方米,主题建筑是礼拜殿,可容纳两万多人同时礼拜。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有一座著名古寺柯卡特皮清真寺(Kocatepe Mosque),结构精致,历史悠久,一直是世界清真寺的建筑典范,比斯凯克最新大清真寺是这座名寺的最新翻版,但增加了许多现代功能部分,如大停车场、《古兰经》讲习班、多功能礼堂和会议室、清真餐厅。 大殿中央悬挂着两盏巨型吊灯,是手工制作的奥斯曼风格精湛工艺,富丽堂皇。 这座清真寺的建造得到土耳其恩德伦教育基金会(Diyanet Foundation)的大力支持,并且提供了大部分洁白大理石建材。

建筑群的主体是高高的大圆顶,直径25米,大殿周边树立着三座70米高的喧礼塔,高低错落,气势磅礴。 新建的清真寺位于比斯凯克市中心,是全中亚各国最大的清真寺,为吉尔吉斯首都增添了一处引人注目的景观。 清真寺工程总监穆萨·戴梅尔希对阿纳多卢记者说,建筑工程已全部完成,“剩下的正常工作是清理工地,环境绿化”,不久可望举行竣工典礼,对公众开放。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7-06-2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