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捍卫耶路撒冷 穆斯林人人有责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昨天在国会专题讨论中发言说,全世界穆斯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责无旁贷,光复耶路撒冷,捍卫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他说:“全体穆斯林都应当接受巴勒斯坦人的事业是我们大家共同义不容辞的职责,保护圣城耶路撒冷”,不能把捍卫阿克萨清真寺的责任丢给手无寸铁的孩子们,让他们用石子同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队对抗。

星期二(11月29日)以色列议会讨论一项法案,对耶路撒冷地区礼拜场所的“噪音响度”加以限制,实质目标是禁止穆斯林在做礼拜前举行喧礼仪式。埃尔多安总统在他的发言中对提议的这项法案给予了严厉谴责:“毫无道理”,“缺乏人性”,“是对我们巴勒斯坦兄弟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他说,捍卫阿克萨清真寺是我们全世界穆斯林的共同责任,而不能“让孩子们用石块同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队对抗”。

上个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阻扰巴勒斯坦穆斯林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的通道。回顾历史,1967年以色列军队在“六日战争”中入侵耶路撒冷东区,1980年宣布全面占领,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国际社会从来没有承认他们的合法性。

埃尔多安总统对当前巴勒斯坦局势发表评论说,久而未决的巴勒斯坦灾难归罪于以色列当局,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在1967年前法定的边界内建立“两个国家”是走向和平的途径。“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与自由巴勒斯坦国是中东地区走向永久和平的唯一保证。”他说:“不把血迹斑斑的伤口用绷带包扎起来,就无从奢谈和平。”

土耳其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曲折多变,六年前因为以色列海上突击队袭击了土耳其对巴勒斯坦灾民的慈善救援船队,造成多名义工死伤,两国关系受到重创,最近双方才完成恢复外交的谈判。土耳其国会的专题讨论和总统演讲可能不会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感到高兴,但是土耳其总统的讲话,立场鲜明,理直气壮,号召全世界穆斯林团结起来,为了中东地区的持久正义与安宁,我们必须与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边,承担共同的历史使命。

(阿立编译自www.aljazeera.com/2016-11-3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