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别斋月

万赞归主,莱麦丹所剩无几,很快,全世界逾十亿穆斯林就要欢庆标志着斋月终点的开斋节——尔德。

但是,在它正式结束以前,还有些义务需要我们去完成,譬如天课,开斋捐,以及开斋节会礼。

此处的天课属于一种施舍,安拉命令我们在斋月中或斋月结束之前向穷人施舍钱财,它,就是开斋捐。开斋捐将被用来救助弱势群体,从而使他们也能够与家人欢庆开斋节。

使者(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对每一位穆斯林而言,开斋捐的数额都是一升枣子或一升大麦,不论男女,不论老少,不论他是否属于自由人(注:奴隶由其主人代付)。【两大圣训集 】

如上述圣训所述,开斋捐的数额是以升来定的,这项天课的施舍形式多种多样,如椰枣、大麦、小麦、大米、玉米,以及属于基本食材的相关物品。据布哈里和穆斯林记录,穆圣(愿主福安之)时代,开斋捐可以是一升美食、干优酪乳、大麦、椰枣、葡萄干等。

现如今,人们发现捐钱给穷苦穆斯林比过去的捐粮食更为方便。开斋捐的时限可以是开斋节会礼前一两天,也可以是赶在会礼之前即可。

伊本•阿巴斯说:“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命令斋戒者应当出散开斋捐,以摒除任何不当的言行举止,同时为贫苦之人提供食物。如果某人在开斋节会礼之前就出散开斋捐,它就属于被准承的天课;如果是在会礼之后才支付,那它就属于普通的施舍。”【艾布•达伍德&伊本•马哲】

因此,开斋捐的意义就在于净化斋戒者,使其免除斋戒期间任何形式的不当言行,同时,它也是为了援助贫苦之人。

今年和往年一样,我们依旧在目睹我们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在全球范围内遭受磨难,因此,我们想要帮助他们,愿他们最起码有一天能够拥有些食物。

对穆斯林的信仰而言,开斋节会礼属是最宏大的庆祝活动,其特点在于强化兄弟情谊,享用甜美的食物,穿着干净的衣服。它是闪瓦里月的第一天,即伊历十月的第一天。

斋月远去,穆斯林总会感到难过。庆贺开斋节,就是为了庆贺自己圆满完成了斋戒。

开斋节是分享的节日,是满是欢乐与庆贺的节日,不同区域文化之间的传统开斋节活动各有不同,但是不论何处,开斋节的重中之重就是会礼。礼拜能够促进穆斯林之间的兄弟情谊,因此,不论贫富,礼拜时,每个人都肩并肩地伫立在大地之上。

-------------

叶哈雅编译自阿拉伯新闻网

http://www.arabnews.com/node/947506/islam-perspectiv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