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世界人均寿命已落伍

212.jpg

根据2013年的世界人口统计报告,穆斯林国家的人均寿命是67年,比全球水准低四年。回顾一百多年前,以1900年为例,世界平均年龄是31岁,当时还在伊斯兰哈里发时期,穆斯林国家的人们普遍都长寿,人均寿命超过35岁,比中世纪的英国贵族人均高出五岁。大多数国家,能够度过儿童时期,一般能活过了五十岁或六十岁,就算是“老年人”了,因为一百年前,婴儿死亡率很高,降低了全民的平均年龄。

在伊斯兰的精神氛围中,人们都长寿,是伊斯兰文明重视生命和保健的成果。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在一段圣训中说:“清洁是伊玛尼(信仰)的一半。”他身体力行教诲弟子们注重身体健康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刷牙、淋浴、勤换干净衣服。从根本上说,伊斯兰的法制以保护生命为最高准则“麦卡希德”,例如《古兰经》说:“除因复仇或平乱外,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众人。”(5:32)根据圣训指导的穆斯林日常生活习惯,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和疾病治疗,先知穆圣说:“每一种疾病,都能找到这种病的治疗。凡是获得正当治疗的疾病,都是真主恩赐的福祉。”在伊斯兰的典籍中,存有大量有关医疗和药物的巨著,历史上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人才辈出,如西元九世纪的拉齐,西元十世纪的伊本·西那。

此外,穆斯林社会生活的节制、尊敬老人、吃喝不过分、无不良嗜好,也都有助于一般人享有健康和长寿。现代的历史学家,在对不同文明历史进行比较时,发现穆斯林国家有许多公共卫生管理规则,保证了普通民众的卫生与健康的生活环境。穆斯林居住的国家都有维护环境卫生的市政管理条例,如社会保安、普及教育、清洁用水、对病人或老人的关爱。在中世纪,穆斯林国家的公共设施和健康服务远远超过任何欧洲国家。

一个社会的清洁用水是保护民众健康的一个关键,在古代世界,穆斯林国家独占鳌头,首屈一指,保证民众的饮用水和净身“阿卜代斯”用水的清洁无污染。政府对城市居民的健康水源给予高度重视,而且经历千百年不断建设,如挖井、引渠、开运河,保证民用的地表水清洁卫生,与城市排泄的污水严格隔离。考察穆斯林城市的古建筑,发现建筑内都设有卫生间和厕所,例如埃及古城福斯塔特。在多功能居民住宅里都有卫生设施;多层建筑内,每一层都有公共的卫生间,墙壁里设有通气口和出烟筒。甚至在经常干旱的地区,有从深层地下河道从远处引入的清洁水,如坎儿井。

现代结构和布局的医院服务出现在西元九世纪的巴格达。西元十二世纪,大马士革的努里医院中,已有明确的分科,如内科、外科、整形科、眼科和精神科,医院里附属综合大药房,有专业的药剂师服务。西元十二世纪的世界旅行家伊本·朱拜尔在他旅行笔记中,记录了许多穆斯林国家的综合医院和健康设施。他断言:“(穆斯林国家的)医院设置,是伊斯兰光荣文明的最佳证据。”

西元九世纪,闻名遐迩的开罗艾赫迈德-图法尔医院内设男女卫生间、图书馆和精神病病房。西元十三世纪开罗的马苏里医院,公布的章程说:“本院服务目标,普济众人,不分贫富与男女,一视同仁,尽力救助。……本院服务不收分文,只为取悦于真主。”从西元十一世纪到十三世纪入侵中东国家的欧洲十字军,在开罗和大马士革看到实施完备的医院,感叹不已。十字军战败回国后,法兰西国王路易士九世最先在巴黎仿照穆斯林国家的医院机构,创立了欧洲第一家正规医院。

尽管穆斯林社会基本生活方式尊重传统,例如每天五次按时的拜功,但是许多卫生与保健服务显然落后于时代的需要,因此出现了穆斯林地区人均寿命降低,成为世界保健落伍国家。当代世界科技发达,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提升了级别,而穆斯林国家普遍固步自封不注重现代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伊斯兰爱护生命、保障健康的精神依然在,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但近代以来,穆斯林社会停滞不前,出现人均寿命落后于世界许多国家,这是真主对穆斯林的警告。我们期待伊斯兰文明复兴之日,必将是全体穆斯林民众更加健康长寿之时。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ity.com, 2016-01-03)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