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起义百年

253-1.jpg  

▍1948年至今,只有技术手段改变了,杀戮背后的原因仍然如一,作者巴鲁德写道。

随着巴勒斯坦起义在上周势头增强,我坐下来倾听并记录艾哈迈德·阿尔·哈吉的故事。这名83岁的巴勒斯坦难民来自加沙的萨瓦菲勒(Sawafir)村,自1948年以来他就生活在加沙地带。跟随他的回忆,我的思绪开始在过去与血腥的现实之间穿梭。

十年前我开始记录巴勒斯坦人的个体历史,而后我所有的书和大部分文章都被这种悲剧性的主题笼罩。我不断面对那些有关失去和流离的故事,同样的故事也在普通的巴勒斯坦人中代代相传。

很少有外界的人听说过这里的故事,包括那些来自加沙、杰宁、代尔亚辛、代赫舍难民营、贝鲁特难民营、雅尔矛克难民营、贾巴厘亚难民营和其他一千个地方的声音。巴勒斯坦故事是历史和智识的结合,它从来都不可以被分开或者选择性分析。

253-2.jpg

▍发生于1948年4月9日的代尔亚辛村大屠杀是阿以冲突的关键事件。当时犹太复国主义右翼恐怖组织入侵了耶路撒冷附近的代尔亚辛村,约107名包括妇孺在内的村民被杀害,还有部分村民被俘到西耶路撒冷游街示众。

每一次巴勒斯坦历史上的大事件发生后,人们都希望巴勒斯坦人可以学会与现实共存,而不论这份新的现实被以色列规划或定型为什么样。不仅仅是人们期待巴勒斯坦人放弃回归权,甚至他们自己的总统阿巴斯也公开放弃了他这样做的权利。

 

巴勒斯坦人的权利的出卖

阿巴斯并不是第一名自愿放弃巴勒斯坦权利的领导人。这一连串的让步可以追溯到奥斯陆协议。巴勒斯坦政治精英们历史性地维持了其对巴勒斯坦社会的控制权。

面对“出卖”一词,他们从未有过道德上的不安,这个词被很多巴勒斯坦人用来描述自己。历任领导人聪明地在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下维持政府的运行,并在后来与英国殖民主义、约旦领导、埃及军事统治,以及更近期的与将国家建立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以色列政权共存。

253-3.jpg

▍1982年9月16日至9月18日,在以色列的安排下,贝鲁特的萨布拉街区和邻近的夏蒂拉难民营遭到黎巴嫩长枪党与基督教民兵组织的攻击。当时,以色列国防军包围了两个难民营所在地,并在出口处部署军队防止居民逃离,以求血洗,致死3500巴勒斯坦人。贝鲁特大屠杀后,沙龙被成为“贝鲁特屠夫”。

哈吉的故事与他被驱逐出所爱的村庄有关。这个在16世纪早期就存在的萨瓦菲勒村在1948年犹太复国主义军队的战火中付之一炬。他的故事仅局限在邻近的那些村镇,当时这些村镇也处于世界地理的边缘。

最终导致他被驱逐的事件是不远处贝特达雷斯村的陷落。贝特达雷斯村更大些,住着巴勒斯坦小农人家。这些徘徊在贫困与极度贫困之间的人们也是巴勒斯坦人口的主要构成部分。他们中的一些人拥有土地,其他人则为富有的巴勒斯坦家庭充当廉价劳动力。但他们总是、将来也会是巴勒斯坦的核心抵抗力。在贝特达雷斯村,他们也确实一直战斗到用尽最后一颗子弹。随后发生的是迄今仍然鲜为人知的大屠杀:

 “犹太复国主义民兵车队最终回来了,这次他们来复仇。他们黎明时分发起攻击,一直持续到午后。村庄的四面八方都被包围了,所有进村的道路都被隔断以防农民军前来营救。虽然当时村里的士兵有最多90杆枪,但侵略军使用的却是现代武器,有迫击炮、架有机关枪的加固机动车,与之同在的是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民兵们向前推进,处决所有从第一轮屠杀中幸存下来的人——平民和所有人。其他人从燃烧的田地中奔逃,被狙击手的子弹追逐,跌跌撞撞。大屠杀让害怕与恐惧得以成形,尤其当死亡人数达到300的时候,而这个村子此前人口最多时候也没有两千人”。

 

长期的压迫

哈吉所述也可能发生在另一个村庄或者另一个难民营。在我的书《寻找杰宁》中所记录的故事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这本书详细记录了2002年杰宁难民营发生的军事进攻和杀戮,以及2008年、2012年和2014年发生在加沙的恐怖事件。

1948年至今,只有技术手段改变了,杀戮背后的原因仍然如一:是种族主义话语逼迫今天的以色列人和以色列领导人采取暴力;而同样的因素也影响了几乎整个上世纪的以色列人的祖先。而另一方面,被制裁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及其所服务的精英阶层的妥协、自私自利的本性也从未改变。

如今在耶路撒冷、西岸和加沙进行回击的巴勒斯坦人正是自1936年开始领导三年起义和动乱的那一代人的后代。

这些人里面许多是贫困的、没有文化的农民,但他们拥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意识,这让他们可以持续进行起义,以对抗残暴的英国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暴力。也是这些人,在贝特达雷斯、在所有巴勒斯坦村庄进行抗战,从1948年开始到今天。

现在的巴勒斯坦起义与过去不可分割,或者沦落为一个仅与失败的和平进程相关的词语。这是根植于更深、更大的背景下的反叛,而且也必须完整地得到称赞。

真的,几乎什么都没有变,以色列的殖民努力及其暴力倾向仍然受制于种族主义话语。同时没有变的还有,巴勒斯坦将予以回击,因为他们必须如此,也一直如此。

--------------------------------------------------

作者Ramzy Baroud是国际知名的专栏作家,媒体顾问,作家。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不反映半岛编辑原则。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