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政治大学开展女生盖头日

巴黎政治大学开展女生盖头日

法国知名度一流的巴黎政治大学(The Sciences Po University)为对应敌视穆斯林女子盖头,穆斯林组织号召全校女生在4月20日星期三参加一天“盖头日”。这项特别活动缘起于法国总理曼纽尔•瓦尔斯在一个星期之前的一次演讲,他的意思是说,穆斯林女生的盖头违背法兰西传统,应当在大学校园中清除出去,因为“大多数法国人认为,伊斯兰与法国文化背道而驰”。

总理的演讲引起法国各界争议,尤其受到直接冲击的穆斯林女大学生,表示不堪忍受总理荒诞言论所传递的羞辱。校园中的穆斯林女生互相联络,创立一个新组织,她们在“脸书”上发表公告,希望唤醒同学们的正义与良知,不论是否穆斯林,一律欢迎,在校园中形成“盖头日”气氛,以便“更深刻理解与体验许多穆斯林同学所遭受的羞辱”。公告说:“我们邀请本校同学和教职员,同我们一起感受一次,目的是消除穆斯林盖头的神秘色彩。”盖头日的活动,获得众多同学和教职员的同情和支持,星期二下午,主动报名参加的人超过250人。该大学的女权运动协会发表声明说:“让我们大家听听我们喋喋不休谈论的那些人自己的声音。”

学校领导对校园《快报》记者表示,“我们欢迎这样的公开辩论,因为校园就是一个思想解放与言论自由的场所。”按照原定规划,这个活动只开展一天,4月20日星期三,从上午八点到晚间九点,校园中到处都出现了五彩缤纷的穆斯林盖头和蒙盖在头上的美丽大披肩。校园中设立了几处盖头日接待站,值勤的同学接待来访者,辅导戴盖头方法,解答各种疑问。这一天过得好快乐,风平浪静,虽然有些极右势力的学生组织不高兴,但表达的方式很克制,有异议,但没有争执,文明礼貌。

法国当代著名作家艾格奈斯•德菲欧(Agnes De Feo)对校园《快报》记者说,巴黎政治大学的盖头日活动“有非常的积极意义”。法国政府对穆斯林的盖头已经表现了许多不光彩的行为,到处追杀,打压,禁止,诬衊穆斯林女性戴盖头是受丈夫压迫,这是典型的“殖民主义观点”,强加于人。她说:“我在法国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穆斯林女子,她戴盖头的原因背后是丈夫的棍棒。”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