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哥伦布时代的美洲与非洲文明的融合

虽不为人所知,但是,在学术界,“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一说早已被推翻。毕竟,对一个早已有人类文明存在的大陆而言,它不需要任何人的发现。

当哥伦布从船上远望美洲陆地时,他无比兴奋,认为自己发现了新大陆。但是,对美洲人民而言,当他们看到哥伦布等人踏上美洲大陆时,他们又有何感想呢?

对非洲人民而言,他们与美洲大陆的渊源也并非始于新大陆的奴隶制。随着学术界对美洲历史的不断深入研究,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早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很久以前,非洲人民就已频繁接触美洲人民。

古埃及文明及古西非文明都对早期美洲文明的形成做出了深远的贡献,也在美洲古老文明中留下了深厚的印迹。其中最为显著的方面,就在于数学、写作、历法、金字塔建筑、政治体系及宗教信仰等。

随着考古研究的不断深入,大量史实证明,早在哥伦布之前,来自非洲的摩尔穆斯林就已多次完成横跨大西洋探索美洲大陆的壮举。哈佛大学教授巴里•费尔(Barry Fell)就通过大量史料、文献、传述、碑文及硬币等证据指出,穆斯林在美洲大陆的留下印迹,要远远早于哥伦布。

读者一定会对此表示疑问,毕竟,历史从没有提到过穆斯林与美洲大陆的关系,更没有承认穆斯林比哥伦布更早到达了美洲大陆。

然而,哥伦布本人却在其日记中记载了这一事实。1920年,哈佛大学著名历史学家、语言学家莱奥•魏纳(Leo Weiner)在其著作中讲述了美洲大陆原住民向哥伦布亲口提到先他而来的非洲黑人,其中就引用了哥伦布的日记原文,明确记载了美洲原住民与非洲人民的长久商贸关系。

据可靠史料记载,非洲与美洲之间的最早交流,可以追溯至西元前1292年,当时,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三世(Ramses III)就曾派人远航至美洲地区并定居于此。西元前445年,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在其著作中描述了法老时期埃及人高超的航海及导航技能。此外,英霍蒂普博士(Imhotep)在其考古著作中指出,他和他的团队在北美地区发现了大量古埃及文明的遗迹,其中包括在北美东海岸地区发现的古埃及阿尔冈金语(Algonquin)文稿,以及科罗拉多大峡谷周边的埃及地名。

西元1311年,非洲马里王朝国王阿布拜克尔二世开启了新一轮的美洲探险活动。彼时的马里王朝正值鼎盛时期,阿布拜克尔国王派出四百搜船远航美洲,其中200搜为海员,另外200搜为货物、谷物、牲畜、布料等。随这些海员共同远赴美洲大陆的,是非洲人民的智慧、信仰与文化、艺术。

对很多人而言,他们根本无法相信非洲人民曾乘坐最为原始的船只横跨大西洋完成对美洲大陆的探索。在这些人眼中,非洲人民乘坐简陋船只穿越大西洋来到美洲大陆,实属天方夜谭。可是,在现代人的探险精神促使之下,越来越多的航海家、探险家选择乘坐原始、简陋的帆船甚至独木舟挑战大西洋。

可笑的是,我们盛赞这些探险家的壮举,却不愿相信古老的非洲人民也能完成类似挑战。

曾几何时,我们总是笃信西方航海术引领着世界航海的潮流,毕竟,欧洲帝国主义国家曾依靠强大的海军称霸世界。然而,随着考古学家对人类航海史的不断深入研究,我们发现,早在欧洲航海术初见雏形之前,非洲人民就已经熟练掌握了高超的航海技能。

当然,纵然我们已经掌握大量证据,但是,很多西方学者及历史学家依旧会否认非洲与美洲之间最早的航海交流,他们依旧坚信,航海源自欧洲,欧洲代表着造船术、航海术的最高水准。

毕竟,诸多历史文献都认为航海是欧洲文明的精髓所在,认为欧洲通过航海术加强了对整个世界的深入探索。借助航海术,欧洲列强几乎征服了全世界,因此,倘若有人指出勇敢无畏的非洲人民比欧洲人更早征服了浩瀚的海洋,他们必然不愿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

此外,每当我们谈起古老的墨西哥文明时,我们总会想到玛雅文明、印加文明以及阿芝特克文明。但是,上世纪40年代的考古热潮期间,考古学家就在墨西哥地区发现了源自西元前1200年左右的奥尔梅克文明(Olmecs)。

