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是伊斯兰包容观在当今世界的典范

长久以来,摩洛哥一直都在坚持将伊斯兰原本的包容与中正展现给世人,基于这一点,这个国家值得被称为当今伊斯兰世界的典范。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报》报导,摩洛哥王国一直以来都宣导多元宗教共存,这种宗教共存全都建立在对法律的无比尊敬之上。摩洛哥王国现行的宪法通过于2011年,该宪法也强调了这一点:“伊斯兰是我国的官方宗教,伊斯兰信仰保证所有公民都有权自由践行他自己的宗教信仰。”

正因如此,摩洛哥王国一直以来都受到摩洛哥本国穆斯林的尊敬,同时,全球各地穆斯林也对摩洛哥充满了敬意。

这种敬意很大程度上也揭示了摩洛哥国王作为一名和平宗教领袖以及宗教团结宣导者的重要意义。

摩洛哥宪法同时也志在王国内宣导极具历史意义的多元宗教共存,穆斯林为主体的摩洛哥人民一直以来都生活在一种自然且和谐的社会环境之中。

举例而言,不论是信仰基督教的外籍人士还是信仰犹太教的摩洛哥本国公民都享有绝对的信仰自由权,他们不必有任何忧虑或担心。游客到访摩洛哥时总会大吃一惊,因为他们总会见到基督教堂、犹太教堂和清真寺共存于同一街区的和谐景象。

摩洛哥王国同时也有大量天主教、新教与东正教教堂,还有一座摩洛哥犹太教博物馆。该国犹太教堂的数量也非常可观,它们都受到了摩洛哥政府的细心保护。最近,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Mohammed VI)还出资修复了一百多座犹太墓地。

然而,由于“伊斯兰国”和欧洲与西非等地其他极端组织所发起的恐怖袭击,当今世界格局其实已动荡不安,因此,摩洛哥政府也非常清楚这种宗教包容与共存的繁荣景象其实也很脆弱。所以,摩洛哥决定采取一种开放包容的宗教政策,从而让整个世界都看到伊斯兰信仰的真谛。

因此,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专门设立了一个非洲学者基金会,还开设了一家多元宗教关系研究中心,旨在更好的贯彻执行该政策。

随着一些洲际合作条约的签订,大量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大陆以及欧洲大陆(尤其是法国)的伊玛目及宣教工作者们不断前往摩洛哥接受理论培训,重点培养他们的包容观以及开放性思维,此类培训还包括源自互联网与社交媒体且与最新宣教方法相辅相成的教学方法。

出于同样的原因,摩洛哥王国也鼓励一些本国杰出学者去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其他地区以及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大陆等地清真寺进行交流讲座。

摩洛哥不仅仅只专注于出台某些有效的安保政策,同时还大力发展这种宗教外交,他们这么做其实是想要创立一种精神方面的楷模,从而避免让年轻一代穆斯林陷入所谓的“圣战”论调。这,就是摩洛哥在打击全球极端主义方面所奉献的力量。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inanews.com/page/public/news_details.aspx?id=184597#.WBmGgHdh06V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