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领导罗兴亚地区人权调查

本周三,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领导一个谘询组,旨在终结若开地区(罗兴亚穆斯林聚居地)亵渎人权的现象。当地佛教徒与穆斯林少数族裔之间的冲突为缅甸民主改革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2年,若开地区爆发的种族歧视暴力冲突导致100多人死亡,同时导致逾12万5千名罗兴亚穆斯林流离失所,他们蜗居在政府指定的营房之内,无权自由行动。

为了逃离迫害,成千上万名罗兴亚穆斯林乘船逃往周边南亚及东南亚国家。昂山素季政府办公室公布的一份档指出:“缅甸政府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案来解决若开地区的复杂状况,正因如此,我们才组建了这个谘询委员会。”

军政府颁布的宪法规定,昂山素季无权竞选缅甸总统,但是却允许她以“国家顾问”及外交部长等身份领导缅甸政权。

昂山素季终结了缅甸军政府几十年的残暴统治,可是,缅甸穆斯林的持续性悲惨处境让人们开始质疑这位“民权冠军”是否有意向去尊重人权,去直面这样一个烫手的政治事件。

缅甸政府指出, “若开委员会”共由9名成员组成,其中6人来自缅甸,3人来自境外。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通过其日内瓦基金会发表声明,声称他很高兴能有机会为争取若开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尽一份力。

9月5日,该委员会将在缅甸首都仰光举行首次会谈,安南先生说:“我很期待去聆听缅甸领导人与若开当地居民想说的话,也非常期待与缅甸中央政府一起努力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繁荣的未来。”

1997年至2006年,安南先生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2001年,他与联合国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政府指出,该委员会也包括若开地区穆斯林以及佛教徒,其工作重心在于解决冲突、获得援助、寻求和解、争取人权与发展。政府将在委员会成立一年以内发布一份报告。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与8月底访问缅甸,昂山素季将于9月访问美国,届时,她将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

昂山素季现在已经是缅甸政府的实际领导人,前总统登盛(Thein Sein)2011年起开始监管缅甸改革开放的早期阶段,直至去年11月大选,他才从受军队支持的政党中退位。

作为退役将军,另一名退役将军丹泰(Than Htay)取代了登盛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主席一职。丹泰曾在登盛政府担任能源与铁路部长一职。去年的选举中,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击溃了联邦巩固与发展党。

叶哈雅译自《阿拉伯新闻网》

http://www.arabnews.com/node/974631/worl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