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的信德——尊重每一位圣门弟子

【译者按语:随着科威特的什叶派清真寺遭到极端暴恐分子的血腥袭击,再一次在海湾国家燃起了宗派冲突的祸端。但是,伊斯兰世界的智贤者们,他们从古兰圣训精神出发,一再重申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都是同一朝向者,都是穆斯林兄弟姐妹。

无论伊斯兰世界如何混乱动荡,这个稳麦总有能够挑起重担的脊梁,他们不遗余力地致力于调解稳麦的内部冲突,从教义思想和教法教规上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还原伊斯兰的真相。

为此,艾资哈尔在斋月中派遣了赴全球15个国家的和平使者代表,奔赴各个传扬伊斯兰是和平而宽容的宗教本质,促进穆斯林在世界各个的和平与稳定,并在尊重逊尼派与什叶派事实存在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加强相互理解,遏制稳麦的分裂。】

234742-121223115S59.jpg 

日前,艾资哈尔大伊玛目艾哈迈德·泰伊博长老在“斋月每日一讲”卫视节目中说:艾资哈尔之所以参与这个节目的目的是,寻求伊斯兰稳麦团结统一,遏制这个民族的分裂。为此,艾资哈尔从没有一天,成为一个在穆斯林内部制造分裂与动乱的机构。相反,在过去一百年中,艾资哈尔一直在呼吁逊尼与什叶之间的相互理解,并积极关注伊斯兰稳麦的团结与统一。因为我们如今所遭遇的一切灾难和战火,皆是由于这两派人之间的分裂所致,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他说:每一段禁止辱骂圣门弟子的先知圣训,可以说是穆圣(祈主福安之)的一个奇迹。因为在穆圣时代,辱骂圣门弟子的现象尚未出现(或许有个别现象,于是穆圣说出了禁止辱骂的话。)但是穆圣的这些话,并没有局限于某人某事,而是一个普遍的禁令,仿佛穆圣早已经预知,在未来,在穆斯林中,将有人会轻率地辱骂圣门弟子。

艾大伊玛目披露说,在他本人同什叶派的十二伊玛目派的一些学者的会谈中,这些什叶派的学者否认了该派对圣门弟子的辱骂,并称那些辱骂圣门弟子的什叶派人,都是些无知无识之人,什叶派同这些人毫无瓜葛。这些话原本是不错的,但假若加以广泛的宣传,并据此而制定出让什叶派大众,都遵循的基本准则的话(这些话才是真实的),但是,我们注意到什叶派在对外传播中(正如许多可靠的人告知我的那样),首先要以辱骂圣妻阿依莎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归属了什叶派。这个证词是:我作证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我作证阿里是真主的卧里,圣妻阿依莎在火狱中。试问,一个人怎能作证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的同时,辱骂他的妻室——信士之母阿依莎呢?!这是矛盾的,也是不对的,更是理智不可接受的。应当立刻停止对圣门弟子;对圣妻阿依莎的辱骂。因为假若打开这道门的话,那逊尼和什叶派之间绝不会再有任何的交往与理解。当逊尼派人士听到众多什叶派的这种辱骂和诋毁时,二者之间怎么还会有交流的想法呢?!与之对应的是,我们也发现逊尼派中有一小撮极端人士,他们的一些说辞令什叶派感到不安。这些说辞如:妄断部分什叶派人士为悖信者;刻意地称什叶派人为“拒绝派”。这些说法都是不应当说的。因此,我们逊尼派和什叶派中那些关注伊斯兰稳麦的学者们,他们有必要相互交往和交流,缩小双方间的距离,或许这将有助于阻止双方间的流血、死亡与破坏。

艾大伊玛目呼吁逊尼派中的年轻人,务必坚守逊尼大众的信仰。在这个信仰体系中严禁辱骂圣门弟子,并视辱骂圣门弟子为大罪中的大罪。而圣门弟子的公正这是真主所见证的。因此,一切对圣门弟子的贬毁都是对真主这一神圣的见证否认。

艾大长老还对那些在逊尼派内部刻意传播什叶派,并鼓动信众辱骂圣门弟子的什叶派宣传者提出警告。他在形容这些什叶派的宣传者时说,他们并非至善的宣导者,而是如穆圣所描述的那样,是火狱的蛊惑者。而那些归顺他们者,不过是跟随着他们跳入火狱之人。

艾大伊玛目进一步阐述说:对那些辱骂和贬责圣门弟子之人,他本人并不想去严厉警告他们,因为他们辱骂圣门弟子,本身就已经伤害到他们自身的信德。这种做法违背了《古兰》“圣训”中的明文规定。而这些经训明文明确要求信士务必对圣门弟子加以完全的尊重与喜悦。穆斯林要么是秉承正确的伊斯兰信仰,去尊重圣门弟子;要么抹黑伊斯兰,去憎恨圣门弟子,尤其是去憎恨圣妻阿依莎和三大哈里发。而对这些圣门弟子,以及那些证实他们曾经是穆圣的圣门弟子,伊斯兰教严禁任何信士对他们有任何的伤害。

(艾友卜译自艾资哈尔门户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