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莱麦丹:历史回顾及新篇章

 

如今又是斋月,阿拉伯文称“莱麦丹”月,是全世界十六亿穆斯林一年之中最为珍贵的月份。 美国有大约八百万穆斯林,大多数人遵守莱麦丹月的斋戒规范,从日出前到日落停止饮食,傍晚时,全家人或附近居民集体“开斋”用餐,欢庆这吉祥的一天,礼夜功拜,感赞真主的恩典。 今年的莱麦丹,根据伊斯兰历法,正赶上酷暑的夏季,日照时间特别长,对于守斋戒的每个人都是严峻的考验,也是体能的磨练。

伊斯兰在美国有悠久的历史,如今正是生气勃勃的精神信仰,在二十个州(省)里都是信仰人数第二的伟大宗教,占有半壁江山,仅次于美国传统的基督教。  今年莱麦丹月的第一个主麻聚礼日,洛杉矶清真寺伊玛目在演讲中说:“今天的美国,莱麦丹已形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他说得没错,因为大多数穆斯林都严格尊重规则坚守斋戒,而且大多数普通美国人都知道何为莱麦丹,所以这是近代逐渐形成的新型生活方式,但是我们不要只看到今日的繁荣与兴旺而忘记过去的艰辛与苦难。

数百年前,是成千上万名黑人奴隶把伊斯兰传播到这个国家的,他们经历了千辛万苦牲口一般的待遇,生活在人间活地狱里。 在南北战争之前,南方许多州对非洲黑奴的贩运和蓄奴,当牲口一样买卖和使用奴隶,是合法的经营。 根据现代专家们的调查研究,在奴隶总数中,有15%到30%是穆斯林,大约有60万到120万人,他们是从穆斯林人口众多的西部非洲老家被绑架、贩卖、船运到美洲的。

现代的人们难以想像,当年那些被奴役的黑人穆斯林想要保持自己的信仰,如礼拜、念经、聚会、守斋戒,有多么苦难。 当时的蓄奴南方,大部分地方都有奴隶管理“法规”,禁止奴隶们举行宗教集会,容易被认为是奴隶“叛乱”和聚众“闹事”,违者遭受严厉镇压。 例如1723年公布的维吉尼亚州“奴隶法”规定,超过五人的奴隶聚会就可以认作是“非法的集体骚乱”行为,受到奴隶主法律的惩罚,例如体罚、挨饿,甚至杀害。  然而,有许多地方的穆斯林奴隶们,坚持信仰自由的斗争,他们在残酷的鞭打与屠杀威胁之下举行聚礼和小规模开斋聚餐。  在当时,这种现象很普遍,他们的顽强斗争迫使某些奴隶主的让步,但大多数历史学家都懒的记录这些事实,努力抹杀历史的记忆,迫使民众集体忘却。  奴隶主集团和白人种族主义不愿意承认美国有伊斯兰存在,因此我们在一般的历史书上很难看到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真实。  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觉醒的黑人奴隶后裔开始翻老账,在一场史无前例的民权运动中广泛“寻根”,许多人发现他们的先人原来是穆斯林,他们展开了信仰“回归”之路。

历史上的穆斯林,单一色全部是黑人,而今日的美国,到处可见穆斯林的客观存在,而这个特殊的文明人群却由全球所有民族肤色组成,以伊斯兰为精神核心组成的全球穆斯林大家庭。 所有穆斯林,不论来自何方,一律遵循《古兰经》、圣训和伊斯兰教法,认真执行一年一度的莱麦丹月神圣功修。 如果你有机会在傍晚开斋时间走进穆斯林家庭,你会从他们的餐桌上断定,他们是属于世界上的哪个民族,如突厥民族的肉粥与甜点、中东的椰枣皮塔饼和烤肉、东南亚的咖喱酱配烙饼、墨西哥人的玉米菜团或夹肉面包、欧裔穆斯林的黄油面包牛排加咖啡。  每一种美食都经过精心制作,香气扑鼻,足以使人垂涎三尺。  面对今日的开放、自由和丰盛的餐桌,让我们不要忘记美国穆斯林祖先们为坚守莱麦丹的艰难、壮烈和勇气。“今天的美国,莱麦丹已形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阿立编译自www.aljazeera.com/2017-05-2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