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戴头巾的工程师索哈·阿齐莎维

也许我们很少听说这样令人鼓舞的故事,那就是一个戴盖头的穆斯林女子被授权从事一个通常被定义只有男人才能完成的工作。但是今天,我们介绍这位就是。她叫索哈·阿齐莎维(Soha Alqeshawi),一个戴着头巾在美国航天局(NASA)工作的穆斯林女工程师。

索哈·阿齐莎维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巴勒斯坦女子。她毕业后,凭藉出色的学业,应邀加盟了美国航天局(NASA)的太空梭计划,是美国航天局(NASA)主动而急切地邀请她加入自己的团队。

一开始,索哈·阿齐莎维作为太空梭的资料处理系统工程师,再后来成为通信与跟踪系统工程师,直到2011年太空梭计划宣告结束。同年,索哈和她的同事——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们又开始了“猎户座”计划所需的工作。“猎户座”计划,是美国宇航局建造一物多用的运输工具的计划(MPCV),这个运输工具将成为美国的新航天器。新航天器的使命是将宇航员送达远空的目的地,这比人类以前曾经抵达的最远地方还要远,比如小行星或火星等。

在2014年12月,这种新型飞行器成功进行了双轨道四个半小时的无人飞行试验之后,索哈和她的同事将下一步目标锁定为:发送名宇航员机组人员送入太空,超越月球轨道,计划在2025年到达去小行星,在21世纪30年代抵达火星。

索哈·阿齐莎维对自己的梦想充满热情,她也希望别的女孩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美国航天局的社交媒体“脸书”的页面上,她给世界各女孩提出了建议。她要求她们设定远大的目标,然后去为之努力。索哈·阿齐莎维说:“我给世界各地的年轻女孩的建议:一直要有一个梦想,远大的梦想,要真正努力,那么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我确实去做了。”

索哈·阿齐莎维出生于巴勒斯坦的加沙。尽管巴勒斯坦的冲突不断,但在加沙地带约3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两百万人的巴勒斯坦人仍顽强地生活着梦想着。加沙长期冲突不断,这里连一些基本必需品如水和电都很缺,然而,这一切都没有阻挡她对实现梦想的追求。恶劣的环境没有让阻挡她,或者让她失望,相反,这让索哈·阿齐莎维成了一个坚定的女性,她为自己设定了远大的目标,并付出全部的努力达到了这些目标。

索哈·阿齐莎维是德克萨斯州休士顿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获得的是电脑工程科学的学士学位。

如今,索哈·阿齐莎维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其丈夫也是一名从加沙地带走出来的穆斯林,也从事与航天局有关的工作。

索哈·阿齐莎维非常感谢她成长的家庭,是这个穆斯林家庭教她明白了“求知是男女穆斯林的主命”,鼓励她努力拼搏,并拥有梦想。如果不是他们,她的梦想也许早就折断了。没有他们,她怎么敢想像自己会成为把别人送入太空的小组成员呢?

【绿色童年特约撰稿人阿米娜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