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颇“大捷”——到底谁才是胜者?

叙利亚政府军及盟军终于收复了阿勒颇地区,可是,叙利亚人民及其后代们却还要继续以不同的方式在这场冲突中遭受折磨与厮杀。

无疑,阿勒颇战役终将成为这场已持续六年之久战争的重大转捩点。

然而,现在说叙利亚战局已成定数还为时过早。这里,叙利亚作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阿卡狄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赛米尔•阿布德(Samer Abboud)为我们分析了近期战局,同时也阐明了叙利亚政府收复阿勒颇地区对叙利亚人民的意义。

收复阿勒颇是否意味着战争已经结束?

叙利亚政权的很多支持者都声称收复阿勒颇代表叙利亚战争已经到达了终点,然而,另外一些人却认为战争还远远没有结束。不过,他们还是认为收复阿勒颇确实是一个重大转捩点。

我们应当尽量不要发出诸如此类的绝对主义言论,这种言论很大程度上源于政治意愿,而非对整个时局的深入思考,我们必须直面这场冲突给叙利亚和叙利亚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痛苦。

如果你认为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就意味着这场战争已经结束,那么,你就不仅仅是在说叙利亚境内从此刻起就不会再有任何武装冲突,你也是在说叙利亚政府有能力夺回整个叙利亚,有能力对叙利亚境内任何一个地区和城市宣告主权,有能力掌控叙利亚境内所有武装力量,并且有能力迅速开启重建计划。

 

是否可以找到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主要为俄罗斯和伊朗)并没有任何通过进行多边和谈来终止这场冲突的意愿。此前,当叙利亚战争陷入僵局时,叙利亚政府毅然坚持这个态度,如今,叙利亚政府已经收复了由叛军占领的阿勒颇地区,因此,它们更不会去考虑这个建议。

至于叙利亚的未来和平与重建,种种迹象表明,多边会谈以及国际干涉几乎不可能起到积极作用,毕竟,叙利亚政府军如今已经拿下了反对派根据地——阿勒颇地区。

相反,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更愿意通过开展本地区和谈,以进行双边对话的方式达成和解。然而,这种“和谈”也只不过是一种假像而已。

叙利亚政府想要达成的和约更多是想关注反对派武装以及包围区外部平民百姓的去向与结局,所以他们并不会考虑政治和解。因此,叙利亚人民现在面临的并不是和平谈判,而是强加于他们的和平协议。

收复阿勒颇地区极大地鼓舞了叙利亚当局及其盟友,同时也让叙利亚政府更加坚信,多年前它们决定以军事手段解决这场冲突是极其正确的。

然而,我们要明白,这真的是一种目光短浅且极具破坏性的观点,这种观点也会使政治协商方案根本无法实现。

 

冲突是否会减少?

短期内,阿勒颇地区大规模武装冲突暂时还不会彻底平息,反对派只会更换一个根据地继续战斗。

首先,大量反对派武装力量依旧潜伏在城郊地区,虽然他们的力量有所削弱,但是,他们不可能放弃对政府军及平民的攻击。我们已经在哈马(叙利亚西部城市)以及霍姆斯地区目睹了这种情况,我们看到反对派依旧在这些城市的郊区负隅抵抗。

其次,伊德利布省、拉卡、古塔东部地区以及哈马城郊地区也还存在着大量反对派武装力量,因此,有人认为政府军及其盟军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向他们发起进攻。

但是,政府军刚刚收复阿勒颇地区不久,他们现阶段的重心是要维持阿勒颇地区的稳定,同时保护当地居民免于二次袭击,因此,政府军或其盟友不大可能会向其他地区发起新的进攻。

再次,就在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地区的同时,“伊斯兰国”趁机再次占领了帕尔米拉地区。这也从侧面表明,对于叙利亚局势,国际社会依旧会坚持漠不关心的态度,同时也会对俄罗斯等国的军事干预保持默许的态度。

反对派与政府军依旧在不停战斗,盟军依旧在进行空中轰炸,这清楚地表明,叙利亚的武装冲突不会消亡,只会以新的方式继续下去。

至于叙利亚人民,阿勒颇地区的局势以及周边各个地区的军事封锁依旧会让他们无比恐惧。

 

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掌权者?

叙利亚政府所取得的胜利不仅仅是依靠俄罗斯空中力量支持,同时也依靠大量由叙利亚民间力量组成的地面武装。

然而,我们要明白,上述这些武装力量并不团结,他们中间不存在什么中央司令部,因此,他们也不可能对阿萨德政府表示忠心。一些主要的反对派代表指出,他们之所以参加战斗,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的意识形态并且实现某种政治抱负,但是,这种说法显然出卖了他们的其他动机,比如促使他们不断争战的巨大经济利益。

简言之,这些民间武装似乎处于某种法外之地,他们不归任何人管辖,习惯于依照自己的意愿独自发起军事行动。

正是由于此类民间军事武装的存在,正是因为他们成功控制了叙利亚大量国土,因此,叙利亚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军阀,叙利亚境内也会发生越来越多的军阀混战。

而叙利亚政府及其支持者也会被他们在阿勒颇地区所取得的成功所鼓舞,他们会倾尽全力抓住这个机会进一步在叙利亚全境巩固自己的政治、军事地位。

由于叙利亚境内各类军事武装以及不同利益方的存在,因此,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冲突,而非相互合作。

 

阿萨德政府是否已经赢得这场战争?

虽然收复阿勒颇的意义颇为重大,但是,这并不会彻底终结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冲突。

庆祝“阿勒颇大捷”不仅意味着政治上的不合时宜以及人性的彻底丧失,也意味着我们忽视了一个事实——叙利亚境内的暴力冲突以及危险状况依旧会持续下去。

因此,除非我们对胜利的定义单纯只是战场上的输赢,我们真的无法将收复阿勒颇称为一场胜利。

无疑,在当前这种平民遭受巨大折磨、暴力冲突不断升级的情况下,谁都无权声称自己是胜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宣告胜利只会破坏并暴露叙利亚政权的腐败,同时也会腐化他们正在打击的反对派。

然而,那些纵情庆祝“阿勒颇大捷”的人们依旧对这场战争持有一种二元化的理解,他们以为这场战争只不过是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争斗……

虽然叙利亚政府暂时在这场战争中占据了上风,但是我们要知道,这背后不仅暗藏着巨大的人力牺牲及物力损耗,同时,对于政府高层掌权者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建立叙利亚政治共同体的可能性及可行性也会大打折扣。

因此,我们所面对的这场“胜利”,很可能会让整个叙利亚战局都付出某种代价。或许,叙利亚政府真的有能力消灭叙利亚境内各式各类的反对派军事武装,但是,这一切的背后又有会何种代价?

“阿勒颇大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多方军事力量对叙利亚政府军的支持,然而,这场“胜利”的背后暗藏着彻底毁灭叙利亚国、彻底摧毁叙利亚社会体系的危险,同时,它也会给叙利亚人民带去无与伦比的长久创伤。

因此,谁也无权声称自己是这场战争的胜者。

---------------

叶哈雅译自半岛电视台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features/2016/12/aleppo-fall-claim-victory-161214063417739.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