奥尔梅克是源自古老非洲的一个文明分支,它是中美洲最为古老的重要文明,也是古墨西哥文明的根基所在。奥尔梅克文明最为人熟知的证据,就是墨西哥中部的人头雕像遗迹。非洲文明研究专家范•瑟尔提玛教授(Van Sertima)就明确指出,奥尔梅克文明率先在墨西哥地区使用文字,同时开发出较为精密复杂的艺术、数学及天文学等学科,也建造了墨西哥第一座城市,这一切都对后来的玛雅人及后续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

墨西哥著名历史学家迈克尔•科埃(Michael Coe)就曾指出:“毫无疑问,墨西哥及中美洲地区的所有文明,全都基于非洲的奥尔梅克文明。”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非洲文明在奥尔梅克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有着极其复杂的影响,随着埃及黑人文明的不断发展,奥尔梅克文明也达到了顶峰。

最新考古学研究发现了非洲人比哥伦布更早到达美洲大陆的另外一个重大证据——考古学家在古埃及木乃伊中发现了源自美洲的若干物品。这一发现让当代考古学界大为震撼,所有人都表示自己无法理解这一事实。著名木乃伊研究学者、德国著名毒物学家斯维特拉•巴拉邦瓦(Svetla Balabanova)就在古埃及木乃伊中发现了可卡因及尼古丁成分,而这些都是美洲特产。木乃伊与可卡因、尼古丁产生交集,只能是通过古埃及时代非洲与美洲的贸易交流。

早期美洲及非洲大陆宗教信仰之间的诸多相通之处也表明,非洲及美洲文明的交汇根本不是源于近代的黑奴贸易,而是更为古老的文化融合。据史料记载,美洲大陆的玛雅人、阿芝特克人、印加人都曾崇拜黑色的神灵,现代考古学也在美洲文明遗址挖掘出黑色神像碎片。譬如古代墨西哥阿兹特克人的重要神灵羽蛇神、战神等神灵,都是黑色皮肤且一头卷发。

试问,倘若美洲与非洲没有任何文化的交流,古代美洲人又怎会以黑非洲的形象去塑造自己的神灵呢?

此外,考古学家还在墨西哥胡斯特拉瓦加(Juxtlahuaca)遗址中发现了古埃及著名的“大张嘴”画像及相关祭祀情景。这一切,都绝对无法用“偶然”来形容。

埃弗雷特•保德斯教授(Everett Borders)指出了非洲文明在美洲留下的另外一个重大痕迹,那就是古代美洲大陆的金字塔建筑。众所周知,金字塔建筑内部结构极为复杂,它源自古埃及,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然而,令很多考古学家费解的是,在墨西哥的拉文塔(La Venta)古城,人们发现了金字塔建筑的遗迹。墨西哥的金字塔与埃及的金字塔几乎如出一辙,二者建筑风格几乎一致,二者性质也高度一致——既是坟墓,亦是神庙。

美洲与非洲文明在植物学、宗教信仰及建筑方面的高度一致性,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二者之间的关系。在大量证据面前,我们只能相信,非洲文明与美洲文明之间的关联源远流长,根本不是源自近现代的黑奴贸易。

纵观历史,虽然非洲人民很早就开始了对美洲大陆的探索,但是,非洲人民并没有带着敌意去攻击、侵占或掠夺美洲大陆宝贵自然财富,也没有对美洲人民发起残暴侵略战争。

对当代非洲人民而言,阻碍他们重拾辉煌、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就是他们对自身伟大历史的无视与无知。

在前哥伦布时代的美洲大陆,非洲文明留下了极为深厚的印迹,美洲人民对非洲文明做了深入研究并进一步发扬光大。然而,遗憾的是,在后哥伦布时代的美洲,欧洲侵略者以血的代价建立了血腥的新美洲,无数土著美洲人死于非命,无数非洲黑人沦为黑奴,黑人惨遭蹂虐、压迫与剥削几个世纪之久,时至今日,针对黑人群体的种族歧视依旧存在。

无疑,早在欧洲殖民者“发现”所谓的美洲新大陆之前,早在欧洲侵略者妄称自己解放了非洲、给非洲带去文明之前,古代非洲人民就为美洲文明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历史学、文献学、天文学、建筑学及宗教学方面的大量考古证据,都足以证明,不论是古代非洲,还是13世纪的非洲穆斯林王朝,都在美洲留下其印迹,都为美洲文明的演变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 

作者:加里凯•陈古(Garikai Chengu),哈佛大学研究学者。

编辑:叶哈雅

出处:全球研究

原文:Before Columbus: How Africans Brought Civilization to America

连结:http://suo.im/4KRDcV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