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妇女的时髦盖头

291.jpg

当初在1923年现代土耳其创立时,新宪法规定坚守世俗主义,取消宗教特征,追寻全盘西方化。因此,妇女的盖头受到限制,法令有明文规定,盖头不许可出现在公务岗位上,大学女生一律禁止带盖头,违者开除学籍。直到二十世纪末期,土耳其对伊斯兰的限制才开始冰雪消融,迎来了复兴伊斯兰传统的春意盎然。

当前是正义与进步党执政的政府,对伊斯兰传统采取了多方面的开放政策,新时期孕育了一代年轻、充满信心中产阶级女性,她们坚守传统信仰的美德,又有自我表现的强烈愿望,喜欢在众人之中展现生活与文化的成就感。胡丽雅·艾斯蓝是伊斯坦布尔一家妇女杂志《艾拉》的主编,她的读者主要来自这个新兴的中产阶级女性们。她说,她的业务像是走钢丝,既要尊重国家世俗主义的宪法,又要表达有信仰女性的心声,两边保持高度平衡。越来越多的妇女们认为,信仰伊斯兰与追求时髦不是对立的矛盾,二者可以相容。她们甘愿做“保守思想”的妇女,这是穆斯林女性的美德,但是,她们希望穿着漂亮,她们喜欢戴上盖头五彩缤纷,追求新颖款式。

从传统的意义上说,“盖头”不仅是头巾,而是全身掩盖,身穿束腰宽式长袍,土耳其语叫“pardessus”。而现在市场上竞相为现代妇女服装标新立异,都在努力迎奉女人爱美的心理,展现新式盖头和服装的市场繁荣,如时装表演、精美的时装杂志封面女郎、时装商店橱窗模特展示。

土耳其专有面向年轻人的“盖头网站”,副站长塔哈·托拉曼说:“九十年代之前,说起盖头,人们立即会想起老式妇女的束腰长袍或者黑色罩袍,那种衣服样子很难看。年轻的姑娘们唯恐避之不及,毫无情趣,所以对戴盖头也不感兴趣。”

对这个观点绝非公众一致,对新兴的商业化女性服装趋势大有争议。记者访问了一位元新闻专业的大学女生布鲁特小姐,她经常在比较保守的土耳其杂志《Haksoz》上发表评论,反对追求时髦的不良倾向。她说当代的土耳其妇女界存在着坚守信仰与消费主义的对立,批评《艾拉》杂志就是现代时髦服装行业的代言人。

布斯拉小姐说:“他们宣传说,为愿意戴盖头的女性们找到了新的出路,并且通过杂志或T型舞台向大家展示。但是,尽管花样层出不穷,眼花缭乱,不等于都符合伊斯兰的精神。女人们为什么非要在服装上或身体上下功夫向世界呈现自己,引人注目?难道就没有别的方式表现自己存在的价值了吗?”

然而,胡丽雅女士却说:“时代发生了变化,人人都有言论的自由,穆斯林妇女有权追求自己的选择。”

(阿立编译自www.aljazeera.com/2005/05/0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